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财信发展1.98亿元收购安徽诚和物业100%股权,未来或分拆上市
06-12 08:25:42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1日,财信发展(000838.SZ)发布《关于收购安徽诚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同时,也披露财信智慧服务集团副总裁曹雷任财信发展高级副总裁的人事变动公告。

公告显示,此次财信发展拟与重庆财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物管”)签署《现金购买协议》,拟采取现金方式1.98亿元收购财信物管持有的安徽诚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诚和物业”)100%股权,加码物业板块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财信发展表示,未来将拟通过收购财信智服控股权、第三方项目收购、项目单拓等方式扩大物业业务规模。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条件成熟后,作为A股上市公司财信发展不排除分拆物业,到香港上市的可能性。

上市公司增添物业管理业务

近年来,受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出台愈发密集、各线城市住房需求分化以及宏观经济仍在复苏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房地产公司面临着新的挑战,都在积极寻找新发展的突破口。

与房地产开发行业面临挑战不同的是,物业管理行业却进入政策利好导向期。自2014年开始,物业管理行业进入蓬勃发展阶段,出台政策以引导鼓励性政策为主,包括推进行业市场化发展、鼓励发展增值服务、加快发展智慧物业等。

尤其是2021年3月,“十四五规划”发布,养老、托育、家政等多经类业务、智慧社区、城市治理等行业热点再次被提及,物业管理行业的政策趋势和发展方向日渐清晰。

在这次收购之前,财信发展上市公司并没有物业业务,只有房地产和环保。

财信发展公告称,拟通过本次收购着力拓展物业管理战略业务。一方面,财信发展拟围绕自身地产项目全生命周期,为项目提供物业基础服务与增值服务,打造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商,赋能上市公司现有地产项目;另一方面,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具备良好的专业服务能力及单项目拓展能力,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物业板块将依托“财信”上市品牌提升知名度,获取优质管理项目,提升多业态物业管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打开物业管理战略业务的未来发展空间。

本次财信发展收购的安徽诚和物业为独立第三方物业服务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基础物业服务。其主要项目来源于单拓及第三方项目收购,具备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与独立的市场开发能力,服务业态丰富,包括住宅、写字楼、园区、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学校、医疗机构项目等,服务地区主要辐射安徽地区。截至2021年3月末,标的公司合同管理面积合计1568.05万平方米。

财信发展此举有意将以本次收购为契机切入物业行业,拓展物业管理业务,打造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商,提升市场竞争力。

物业板块未来或分拆上市

通过此次收购,财信发展注入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物业服务资产,有助于进一步提振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

具体到财务表现,资料显示,2019~2020年度,安徽诚和物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4552.00万元以及13264.9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394.04万元以及1675.22万元。同时,根据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财信物管签署的业绩补偿协议,2021~2023年度,标的公司逐年拟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700万元、1900万元以及2100万元。

发展规划层面,财信发展表示,未来将拟通过收购财信智服控股权、第三方项目收购、项目单拓等方式扩大物业业务规模。同时,将聚焦客户需求,打造质价相符、具有品牌特征的财信分级服务标准,并实现区域专业化赋能和项目网格化管理,提升对客户需求的响应速度,提升现场服务品质和效能。

同时,财信发展表示将打造全生命周期的项目管理体系,设计从物业管理首次接触洽谈、承接查验、接管保障、正常运营至项目退出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与品质管控体系,实现物业前期介入、交付、磨合、成熟、迭代各个阶段不同侧重点的品质管控措施。

在各行业经过疫情的洗礼后,物业板块的轻资产、现金流稳健、成长空间大以及抗周期性强等优质属性,逐渐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和认可。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称,物管行业因具政策支持,加上城市服务以及新的收购机会,中期基本面向好,预期2020至2023年盈利可达到年均复合增长率45%。

值得一提的是,财信发展高层今年出现两次重大人事变动,其中财信智慧服务集团副总裁曹雷任财信发展高级副总裁。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条件成熟后,A股上市公司财信发展不排除分拆物业板块上市的可能性。目前,国内大的房地产上市企业,对旗下的物业企业进一步的资本运作,均采取分拆到香港上市,分享物业发展的红利。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赵飞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