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2020重庆两会|2019年重庆财政收支账本解读:减税降费700亿元超预期 政府过上紧日子
01-13 18:59:41 来源:重报集团全媒体

1月13日,重庆市政府提交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财政报告显示:2019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5.8%、支出增长6.8%。收支增速背向而行,我市财政运行是如何平衡的?

对此,重庆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大规模减税降费,虽然造成了财政一定的短收,加之基本民生等各种刚性支出持续加大,平衡确实有压力,但多渠道开源节流、挖潜增效,有效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我市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

u=195087233,3626437847&fm=26&gp=0_副本.jpg

一减——税收增速回落有因

减税降费700亿元,“放水养鱼”力度大效果好

去年,重庆减税降费,税收下降了3.9%。比如,受深化增值税改革影响,增值税下降1.5%;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效应释放,企业所得税下降2.6%,增幅同比分别回落10.3个和18.2个百分点。

另外,个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与之前提高起征点两步改革叠加,个税下降28.9%,月收入1万元以下的纳税人,享受赡养老人、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后,基本不需要缴纳个税。

2019年1月1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减税政策落地;2019年4月1日,下调增值税税率……去年,大规模减税涉及增值税等12个税种,占现行18个税种的2/3,还有社会保险降费。

从各方面反映看,获得感和满意度较高。去年重庆减税降费700亿元左右,制造、批发零售等行业减税额超过减税总额50%,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额占新增减税额占比超过60%。

重庆市财政局测算,如果将减税因素还原回去,税收的增幅是6.6%,与经济是基本协调的。

“去年减税降费范围和力度前所未有,虽然即期会减少一部分财政收入,但长远看能够‘放水养鱼’、涵养税源、增加财政收入。700亿元减下去,不同行业和群体的活力已经被有效激发,为高质量发展添了活水、增了后劲。”业内人士认为。

u=3753420106,2063075642&fm=26&gp=0.jpg

二俭——缓解收支平衡压力

压减支出125亿元,政府始终勤俭节约过日子

应对财政收入的“减”,重庆采取了哪些平衡办法?

“去年在预算安排和执行中间,对减税降费的影响有比较充分的准备,预算收支最终也实现了平衡。”重庆市财政局表示。

“充分准备”的体现:一是挖潜,二是增效。去年,市政府带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公开评审市级部门预算时砍掉了38亿元,将2018年底市级部门单位没有用完的10亿元全部收回,统筹用于年度预算;年中市和区县两级又压减了支出125亿元。

加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部分资金进一般公共预算,盘活变现资产,严控预算追加,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统一监管改革,增加政府债券……一系列缓解收支矛盾的“组合拳”,确保了收支平衡。

化解收支矛盾,还需要提高资金效益,加快“花钱必问效”的预算绩效改革,是去年重庆应对收支压力的一项重要举措。随着4月份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管理层级全方位、管理链条全过程、公共资金全覆盖的预算绩效改革在全市铺开。

为用好预算绩效管理“指挥棒”,重庆将绩效结果与预算挂钩,每年分别对排名靠前和靠后的部门和区县实施奖惩。近期已对渝中、江北、大渡口、渝北、北碚区分别奖了2000万元,排在最后的5个区县,市里将进行逐个约谈。

u=3759732805,1454823481&fm=26&gp=0.jpg

三增长——钱花到了哪些地方

支出增长6.8%,有效保障各项重大战略决策落地

市级新增教育经费12.5亿元,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增长10个百分点,市区两级新增10亿元科技投入……

减税降费、压减支出、保障重点的背后,是对支出结构的优化。去年,重庆把税减到位、把费降到位、把钱省到位,保持了较高支出强度,保障基本民生的同时,支撑了大数据智能化、双一流、物流通道、“两不愁三保障”等重大战略措施落地。

报告显示,去年重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8%,比2018提高了2.1个百分点。从支出科目看: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6.9%、15.6%和14%,节能环保支出增长9.1%,均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增长幅度。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重庆484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左右。基本医保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已增至每人每年520元和69元,基本养老金提高了5%,社会救助标准10连涨,城乡低保标准差缩小到1∶0.76……聚力“七有”,诸多民生政策提标、扩围,基本民生底兜得越来越牢。

“财政支出不仅反映预算执行情况,更映衬着对国家和全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情况,与社会公众的利益、民生的保障改善息息相关。” 一位财经领域的专家表示,从去年重庆支出结构看,有保有压、有加有减,“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重点领域和民生改善得到有效保障,财政资金投向更加精准高效。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孙琼英 谈书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