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最大规模中概股来了!“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贝壳今晚上市
08-13 19:03: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北京时间8月13日晚,贝壳找房将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BEKE,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

贝壳找房由链家网升级而来,成立于2018年4月23日,以ACN合作网络为基础,将房产交易服务的数字化和标准化,已拥有超过250个品牌、4.2万家门店的45.6万经纪人。

目前,贝壳找房是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服务平台,交易总额仅次于阿里巴巴。

u=3462219488,809671786&fm=26&gp=0.jpg

今年最大规模中概股上市,背后投资方强大

根据招股书显示,贝壳此次发行价区间为17美元-19美元之间,共计发行1.06亿股ADS,将筹集21.2亿美元。这是自2018年3月爱奇艺IPO以来,中资公司在美国最大规模的IPO。

高盛、摩根士丹利和华兴资本担任其联席主承销商,摩根大通、中金公司、UBS、里昂证券、瑞信以及招银国际均加入贝壳承销团。贝壳部分现有股东及第三方投资者合共有意认购至少8亿美元的ADS,腾讯、高瓴、红杉资本、富达认购积极,将分别认购2亿美元、1亿美元、1亿美元和4亿美元。

上市前,贝壳已被资本看好,受到复星昆仲、鼎晖投资、华兴资本旗下华兴新经济基金、腾讯、软银、高瓴资本等知名资本青睐。今年3月,贝壳找房宣布获得D+轮超24亿美元的融资,本轮投资后其估值已达140亿美元(约1000亿元人民币)。

招股书披露,本次IPO前,贝壳集团所有高管及其董事共持有公司51%的股份,其中左晖通过Propitious Global HoldingsLimited公司持有28.9%的股份,但拥有46.8%的投票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另外,腾讯及其相关实体、软银旗下投资公司SVF II Shell Subco (Singapore) Pte. Ltd.、高瓴资本及其相关实体分别持有贝壳12.3%、10.2和5.3%的股份。

年成交额破两万亿,今年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78%

招股书披露, 2017年、2018年、2019年,贝壳分别收入255亿元、286亿元、460亿元,公司营收于2019年增长61%,这一年,贝壳平台成交总额(GTV)突破两万亿元,在国内仅次于阿里巴巴的成交额。2020年上半年,贝壳GTV同比增长49.4%至1.33万亿元

8月8日凌晨,贝壳更新招股书显示,贝壳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8.6%至5.6亿元,拆分开来,贝壳二季度的净利润为28.38亿元,同比增长478%。

“从行业角度看,贝壳找房在规模上做到了行业第一的水平,同时贝壳的‘互联网+房地产平台’方面建设有很多创新,也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一定程度上为中国房地产互联网平台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为行业起到了好的导向。”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分析称,从这两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来看,平台化搭建的概念不断成熟,各类传统中介代理机构、互联网机构、门户网站等都纷纷涉足此类领域,开展房地产互联网平台的搭建,尤其是房地产互联网中介平台的搭建,提高了交易效率,也使得后续房屋交易的体验感更好。

u=3123924448,4267244609&fm=11&gp=0.jpg.png

推动行业数字化发展,已布局重庆近三年

成立于2018年4月23日的贝壳找房,通过数字化手段推动行业发展,已拥有超过250个品牌、4.2万家门店的45.6万经纪人。

在线上,贝壳找房首先形成了2.26亿套房源信息的楼盘字典库,为标准化提供底层代码,并通过将数据、交易流程、服务质量数字化与标准化,搭建起了数据与技术驱动的运营网络,提升了线下效率。其次,搭建ACN (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经纪人合作网络),使得不同品牌的经纪人能够以不同角色参与到同一笔交易中,成交后按照角色分佣比例进行分成。这一举措从根本上解决了行业内部潜在的冲突,不仅提升了效率,还优化了体验。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经纪人合作网络ACN模式,使得房源和中介等资源信息共享,可以防范各类假信息等,同时佣金方面也不会打价格战避免恶性竞争。

在重庆,贝壳也早已布局。记者获悉,贝壳找房重庆站合作的新经纪品牌已有10个,覆盖店面1621家,带来了多项新服务体验与服务承诺。例如在重庆相继推出了VR带看、线上贷签、如视未来家装等一系列居住服务线上化功能,并建立了一站式交易服务中心,实现房屋交易全程可视化。2020年今年5月,贝壳找房重庆站与众多合作新经纪品牌签署真房源承诺书,自觉接受行业协会及公众监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