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十三五我们的故事 | 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今年上半年增加值达到2754.5亿元
11-16 19:37: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京东方是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企业,该企业抓住半导体显示的核心技术重点进行攻关,取得多项突破。“十三五”以来,我市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我市以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重要抓手,集中力量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第8.5代液晶面板拓展出千亿级产业链

目前京东方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基地项目、京东方智慧电子智能制造系统生产线项目、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显示面板项目是市内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其中,京东方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基地项目位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区,总投资328亿元,建设第8.5代TFT-LCD液晶显示面板生产基地,设计产能玻璃基板当量9万片/月,预计达产后产值300亿元。项目从打桩到产品点亮仅用时17个月,建设速度为京东方历次项目之最,并创造了全球业内最快速度。项目于2015年点亮投产,加速集聚了一大批上下游企业,拓展出一条千亿级产业链,推动重庆电子信息产业由制造为主向研发制造一体化转变。

数据显示,重庆京东方抓住半导体显示的核心技术重点进行攻关,取得多项突破,目前累计专利申请1000余件 ,完成新产品开发数百项,产品覆盖手机、笔记本、桌面显示器及电视多种型号显示面板及智能终端产品。

今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超5000亿

“十三五”以来,我市着力发展数字产业化,着力补短板、强链群、促创新,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筑“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优势。2019年,全市数字产业实现增加值1605亿元、增长16.8%,其中数字制造业占全市数字产业增加值67.3%、增长17.2%,数字服务业占32.7%、增长16%;物联网、大数据、数字内容、智能硬件分别实现增加值104亿元、108.5亿元、166.5亿元、234.1亿元。加快产业数字化,构建“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的广泛应用。

2019年,全市产业数字融合率达16.5%,产业数字化增加值3645亿元、增长15.5%,占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的比重达69.4%,对数字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7.8%。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达5250亿元、增长15.9%,2020年上半年达到2754.5亿元、增长15.6%。

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十三五”以来,我市始终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持续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集聚计算机和手机整机企业54家、配套企业1000家,2019年生产笔记本电脑6400万台、手机1.7亿台,占全球比重分别超过39%、10%;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5700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7.2%。

2020年1~8月,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11.4%,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45.3%,成为全市工业回升的第一支柱。汽车产业,通过实施“整车+核心零部件”双提升计划,加快向高端化、智能

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7%

全市制定实施物联网、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专项规划,出台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政策措施,培育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成电路,集聚上下游企业45家,初步建成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原材料配套全流程体系,2019年产量30亿块,产值规模200亿元。

近三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超过17%,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7年的23.9%提高到2019年的31.4%。2020年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7%。

去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5万亿元

“十三五”期间,我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近两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7%,网络零售额突破1200亿元。

2019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5万亿元、增长6.4%,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3.2%;商贸、金融、数字服务、大健康、文化旅游、物流业6大服务业支柱产业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75%,21户企业上榜2019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四步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

重庆产业发展虽然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在规模、产业链水平、创新能力等方面,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具体表现在产业总体规模不大、产业链整体水平不高、发展聚集效应不足等方面。

下一步,我市将以推动高质量制造业发展为重要抓手,从四方面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首先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完成重点产业链图谱编制,协同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改造升级和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构建起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消费品、材料、生物医药六大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其次着力提高产业创新能力。聚焦大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空天海洋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前沿领域,力争在引领制造业未来发展的前沿领域形成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

另外,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企业增加服务要素投入,提高服务收入在企业全部销售收入中所占比重。

最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达到万亿级规模,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以上,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达到60%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