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望再添两处国家工业遗产
11-18 15:53: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18日,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消息,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正进行公示,位于重庆涪陵区的核工业816工程和长寿区的重庆长风化工厂在全部49处拟认定名单当中。

a6efce1b9d16fdfa26326350fe9fa05195ee7bc3.jpeg

▲“816”地下核工程入口。

2017070409360754670_副本.jpg

▲重庆长风化工厂。

为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和弘扬中国特色工业文化,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了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工作。经工业遗产所有权人自愿申请、相关省市工信主管部门或中央企业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核查后,北京珐琅厂、营口造纸厂、上海造币厂等49单位入围了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公示名单。

工信和信息化部公示信息显示,核工业816工程作为工业遗产的核心物项主要包括堆土机械加工厂、配套取水制水装置、配套职工生活区、烈士陵园和历史档案;重庆长风化工厂作为工业遗产的核心物项主要包括光气合成生产线、中定剂生产线、工人俱乐部、单身宿舍及职工食堂、生活水塔和历史档案。

公开资料显示,被称为“世界第一人工洞体”的核工业816工程始于1967年,工程总投资7.4亿元,至1984年停建时,已完成85%的建筑工程、60%的安装工程。2010年,这一工程首次作为景点向游客部分开放,并在2018年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2019年还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重庆长风化工厂则是始建于三线建设时间的军工配套企业,现隶属于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以天然气和石油芳烃为主要原料生产有机精细化学品和合成聚合物,是中国特种碳酰氯衍生物的重要生产基地。

早在2017年,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的重钢型钢厂就入围了首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王妍丹 图片来自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