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出主意、当“保姆”!高新区有序复工按下“加速键” 重点保供企业全部恢复生产
02-20 16:49: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复工申报“云办理”、大数据实时预警……近日,重庆高新区先后研究制定《重庆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督导方案》、《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在“12条标准”、“14条措施”的指导下,重庆高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主动靠前加强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截至2月20日,重庆高新区重点保供企业已经全部复工,众多企业恢复生产步调加快。

QQ图片20200220165252.jpg

提前筹划

专人驻厂督导,帮助企业达到复工条件

2月3日,位于重庆高新区的重庆博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泽重庆公司”)接到一个紧急订单:抓紧复工,支援江铃集团负压救护车生产,支援武汉“战疫”!

博泽重庆公司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其产品之一正是负压救护车配件。疫情紧急,该公司迅速联系重庆高新区相关部门,提出临时复工复产申请。接到申请后,重庆高新区及该公司所在辖区曾家镇立刻派出专人驻厂督导,帮助博泽重庆公司第一时间制定复工复产预案,最终召集了13名工人回到生产线,4天完成了2300套负压救护车零配件生产。

2月19日,当博泽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谈及这段经历时,不由感概:“那时太紧急了,重庆高新区给我们安排了专门的‘驻厂员’,每天都在厂里指导我们调整方案。所以前几天,我们正式推出全面复工复产申请时,相关准备工作已经比较充分了,很快就拿到了审批,2月17日已正式开工。”

QQ图片20200220165133.jpg

重庆博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车间内部

目前,博泽重庆公司通过复工申请的员工有140多人,占公司总人数的70%左右。在公司仓库中,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

多方联动

及时消除风险,当好复工“贴身保姆”

与博泽重庆公司不同,重庆赛诺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诺药业”)的复工复产则有些“一波三折”。

2月13日,位于重庆高新区金凤生物医药园的赛诺药业认为准备工作已经万事俱备,全面展开公司从上到下深切期盼的“有目的”的复工。

“起初以为复工很简单,把健康的人员通知到岗,口罩、体温计、消毒液这些防疫物资准备好就行了”,赛诺药业相关负责人在第一次递交复工复产申请时原本胸有成竹,但园区管理公司高开投集团在验收过程中提出了很多问题,如防疫应急预案、员工就餐安排、交通保障、防疫物资的持续保障等,“感觉自己把复工复产想得太简单了”。

高开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赛诺药业是重庆高新区的重点企业,此次提前复工复产,就是准备生产参歧肠泰合剂、桂枝合剂、生桂口服液等能增强免疫力的药品捐赠武汉、抗击疫情,必须大力支持。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要千万小心,做好复工复产前的检查,保障我们的增援真正发挥作用。”

在了解到赛诺药业的主要困难是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后,高开投集团立即表示全力支援。通过多方筹措,紧急支援赛诺药业1000个医用口罩,并派专人对口服务,为企业支招解难,及时消除了企业因配电供应设施故障、维修人员紧缺、应急方案缺失、就餐制度疏漏等问题造成的复工风险,当好园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的“贴身保姆”。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努力稳住行业、稳住产能,重庆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不断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园区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政府与企业的联系沟通,成立6个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督导组,深入企业开展检查指导。各相关部门、镇街、园区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提供专业指导,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