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最美产业工人|王玉俊:海尔电器里的“小技师”,“大工匠”
05-03 19:50: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评选的“时代的奋斗者——2021年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发布仪式,昨晚9:30在重庆卫视隆重播出,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用鲜艳的荣誉,向劳动者致敬!

在产业工人的大军中,有许多一线工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理想为经,以信念为纬,用勤劳的汗水,编织自己最美的人生,他们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让我们走进这群最美产业工人,聆听最美的声音。

1.png

2006年,王玉俊从技校毕业,以优异的成绩应聘到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在实习3个月之后,被安排到了重庆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工作,成为了重庆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的第一批员工,从事空调焊接重点岗位。在焊接过程中,他每一个焊点都焊得非常仔细,非常认真。他说,每一个焊点都是一份责任,要对得起用户和自己的良心,必须保证每一个焊点都合格。

班长“变”焊工,成首席技师

在进入海尔后从一名焊工做起,因为较好的工作表现后被升迁为焊接班长,但因为生活的经历让他变得内向羞涩,在班长岗位工作了半年时间后他又主动请求做回了一名焊工,只有拿起焊枪才让他感到踏实,空调的年产量从最初的几万台到几百万台,他焊接过的焊点数量累计上千万,焊接技术也突飞猛进,焊接技艺精湛,他多次参加集团举办的各项焊接大赛,在大赛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0年06月获得重庆海尔空调焊接比赛“一等奖”;2010年10月获得ACG焊接大赛重庆半决赛“第二名”;2012年获得青岛市第十二届焊接技能大赛“第二名”,授予“青岛市技术能 手”称号;2013年获得“空调供应链首席技师焊接大赛总冠军”,担任海尔空调“供应链首席技师“,其高超的技艺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国内外焊接专家的认可。

60}(U%9~Y0A(2I2_4X}LNPV.jpg

走进大学学“工匠”技术,成领头人

2016年3月,收到中国劳动关系学员寄来的录取通知书,成功踏进了大学的校门,在校期间,他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除了认真学习学校老师所讲的知识之外,还虚心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劳动模范学习,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优秀的事迹值得学习,让他在校期间受益匪浅,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在学校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党的知识竞赛上,获取了一等奖。还被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聘为技能培训专家。他进入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做过义工,去过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为沙漠植树,参加过2017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等等,通过这些活动,认识了更多的优秀人才,如大国工匠高凤林,巩鹏,全国著名劳模许振超等,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0DD2089C24B76FBA156FD41C49ABC9E4_750_750.jpg

2018年5月,他作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班的一员,在收到了习总书记写给劳模本科班的回信后,深受鼓舞,觉得自己作为劳模班的成员非常幸运,要更加努力学习,珍惜荣誉,在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

如今,王玉俊已是重庆海尔空调焊接工作室的领头人,也是海尔集团重庆工业园的内部新员工培训讲师以及焊工培训师,主要的工作就是负责重庆园区的焊工培育和重庆海尔空调的焊接项目推进。

传承技术,培育多名技师

在培育人才方面,累计为公司培训新员工70多次,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在带徒弟方面,他把自己的技术成果和加工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代焊接工人,在焊接质量上,他对徒弟要求非常严格,在操作上必须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地焊接好每一个焊点,确保焊接质量零缺陷。

虽然要求严格,但大家还是乐于接受的,毕竟焊接质量对于空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容不得半点马虎。

在19年的下半年,由于国家对焊工证的考取实施了新的变革,很多焊工在培训机构报名后,由于对理论知识缺乏掌握,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找到方法,通过考试获取焊工证的通过率很低,第一次去考试的时候,参加考试的有13人,而通过考试的只有3人,通过率只有23%。

在王玉俊得知情况后,想到一个办法,就是把所有熔化焊接的理论知识,按照一定的规律抄写下来,再组织培训的焊工下班后一起学习,通过好学、好记、通俗易懂的方法给大家培训,在培训完之后,让焊工们在现场练习作答,以加深印象。虽然经常忙到深夜,但王玉俊并没有感到疲惫,看到焊工们学有所成,反而心里非常的充实。经过此番培训过后,去参加考试的焊工通过率达到了97%以上,为公司培训焊接后备人才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E3D6687E924FE5CBB3656824FEF28857_750_750.jpg

截止目前,已培育出产业线首席技师2名,互联工厂首席技师5名,焊接技师20名,高级焊工5名,合格的优秀焊工100多名,使工人焊接水平不断提升,焊接质量越来越好,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创新技术,为公司创造价值上百万元

在焊接项目推进方面,王玉俊也做了许多工作,虽然会遇到一些难题,但他从不退缩,想尽一切办法都要坚持下去,在他的努力之下,很多项目都被他推成功了。

比如焊接时对铜管的插接间隙有相当高的要求,插接后的单边间隙必须要达到0.05毫米,焊接的质量才会有更好的保障,而在生产过程中,有的管组插接间隙已经超过了0.1毫米甚至0.3毫米。正常情况下的间隙,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员工没有办法将管组的插接深度进行定位,在插接时容易导致管组插得太深,如果管组插接太深,就会导致间隙更大,单边间隙大,不仅焊接时焊条的用量加大,而且在填缝过程中,焊接时的时间也会更长,铜管的表面极易造成过火烧,过火烧的铜管易产生裂缝,有泄漏制冷剂的风险。如果空调没了制冷剂,就会造成机器故障,影响用户体验,导致用户产生抱怨影响空调的质量口碑。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王玉俊带领焊接团队,通过各种方法验证,决定把插入铜管的外径加大,并将管组的插入深度进行改善,将不需要焊接的多余部分去掉,使管组的插接间隙及插接深度都控制在标准范围内,这样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节拍,焊接质量也得到了保障 。管组改善后,由原来的111g减少到105g,每根管组节约3g,按照年产量计算,单是这一根管组每年就可以为公司节约费用7万多元。

通过这些一系列的创新改善,降低了工人的焊接难度,同时还提高了质量和效率,每年为公司创造价值上百万元。

人物简介:

王玉俊,生于1985年,是重庆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的焊接首席技师,具有国家二级焊接技师资格,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8年5月,他带领焊接团队获得“重庆市工人先锋号”;2019年9月,获得重庆市“巴渝工匠年度人物”称号和“重庆市技术能手”称号。2020年1月,成为重庆市青联联合会委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