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1家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2020年度重庆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12-31 20:24: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31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经企业自主申报、区县经济信息委(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和现场审查、网上公示等程序,重庆登康口腔护理工业设计中心、重庆美心•麦森门业工业设计中心、重庆建设工业(集团)特品及汽车空心管轴工业设计中心等31家企业的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2020年度重庆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企业可报名

记者获悉,今年6月,市经信委发布2020年度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申报认定通知,要求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较高的研究开发投入,知识产权应用及保护制度健全,拥有一定数量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重视工业设计工作,用于工业设计的投入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能为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已设立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一年以上,有固定的工作场所,有较好的工业设计研究试验条件和基础设施,具备独立承担相关领域工业设计任务、提供工业设计服务和教育培训专业人员的能力;工业设计中心人才队伍素质较高,经验丰富,工业设计水平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从业人员30人以上,其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具有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人员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比例不低于70%。

每年计划新增投资500万元用于工业设计中心建设

记者获悉,今年被认定2020年度重庆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有31家,包括庆登康口腔护理工业设计中心、重庆美心•麦森门业工业设计中心、重庆建设工业(集团)工业设计中心等。

美心工业设计中心主任胡芦苇介绍,美心技术中心坚持走自主研发,技术引进与合作相结合的道路,强化基础规模的扩充和高新技术的引进, 推动新品开发、材料研究、花型创新、工艺优化、模具研发、 设备研发及制造等。

他说,工业设计中心先后申请了隐藏式顺序开关门器等50余个专利,并在国际国内注册保护商标。自主研发并形成了 以复塑钢板生产线、复膜生产线为技术核心的生产战略,颠 覆了以粉末、油漆为主要原料和外表处理物质的传统技术, 为社会环保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美心每年计划新增投资 500 万元,进一完善设计中心软硬件条件,培育争创国际 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知名品牌 1-2 个。加强设计中心人员团队建设,到 2022 年,中心总人数计划实现 80 人以上,引进门业领域高级设计师 3-5 名,培育出 行业知名的门类产品设计师级模具开发工程师 5-10 名。提升设计创新水平和产 业化强度,力争年设计成果转化不低于 50 项,申报专利不低于 20 项,新成果为公司新增销售收入不低于 2 亿元。

美心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心未来将继续坚持以“门业为本,多元返哺”的战 略和“设计个性化、产品多样化、制造规模化、经营国际化”的发展理念阔步前进,力争到 2022 年,打造世界知名门业制造和研发基地。

截至2019年底有37家企业获评

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工业设计是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及工学、美学等知识对工业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和包装等进行优化整合的创新活动,其发展水平是衡量国家及地区工业竞争力的重要依据。此次只要是在我市注册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均可申报,将重点围绕消费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开展认定。

“自2015年我市启动首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评选以来,截至2019年底,共有37家企业获评。”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创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如长安、重庆京东方等一批重点企业的产品设计能力得到提升,推动了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拓展了市场。随着国家及我市加大工业设计发展力度,目前全市大多数生产性企业都意识到工业设计对企业品牌塑造和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