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春节档创新高、暑期档创新低,2021年总票房或难达预期
09-08 22:16:25 来源:上游新闻

6.jpg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21年暑期档总票房达73.78亿元,较2019年同期票房177.78亿元减少了超100亿元。档期内,仅有《中国医生》、《怒火·重案》两部影片的票房突破10亿元。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的春节档、五一档等档期票房屡创新高,涌现了《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等票房超高的影片。

每部影片背后都有众多影视公司,影片票房的高低也将直接影响到资本市场的走势。近期,已有30余家影视公司陆续公布了半年报,万达电影、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公司纷纷扭亏为盈,多家企业亏损缩窄。此前,业内普遍认为暑期档将加速行业复苏,2021年有望超过2019年总票房。随着暑期档收官,该档期创下2013年以来最差成绩,影视行业“复苏”趋势有所放缓。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票房趋势下,今年或将回到2017年、2018年总票房水平。

上半年多家头部影视公司业绩复苏

7.jpg

从2021年上半年票房总榜来看,位居前列的国产影片有《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中国医生》、《送你一朵小红花》、《悬崖之上》、《怒火·重案》、《刺杀小说家》。其中,春节档的两部影片《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以绝对优势占据头部。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财报发现,受益于上半年春节档、五一档等档期的火爆,大部分影视公司营收实现增长,部分亏损扩大,两极分化现象更为明显。

2.jpg

在营收和净利润上,万达电影实现了双增长,在业内呈领先趋势。公司上半年录得收入70.34亿元,同比增长256.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9亿元,同比增长140.77%,实现了扭亏为盈。万达电影今年上半年主投主控的电影《海底小纵队:火焰之杯》和《唐人街探案3》上映,其中《唐人街探案3》实现票房45.23亿元,是营收增长的主力军。

5.jpg

光线传媒尽管未能押中大爆款,但有多部影片在档期内受到关注,带动整体业绩增长,尤其净利润增幅突出。公司上半年录得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191.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5亿元,同比暴增2255.45%,电影业务贡献营收6.6亿,占比87%,成为支持业绩的重要来源。上半年,光线传媒共有《人潮汹涌》、《明天会好的》、《你的婚礼》、《阳光姐妹淘》4部电影上映,总票房约为16.75亿元。

3.jpg

华谊兄弟在持续多年亏损后,终于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5.79亿元,同比增长78.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31亿元。其主控的电影《温暖的抱抱》累计票房约8.64亿元,其中计入报告期的票房成绩约6.87亿元。

不过,北京文化、金逸影视等影视公司上半年依旧亏损。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北京文化营业收入约2157万元,同比增加281.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4506.26万元。金逸影视上半年营业收入7.62亿元,同比增长1,024.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7044.5万元,同比收窄77.55%。

国庆档成影视公司下半年重点押注档期

8.jpg

而进入下半年,电影市场就显得有些开局“不利”了。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21年暑期档总票房达73.78亿元,较2019年同期票房177.78亿元减少了超100亿元。一方面,该档期受到了疫情反弹影响,另一方面源于多部关注度较高的影片撤档,以及上映影片爆款不足。

该档期内,仅有《中国医生》、《怒火·重案》两部影片的票房突破10亿,《白蛇2:青蛇劫起》《1921》两部票房破5亿,《盛夏未来》破3亿,其余影片均未见水花。而《长津湖》、《狙击手》、《五个扑水的少年》、《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等影片宣布撤档,未参与暑期档市场竞争。

这一市场现状将直接影响到各影视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不过,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庆档将成为接下来竞争的重要档期。截至目前,已有12部电影定档,包括《长津湖》、《五个扑水的少年》、《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等。

万达电影在半年报中透露,2021年下半年,公司将确保重点影片的上映和重要项目的开发筹备,《陪你很久很久》、《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天星术》等多部影片将择期上映。另外,《外太空的莫扎特》、《维和防暴队》等重点影片即将拍摄制作完成。

光线传媒则储备了多个项目,有待未来上映。半年报显示,《五个扑水的少年》、《冲出地球》、《坚如磐石》等均已完成制作,《狙击手》、《十年一品温如言》、《一年之痒》、《会飞的蚂蚁》、《深海》等影片正在制作过程中。其中,《十年一品温如言》预计上映时间为10月1日,《一年之痒》则为12月31日,其余上映时间待定。

华谊兄弟半年报则显示,《铁道英雄》(暂定名)、《749 局》、《美人鱼2》均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其中,《铁道英雄》(暂定名)预计将于2021年国庆档上映。公司深度参投的好莱坞科幻片《月球陨落》已关机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2021年总票房或难与2019年持平

9.jpg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9月7日,2021年电影总票房为332.29亿元。2019年总票房为641.49亿元,2018年为606.88亿元,2017年为558.80亿元。

尤其在爆款电影上,2021年目前呈现出春节档头部影片票房遥遥领先,甩出其余档期票房较大差距。《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分别获得了54.14亿元、45.24亿元的成绩,但第三名《速度与激情9》仅有13.92亿元,第四名《中国医生》票房为13.25亿元。

2020年,票房前四的影片分别为:《八佰》31.11亿元、《我和我的家乡》28.29亿元、《姜子牙》16.03亿元、《送你一朵小红花》14.33亿元,头部电影之间的票房差距不如今年明显;而2019年,票房前四的影片分别为:《哪吒之魔童降世》50.36亿元、《流浪地球》46.88亿元、《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42.50亿元,《我和我的祖国》31.70亿元,位居第三四的影片仍有40亿到30亿元的规模。

10.jpg

对此,影评人鸿水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从今年票房走势来看,暑期档已经有了超100亿元的票房差距,很难在总票房上与2019年持平,在乐观情况下,可能会回到2017年、2018年的水平。”

他分析,之所以今年出现票房差距较大的现象,源于热门档期影片扎堆上映,市场容纳空间有限,进口片数量减少、国产优质影片减少、疫情反弹影响等多种因素。最突出的问题仍然是影片质量的层次不齐,缺乏真正的爆款。由于今年暑期档表现惨淡,下半年票房的高低有赖于国庆档的表现。

“今年上半年,电影市场呈现出了回暖趋势,而暑期档打断了这一趋势。在此背景下,国内大部分影视公司的业绩都受到了冲击,头部公司尽管抗风险能力更强,但也有非常大的业绩压力。国庆档作为下半年最为成熟的档期,会成为各大影视公司拼业绩的阵地,部分影视公司甚至将有多部影片同时上映。”

鸿水指出,从目前公布的片单来看,主旋律影片《长津湖》的关注度和市场预期更高,其余影片主要为青春片、剧情片、儿童片。“票房预计会呈现一超多强的趋势,至于票房会达到怎样的高度,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