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主城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来了:到2020年,50%以上镇街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
11-19 14:03: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9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重庆市(主城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据介绍,《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并以重庆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实施。

记者获悉,重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任务要求明确规定,到2020年,主城区公共机构全部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50%以上镇街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

怎么试点?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介绍,试点范围为重庆市主城区,包括9个行政区和两江新区、高新区等两个开发区。试点期限为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试点只是一个阶段性任务,“无废城市”建设是个长期工作,因此,《实施方案》将部分任务延伸至2025年或更长时间,同时自2020年起,重庆市主城区以外其他区县(自治县)、经开区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最终覆盖全市域。

目标是什么?

记者获悉,到2020年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初步构建系统的固体废物管理政策法规体系,基本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固体废物管理体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全面提升。

到2025年,建成涵盖工业、农业、生活等各个领域的固体废物智慧管理平台,形成高效协同的城市固体废物管理体系,“无废城市”初步建成。

到2035年,建成完备的固体废物地方政策法规体系,固体废物管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无废城市”理念深入贯彻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

《实施方案》结合重庆市实际,共设定45个指标,包含19个必选指标、23个可选指标、3个特色指标。3个特色指标是根据重庆特色,我们自主设置的分类收运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快递包装废物源头/过程减量控制、城镇污水污泥综合利用率这样三个指标,在体现共性的同时,更体现个性。

针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抽查考核合格率、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规范化考核合格率、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等现状值已经达到90%~95%,明显高于国家要求和全国79%平均水平的指标,我市自加压力,高标准、严要求,将目标值提升至95%~100%,确保体现“上游水平”。

针对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等现状值相对落后于全国水平的指标,我市充分学习和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科学合理确定指标提升水平,力争实现“弯道超车”,并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提供示范。

有哪些任务?

重庆市强化探索创新,在推动建立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体制和长效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经验。具体而言,《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无废城市”建设的5大方面任务和举措。

记者获悉,到2020年,主城区公共机构全部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50%以上镇街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新建或改造3处生活垃圾二次转运站,建成投用第四垃圾焚烧厂、洛碛餐厨垃圾处理厂,推进洛碛二期厨余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

同时,实施工业绿色生产,立足重庆产业特色,构建汽车、笔电行业“零部件制造—整车(整机)生产—销售—回收—拆解—再生资源利用”循环产业链。加强汽车拆解行业规范管理,推动拆解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报废汽车拆解等行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培育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骨干企业,提升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促进绿色生产。以及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不断完善体制、总结凝练试点经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