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滴滴发布首款共享出行网约车
11-16 20:31: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6日,滴滴出行在开放日上发布首款共享出行网约车——D1。该款新车是由比亚迪、滴滴联合推出的新能源车型,花费三年时间打造,将主要用于网约车运营等场景。

QQ图片20201116202820.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这款车基于滴滴平台上5.5亿乘客、上千万司机需求、百亿次出行数据,针对网约车出行场景,在车内人机交互、司乘体验、车联网等多方面进行定制化设计。

D1采用清新的“青果色”作为主打色调,有别于目前城市街道上车辆的常规颜色。它针对司机场景和乘客需求分别做了定制化设计。

针对司机,D1采用了高度定制的超级座椅、移动公文包等,让司机在长时间驾驶工作中减缓疲劳。为降低司机的营运成本,D1在租金、充电等方面更加实惠。D1还联通了车与滴滴平台,通过一块10.1寸大屏实现车网一体操作。值得一提的是方向盘上的“滴滴键”,司机师傅通过“滴滴键”一键接单,再也不用在行驶过程中用手机接单。

对乘客来说,D1是一款“可遥控”的网约车。乘客上车前可以通过滴滴App调节车内空调温度、风量等。当乘客呼叫D1时,平台会派发一个彩虹颜色与迎驾车辆匹配,“彩虹接驾灯”让乘客更方便找车。D1的单侧电滑门让上下车体验更好。

在安全方面,D1搭载了AEB系统,急行遇障时会自动刹车,保障司乘安全。这是在同档车中首次采用AEB系统,也是首款搭载AEB系统的网约车。

开门设计也专为网约车所设计,右侧采用侧滑门方式,左侧则是传统开门方式,能方便乘客上下车,同时能够最大程度上避免乘客的开门上下车安全风险。

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介绍,D1专为共享出行设计,快车级的价格,拥有奥迪A6的空间;配备30万元+的汽车才会配备的安全系统;可大幅降低司机运营成本。同时,D1软硬件打通,数据导向,可实现18个月快速迭代,并按照公里付费。

程维表示,未来,滴滴定制网约车计划到2025年普及100万台,搭载自动驾驶,到2030年,希望去掉驾驶仓,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早在2018年滴滴就联合比亚迪、北汽等31家汽车企业成立了“洪流联盟”, 共同推进出行行业向新能源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发展,探讨共享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和标准定制网约车的创想因此萌生。

目前滴滴网约车分为两种,一是司机自己的私家车,二是租赁的车。业内人士指出,这款专为网约车设计的汽车,或将比市面上其他跑网约车的汽车更具有优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图片视频 韦玥/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