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高端人才紧缺严重,重庆实施区块链精英培养计划
12-02 18:59: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中国力推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区块链领域的人才需求也随之增长。日前,首期“区块链•应用研修班”在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开班,记者从活动上获悉,重庆于2017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加入争夺区块链产业的“蛋糕”,但仍面临着人才短缺的制约,有企业给出月薪2万元仍难招到人。面对这一难题,重庆正多管齐下、全面谋划,将建区块链产业人才培训基地。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区块链人才供需与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区块链求职人数是招聘人数的7.12倍,区块链领域的招聘薪酬近两年持续在1.6万元/月上下波动,大幅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区块链人才需求猛增,但整体存量人才严重供应不足,重庆也面临着这一难题。

“一方面是区块链产业人才‘留不住’,高校人才毕业了都往外跑,80%—90%的人才都集中在北上广深杭等大城市;另一方面是中高端人才很难‘引进来’,甚至给高工资也不一定愿意来。”迪肯(中国)董事长王子郡。

“重庆邮电大学毕业的学生首选都是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如果要回到西南,也大多都会选择成都,那边有华为、京东、美团等大企业,年薪基本在30万左右。”重庆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重庆市工程实验室负责人徐光侠说道。

前不久,市经信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重庆将逐步建立区块链标准研究院、区块链专家库和项目库、区块链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区块链产业人才培训基地等,培育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

与此同时,迪肯(中国)与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等机构联合,推出“链岛区块链精英培养计划”,于今日开展首期“区块链•应用研修班”。该培养计划面向政府机关、国营企业、高校学子等群体,旨在培育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的区块链精英人才。

高校作为人才培育的摇篮,也开始研究区块链、开设课程。“重庆邮电大学从2016年就开始关注区块链发展,2018年开题,开设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相关课程。我们硕士班课程只有70个选课名额,每次上课的人数都不止70人,甚至还有一些企业的人也跑过来听。”徐光侠说道。此外,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也正着手开展区块链相关课程,培养区块链人才。

目前,重庆已拥有钛星区块链实验室、重庆数资区块链研究院、区块链与大数据实验室等多个研究机构,为区块链人才储备打下坚实基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