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京东发布三季度财报:年度活跃用户达到4.4亿,增速创三年新高
11-16 19:41: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6日,京东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其净收入达1742亿元,增长29.2%; 年度活跃用户达4.416亿,增长32.1%,增速创三年来新高。

活跃用户一年新增超过1亿,疫情以来员工增长6万人,总数超32万人,京东成功步入高质量增长轨道。探究原因,财报中的几数字可以看出端倪:今年前9个月有2004个品牌在京东GMV过亿,其中中国品牌占比81%,京东11.11第三方商家成交额增速同比翻倍,且远高于行业增速。

QQ图片20201116193923.png

13532个重点品牌京东11.11销售增速超300%

今年双十一前,京东内部的一次经营分析会上,当刘强东听到京东在家电等一些优势品类上的净利润率数据时,他向负责人提出,这些品类的利润率必须要控制,要把更多利润让给品牌商家。

提出这样“奇怪”的要求,源自刘强东的“三毛五理论”:如果京东有机会获取一元利润,只拿走七毛,另外三毛留给合作伙伴;拿走的七毛,其中三毛五留给团队,剩余三毛五用于公司持续发展。这也是京东十几年来一直坚守的经营理念。

双十一在变,电商行业在变。平台流量红利逐渐消失,商家对争夺有限的资源越来越力不从心,消费者也不满意各种套路。传统的流量驱动方式,越来越让平台、消费者和品牌商家陷入“零和博弈”的困境。另人意外的是,并没有整天把格局放在嘴边的京东,却以更高的格局主动“止盈”。

双十一前,京东就宣布将对广大品牌商家等合作伙伴提供全力扶持,涵盖合作伙伴生意的全链条、全周期,力助平台第三方商家销售增速翻倍,成为合作伙伴的最大 “加速场”。双十一后再看京东的数据:13532个重点品牌销售增速超300%,第三方商家成交额增速是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

京东有态度也有能力为合作伙伴创造这样的价值,是其独特商业模式下十几年能力积累的成果。依靠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等新基建,京东拥有了稳定可靠的供应链体系,为品牌商家降本增效并提升用户体验提供了最可靠的路径。

C2M反向定制助力厂商挖掘新增

今年双十一首日,美的冰箱在京东的销售额就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96%,这让美的冰箱电商部长王凯很是兴奋,“去年双十一我们的销售规模就非常大了,今年还能增长96%,是非常好的成绩。”

王凯认为,美的冰箱在京东的增长缘于两点:一是疫情推动更多用户形成了线上购买家电的习惯,二是美的与京东展开的销售预测、库存打通、C2M反向定制等智能供应链深度合作。

以往,冰箱的卖点主要聚焦大容量、不结霜、省电等方面,各品牌商品日趋同质化,王凯团队一直在寻找新的突破点。这个时候,京东送来了他们最需要的东西。

通过用户搜索冰箱的大数据,京东发现用户的需求不断提升,从双门冰箱、节能冰箱演变成不串味的冰箱、放樱桃等易腐水果的冰箱,尤其是高端食材保鲜成为用户的痛点。美的冰箱马上针对这一需求变化研发出果润维C冰箱,它能让果蔬新陈代谢变慢,达到良好的保鲜效果。冰箱定价4000多元,比市场上的普通冰箱贵了近一倍,但在美的冰箱中的销售占比却极速爬升,仅半年就超过10%。

美的果润维C冰箱是京东助力品牌C2M反向定制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京东C2M商品销量同比大涨654%,双十一共售出上亿件C2M商品。

QQ图片20201116193918.jpg

库存周转仅34天,助力实体企业降本增效

现代供应链作为新基础设施,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家最近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京东智能供应链也有了更多为实体企业创造价值的机会。

京东零售集团智能供应链高级总监胡浩认为,京东智能供应链有其它平台难以企及的两大优势:一方面京东自营商品、自建物流的供应链模式,效率与弹性是最优的。另一方面京东具备行业内链条最全、流程最完整、价值最大的供应链大数据。这让京东能不断向零售上游迈进,深入到产品的设计、研发和制造中,与实体企业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为其注入数字化新动能。

王凯对此感触很深,在谈到京东C2M对用户需求的洞察时,他甚至用了“颠覆”这个词。“传统的市场调研无非是问卷调查、入户调研、有奖调研、购买后追问,样本量很小,时间成还高。”王凯说,京东有4亿多活跃用户,而且不用你设计什么问卷或调研,用户会通过搜索等行为主动告诉你最真实的需求,这完全是一种模式和成本效率的颠覆。

C2M只是供应链的冰山一角。京东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库存周转天数为34天,比二季度下降0.8天,是历史最低天数。这是什么概念?目前京东运营超过500万个自营SKU的商品和800个仓库,全球零售业周转效率标杆的Costco,库存周转天数是30天左右,但其管理的SKU仅为3700个。亚马逊的周转天数是39天,效率远低于京东。

高效的库存周转,意味着品牌商家的滞销风险和仓配费用大大降低。以往美的冰箱从入仓到送到消费者手里,时间在30天到45天,而且经常担心需求预测不准,备货多了滞销,备货少了又会出现偏仓,损失销售。与京东深度合作后,美的冰箱周转只需要28天,滞销和偏仓基本没有了,每年仓储物流费用节省上千万元。

“三毛五理论”并不复杂。品牌商家有足够多的利润才能有创新,消费者才有意愿消费,平台才有更多机会。这样的道理所有人都知道,但很多人却总是选择性遗忘。企业要有核心能力、要创造价值,这样的道理所有人也都知道,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放着快钱不挣,而去十几年如一日干苦活累活。

被誉为硅谷最伟大管理者的Inter创始人安迪·格鲁夫曾说,要想预见今后10年会发生什么,就要回顾过去10年中发生的事情。显然,京东的未来也能在之前的十多年里找到答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