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别策划丨套路在手,卖货不愁,闲鱼文案背后的故事
11-19 14:15:5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闲鱼成立5年来用户突破2亿,交易规模超千亿,在一路发展的过程中,闲鱼上的卖货文案也成为一种独特的存在。

“分手了、离婚了、舔狗送的、老婆不让买、年会抽奖、偷卖老婆化妆品换零花钱……”闲鱼上卖东西的理由千千万,个个都是戏精。甚至有人总结了套路,根据不同的物品类别提供针对性的故事模版,短短十几字的文案,丰富程度堪比故事会。

卖家:给你一个买我的理由

什么样的卖货理由能让物品快速出手?低价无疑是最根本的。但更重要的是,低价的理由,也是为产品低价真实性背书的故事,更是促成买家下单的一剂猛药。翻看闲鱼上卖商品的理由,吵架、分手、离婚、被老婆骂,俨然一出大戏。

搬家.jpg

搬家

奖品.jpg

奖品

分手.jpg

分手

舔狗.jpg

舔狗

另外还有一些剑走偏锋的。

怕老婆.jpg

有人立着怕老婆的人设,挂的商品统一写着“老婆不让买”、“被老婆骂浪费钱”,然后求低价出,不少有同理心的男士很可能就慷慨解囊了。

偷卖.jpg

还有一些人是偷卖老婆化妆品换零花钱,可真是不怕老婆也不怕“死”。

闲鱼:文案不是推荐依据

套路从何而来?

闲鱼上聚集着巨大流量,想要自己的“宝贝”从海量信息中脱颖而出,在价格没有太大优势的情况下,必须重视文案。

闲鱼总经理谌伟业今年5月宣布,5年来,闲鱼已经积累了2亿用户,累计发布的宝贝数量超过14亿件。淘宝、天猫总裁蒋凡也曾表示,闲鱼与阿里生态内各业务协同发展,与淘宝、天猫、支付宝、芝麻信用联手深度合作,闲鱼已成为继天猫、淘宝之后,下一个准万亿级市场。

平台的推荐机制对商品成交影响巨大,闲鱼手握流量,平台对商品的推荐跟卖家的文案到底有没有关系?闲鱼方面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闲鱼和淘宝一样,采用“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搜索推荐算法,会根据每个用户的不同喜好推荐相关商品,而不是根据产品文案。

文案:增加低价的可信度

低价是闲鱼的标签和优势,而低价的可信度则必须依赖于文案,其关键词便是“讲故事”。

挂的是二手货,卖的是低价,拼的是文案。

女性商家一般会带上“前男友送”、“舔狗送”等关键词吸引用户点击,男性商家打上“老婆/女朋友不让买”等关键词,通过打造痴情、怕老婆的人设引起大家的购买欲。大部分顾客,出于八卦好奇心、同理心,会被故事打动并购买商品,即所谓的“扎心”。

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学教授窦东徽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购买行为是需要充足理由的,“有一点想要”的动机并不足以支撑真实的购买行为。于是,文案给予了买家一个心理上的购买理由,“要么是‘可能足够便宜’,要么是‘既然对方有困难我就替他接手了吧’”。

下一次看到闲鱼上的商品信息,你还会深信不疑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