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40岁以上人群脑卒中患者超千万 我市渝北区居民可免费查
06-10 19:44: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脑卒中患病人数达1242万,并且大部分是在发生严重症状后才发现。记者获悉,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脑防委授予“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当前正紧锣密鼓地展开筛查中,我市渝北区居民可免费筛查。

QQ图片20200610194547.jpg

“在本次脑卒中免费筛查活动中,我们前期筛查了110名40岁以上居民,其中33个提示高危,在进一步的颈动脉彩超检查中发现其中有8个人颈动脉有重度狭窄。”重庆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蔡志友告诉记者,重庆市人民医院神内科已连续2周在渝北区龙山、龙塔、龙溪三个社区免费进行脑卒中筛查,查血结果发现很多异常,有的甚至显示有已经发生过脑卒中的瘢痕。

“脑卒中”的俗称就是“中风”,医疗上将它归为急性脑血管疾病的一类,指由于供应脑组织的血管发生问题,导致脑组织损伤甚至死亡,目前该疾病是我国第一大致残性疾病。《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约有196万人死于脑卒中,病后存活人群中7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

QQ图片20200610194544.jpg

记者了解到奥,重庆市人民医院作为国家脑卒中防治委员会指定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长期致力于开展脑卒中的科普与防治工作,每年院外筛查任务5000例。今年,该院主要负责渝北区的脑卒中免费筛查工作。据神经内科蔡志友主任介绍,现阶段科室每天要派出10余名医护人员进社区,筛查的主要对象为40岁以上片区内居民。截至目前在现场没有发现需要立即救治的,但是查血的结果发现了很多异常。这些查血化验结果都会自动上传国家脑防委,通过系统筛选提示哪些是脑卒中高危人群,然后由社区联系高危人群进一步做免费颈动脉彩超,最终达到脑卒中基层筛查、有效建档、积极干预、降低发病率的目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