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监管收紧社区团购“降虚火” 抛弃价格战进入新赛段
06-12 09:53:24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消息,经历无序扩张的“草莽期”后,社区团购行业迎来又一轮“降温”。继5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对十荟团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作出150万元的行政处罚顶格罚款后,近日,市场上又传出部分平台被责令下架“0.01元秒杀”商品的消息。今年3月,美团优选、十荟团等社区团购平台也曾受到处罚。多轮处罚整改后,社区团购优惠大幅“缩水”,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但与此同时,社区团购商品质量、服务质量仍存在短板,亟须形成行业规范和行业秩序,走上规范化发展的道路。

社区团购低调扩张

“扫码进一下微信群吧?群里会发每天的特价商品哦。”季女士一边把一包蔬果递给前来提货的顾客,一边邀请对方加入社群。季女士是海淀区一家社区照相馆的店主。一个月前,她成为了一家社区团购的团长,自提点就设在照相馆里,她和丈夫看店时顺便接接单、理理货、接待客户提货。

1.4元一斤的带泥胡萝卜、9毛9一份的白玉菇、1.6元一斤的精品西红柿、十多元30枚的鸡蛋……在店铺一角,堆放着不少周边居民们前一天在社区团购平台上购买的特价蔬菜。

2020年,疫情冲击了各行各业。以社区为中心、以团长为分发节点,社区居民通过微信群、小程序等工具团购水果生鲜、日化美妆等商品的社区团购生意一夜之间火爆起来。除了风投下注的创业新贵,阿里、快手、腾讯、美团、拼多多、京东、字节跳动和滴滴等互联网巨头们也都纷纷进场。

今年年初,美团优选、橙心优选等巨头旗下的社区团购平台在二三四线城市乃至县城征战一番后,也开始在北京低调扩张。

不过,在季女士看来,社区团购在一线城市吸引力有限,订单量并不算大。“反正店也开着,顺手赚个水果钱,指望它赚大钱不现实。”季女士说,团购单子多的时候,店里一天能有几十元团长佣金收入,单子少的时候一天也就几元钱佣金。对她来说,通过充当社区团购自提点让更多周边居民知道自家照相馆,是她当团长的另一个动力。

江苏一家有两年社区团购经验的团长透露,社区团购新平台刚上线时佣金都很高,能达到10%,目前几家平台的佣金则降到了1%到5%不等。

5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对十荟团处以150万元顶格罚款,原因是低于成本价倾销和价格欺诈。近日,有消息称部分平台再次收到整改要求,要求继续收紧补贴。

生鲜搅局者槽点不少

随着消费持续升级,价格早已不是消费者评价商品和服务的唯一指标,特别是在生鲜电商高度发达的北京,社区团购能否持续获得用户青睐,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不少用户反映,社区团购存在退货难、售后踢皮球、诱导拉新等诸多问题。

记者近日在美团优选团购平台下单后,来到社区菜店自提点提货。“你在哪个平台买的?团购的东西都在车里放着。”记者跟随团长来到一辆小货车跟前,发现团购商品都挤在后备厢,闷了一下午的果蔬散发出一股异味。这位团长坦言,经常遇到团购用户反映水果口感不好。他顺带打起了广告:“还不如店里卖的质量好,我们店里卖的也很便宜,还能现场挑。”

除了商品品质参差不齐,夫妻超市、小菜店店主等团长的服务质量也影响着用户体验。记者在橙心优选平台下单后,按照平台提示在次日下午前往取货点提货,虽然平台显示货物已配送至提货点,但现场大门紧闭,团长电话也无人接听。一个小时后终于拨通电话,团长却称,要晚上7点以后才能回到提货点。

退货问题也被不少用户诟病。“点了申请退款后等了几个小时团长也没有审核,最后还要流入平台审核。”消费者顾女士只体验过一次社区团购,在她看来,社区团购需要花费的时间成本较高,并不是上班族购买生鲜的最佳选择。

抛弃价格战进入新赛段

长期以来,争抢线下及下沉市场流量被视为巨头们重资入局社区团购的重要原因。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认为,社区团购打“价格战”并非明智之选,让消费者对平台产生依赖,更多要靠服务品质、商品质量及售后服务等综合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社区团购主要采取“预售+集采+自提”模式,依托数据管理、在线调配等技术,不仅能打通消费者需求与供应商之间的匹配环节,还能减少传统农销的加价环节,在供应链上缩减成本,提高效率。

对于接下来社区团购的竞争走向,财经评论员王赤坤预测,“最大的可能性如同打车市场,单凭运营很难最终定胜负,少数几家可能惨胜,幕后的资本会坐到一起,通过资本合并的方式休战。”

原标题:监管收紧社区团购“降虚火” 抛弃价格战进入新赛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