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年捐赠538亿美元后,盖茨花6.45亿买游艇?制造商:无任何业务联系
02-11 07:30:3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网络舆论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近日斥资6亿多美元购入世界首艘以液态氢清洁能源为动力的超级游艇,引发广泛关注。在一些人看来,尽管该游艇的设计思路符合盖茨一贯追求的清洁能源理念,但这个“噱头”过于昂贵、从某种程度上打破了他的简朴“人设”。

据英国《太阳报》10日报道,这艘名为“Aqua”的概念级游艇(如图)由荷兰船舶公司“西诺”设计,最早于2019年亮相摩纳哥游艇展,不过当时它只是一纸蓝图。经多家媒体证实,比尔·盖茨已经签下6.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的订购大单,并预计将在2024年下海启航。根据设计图纸,这艘超级游艇长112米,分为5层甲板,甲板上层建有宽敞的主宾舱和多个豪华客舱,能容纳14名乘客和31名工作人员;船上游泳池、健身房和水疗室等生活休闲设施一应俱全,还配备一个直升机停机坪。该游艇还采用“凝胶燃料”供暖,客人即便在室外也能感到温暖,不必燃烧木材或煤炭。

英国《卫报》称,“Aqua”的航海性能不俗,其最大时速为32公里,单次航程可达6000公里——相当于横跨大西洋、从纽约直抵伦敦。而这艘游艇最为尖端的部分在于它的液态氢供能系统:其甲板下层设有两个28吨重的真空密封舱,内置液态氢。游艇运行时,液态氢燃料为两台功率一兆瓦的发动机和螺旋桨供能,产生的唯一副产品就是水,可以安全、无污染地排放到大海中。

952d-ipfprtp5413574.jpg

3801213fb80e7bec80c94e962d14883e9b506b72.jpeg

作为世界级富豪,比尔·盖茨长期以简朴、低调著称:虽然他也热衷于乘游艇出海度假,但之前一直都是租用。有媒体认为,盖茨此次斥巨资购买“环保游艇”,彰显出他对环保事业和可替代能源行业的支持。

不过也有舆论认为,盖茨此举不过是有钱人搞出的“噱头”。据美国“瘾科技”新闻网透露,这艘超级游艇其实无法保证“绝对环保”:考虑到氢能源的港口补给设备在现阶段还非常罕见,该游艇还配备一个柴油备用发动机。

不过氢动力游艇制造商“西诺”公司否认了这则消息。

“氢气概念游艇与盖茨先生(或其代表)没有任何形式的联系,”西诺特游艇建造与设计公司今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西诺特与盖茨没有任何业务关系。”并表示,这只是“一个正在开发中的概念,尚未出售给盖茨先生”。

2月10日,盖茨基金会发布盖茨2020年信。基金会表示,年信发布之际,我们正在经历一场重大的公共卫生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正在与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遏制疫情蔓延,帮助各国保护最脆弱的人群,并从长远利益出发加强创新工具研发和系统建设。盖茨基金会年信中表示,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盖茨基金会总共捐赠了538亿美元。

上游新闻综合自环球时报、It之家、金融界网站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