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吃货”们再送一家公司上A股?黄晓明代言的这家公司三年涨价10%
11-19 13:53: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吃货们的强大力量下,休闲零食品牌不断被推上资本市场。

自2011年洽洽食品上市以来,“吃货”们已陆续送10余家零食企业到A股上市或拟上市。这次,轮到以“蟹黄味瓜子仁”为爆款的甘源食品了——近日,其递交了招股说明书,黄晓明曾是其代言人。你对这一零食品牌印象如何?从招股说明书和既往表现来看,甘源食品优劣势如何?上游新闻记者进行调查采访。

记者调查

“蟹黄味瓜子仁”有特色

但消费者对甘源认知度低

11月17日,在南京东宝路附近的一家苏果超市,扬子晚报记者看到,甘源食品的休闲食品摆满了一面货架,包括“蒜香味青豌豆”、“蟹黄味瓜子仁”、“酱汁牛肉瓜子仁”等。其中,75克装的“蟹黄味瓜子仁”暂时缺货,只剩285克装的了。

正在购买瓜子的李先生介绍,他没听说过甘源食品,但吃过“蟹黄味瓜子仁”,感觉口味挺好,有蟹黄的清香,瓜子很脆。初中生小夏也吃过“蟹黄味瓜子仁”,但不记得是哪个牌子了,她甚至不知道黄晓明是谁。

“我特别爱吃蟹黄味的瓜子仁,但是从来没有关注过它是什么品牌。”90后小姜告诉记者,她一般是买小袋包装,方便携带,同时可以控制食用的量。小姜也不知道黄晓明代言过甘源食品。

80后刘先生喜欢吃“原味青豌豆”、“蟹黄味蚕豆”。“一般是从超市里买散装称重,我喜欢的是食物本身,没在意它是什么品牌。”刘先生有张信用卡,可以去高铁贵宾室候车,每次去等车,也是最喜欢里面提供的青豌豆系列。“但是对明星代言、品牌不关注,主要还是看口感。”

记者发现,似乎不少的消费者对“蟹黄味瓜子仁”“青豌豆”有印象,但提起甘源食品就有些茫然。

记者在朋友圈的微调查也显示,7位朋友中,有5位表示没吃过、没听说过甘源食品,2位朋友说“蒜香青豆”和“蟹黄味瓜子仁”好吃,但都没提到甘源食品的名字。

市场分析

有“蟹黄味瓜子仁”的专利

但需当心同质化竞争

实际上,“蟹黄味瓜子仁”正是甘源食品的爆款。记者据Wind查询招股说明书发现,甘源食品甚至已取得“蟹黄味瓜子仁及其制备方法”的国家发明专利。

招股说明书还显示,甘源食品位于江西,历史可追溯到2006年。当年严剑与严景剑以货币方式出资设立萍乡市甘源食品有限公司。2011年,甘源有限股东由“严剑、严景剑”变更为“严斌生、严海雁”。严斌生出生于1975年,与严剑是兄弟关系。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严斌生直接持有公司74.99%的股权,是甘源食品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甘源食品专注于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产品有瓜子仁、蚕豆、青豌豆、豆果、果仁、米酥、锅巴、麻花、江米条等。

在招股说明书中,甘源食品列出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洽洽食品、三只松鼠、盐津铺子。上述三家公司分别于2011、2019、2017年在A股上市。

据招股书,甘源食品的优势之一,是确立了在瓜子仁、青豌豆、蚕豆等籽类休闲食品市场的领导地位。报告期内,上述三类产品合计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 85.97%、79.12%、74.21%和 71.90%。

2016-2018年,甘源食品实现营业收入7.08亿元、7.88亿元以及9.11亿元,同比增长11.30%以及15.61%;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49亿元、0.62亿元和1.20亿元。

报告期内,甘源食品的主要产品瓜子仁、蚕豆和青豌豆系列一直在提价,上涨幅度超过了10%,增幅远高于成本波动。

然而,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有分析指出,甘源食品营收过度依赖这三类产品,其实也暗埋风险点——休闲零食市场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其它头部品牌也推出了类似炒货系列,口味上无太大区别,且消费者对甘源品牌的认知度也不是非常高。

除了上述风险,公司还可能面临食品质量及安全风险。2014年食品添加剂督查抽检时,甘源食品的“肉松味瓜子仁”、“蟹黄味瓜子仁”等产品由于过氧化值超标抽检不合格;2015年北京食药监局监督检查时,再次发现甘源牌“蟹黄味瓜子仁”过氧化值不合格。

中国休闲食品市场增量空间很大

人均消费107.5美元,约为美国1/4

不过,从休闲零食市场的整体潜力来看,依然是巨大的。日前,天猫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2019坚果炒货行业消费洞察趋势白皮书》,截至2018年,国内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

记者据Wind查询发现,东吴研究所的《舌尖之争——休闲食品成长实录,万亿市场谁与争锋》提出,目前中国休闲食品人均消费107.5美元,约为美国1/4,日本1/2.5,伴随物质丰富,增量空间仍大。

而据甘源食品的招股书,从主力消费人群角度观察,23-35 岁人群是休闲零食主要消费群体,19-22岁人群在休闲零食上的消费占比也在不断增加,上述中青年是休闲零食消费的主力军。

此类消费者对于休闲食品的品种和品质的需求不断增长,消费动机亦更加复杂,不再满足于零食简单的用于消遣,而是不断追求能满足功能化、个性化的需求。比如改善心情、作为奖励、缓解压力等。

综合自扬子晚报、Wind、天猫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