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亚洲血液制品大王”大股东无力偿债 上海莱士2.4亿股18亿元司法拍卖
06-11 18:38:06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7月21日10时至2021年7月22日10时止,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将在淘宝网,对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莱士002252)股票2.41206652亿股,公开进行网络司法拍卖,起拍价180905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该上海莱士股票为控股股东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科瑞天诚公司)所有,因其无力偿债,而被债权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每股起拍价折合7.50元

此次拍卖的上海莱士2.41206652亿股,市场价18.0905亿元,起拍价18.0905亿元,保证金18091万元,增价幅度100万元及其倍数。

QQ图片20210611184421.png

本次拍卖以公告日2021年6月11日前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价乘以总股数2.41206652亿股为起拍价,每股折合7.50元。6月11日, 上海莱士报收7.53元,涨0.94%,换手率0.54%,总市值507.58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10月29日,住所在上海市奉贤区望园路2009号,法定代表人陈杰。为股份有限公司(台港澳与境内合资、上市),注册资本 674078.7907万人民币,此次拍卖的上海莱士2.41206652亿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3.58 %。

拍卖公告称为科瑞某某公司持有,但图片显示为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科瑞天诚公司)持有,即上海莱士控股股东。

QQ图片20210611184449.png

天眼查APP显示,科瑞天诚公司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

控股股东积极协商解决债务 

上游新闻记者从上海莱士2020年年报获悉,科瑞天诚公司持股上海莱士比例为 20.13%,即 13.56825353亿股,其中质押13.33099252亿股,司法冻结 13.54825353亿股。而科瑞天诚实际控制人为郑跃文。郑跃文现任科瑞集团、光彩实业董事长、科瑞天诚董事局主席,

QQ图片20210611184352.png

另外,上海莱士实际控制人除科瑞天诚郑跃文外,还有黄凯。黄凯旗下莱士中国为上海莱士第三大股东,黄凯现任莱士中国唯一董事;美国莱士董事长、总裁等职务。  

上海莱士2020年年报显示,科瑞天诚一直在与债权人积极协商债务和解事宜,增进了大多数债权人的理解与信任,同时科瑞天诚积极争取了所在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在 2020 年第三季度成立了债务委员会,并积极寻求战略投资者来共同化解债务危机。控股股东多年来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最大程度保证了上海莱士的独立性、自主性;控股股东竭尽全力化解自身债务危机,上述债务问题不会对上海莱士的经营、发展造成重要影响。

莱士中国一直在与债权人及相关法院积极协商解决债务事宜,同时也积极寻求战略投资者共同化解债务危机。控股股东竭尽全力化解自身债务危机,上述债务问题不会对上海莱士的经营和发展造成重要影响。

今年质押股份两次被动减持   

不过,今年5月22日,上海莱士公告,科瑞天诚公司原质押给信达证券的上海莱士股份因逾期未还款被法院强制执行。信达证券于2021年4月21日至2021年5月2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卖出共计127,092股上海莱士股份,科瑞天诚因此被动减持上海莱士股份127,092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0.002%)。

科瑞天诚公司原质押给天风证券的上海莱士2637万股股份因逾期未还款被法院强制执行。上述2,637万股上海莱士股份已于2021年5月14日在中登公司完成司法过户手续,以抵偿相应债务。科瑞天诚因此被动减持上海莱士股份2637万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0.391%)。

上海莱士去年赚了13亿多元   

上海莱士企业网站显示,上海莱士2008年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252),是亚洲知名的血液制品企业。公司成立30年来,一直秉承“安全、优质、高效”的质量方针,打造了涵盖血液制品人血蛋白、人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三类别的11项产品,主要产品包括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凝血因子VIII、冻干人凝血酶、人纤维蛋白原、外用冻干人纤维蛋白粘合剂。上海莱士已在近20个国家注册,是国内少数能够出口血液制品的生产企业。截止目前,上海莱士在全国含在建的共有41家血浆站,血浆年生产能力达900吨,已累计销售各类血液制品超过3000万瓶,从未发生任何确定的病毒感染报告及产品质量相关的不良事件。

上海莱士将积极整合全球资源,围绕血液制品产业布局创新链,构建国家级智库——产业研究院——国际性实验室三个创新支点,形成血液制品行业创新生态圈,以内生式增长为根基,以外延式并购为跨越,全力打造世界血液制品行业的民族航母企业。

上海莱士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7.6168亿元,同比增长6.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371亿元,同比增长117.75%。基本每股收益0.21元。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25元人民币(含税)。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赵飞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