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位85后女博士被提名为县长候选人!毕业于北大清华复旦等
09-08 22:15: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日前,宁夏银川贺兰县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刘炳炳被提名为该县县长候选人。公开信息显示,36岁的刘炳炳毕业于北京大学,是管理学博士。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8月以来,全国至少已有3位80后女博士被提名为县长候选人,不乏北大、复旦等名校毕业生。此前,清华女博士张琪于7月底就任河北张家口市怀来县县长,也引发关注。

有学者向南都记者表示,一批年轻博士担任县政府一把手,将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带去新的执政理念,有助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WX20210908-203457@2x.png

刘炳炳

36岁北大女博士提名县长候选人,6年前选调至宁夏工作

9月6日,贺兰县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该县于9月3日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宣布自治区党委关于贺兰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职调整决定,“经自治区党委研究决定,刘炳炳同志提名为贺兰县人民政府县长候选人。”

9月7日,贺兰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三次会议,经过审议表决,任命刘炳炳为贺兰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公开信息显示,刘炳炳,女,1985年4月出生,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905%2Fc39b5851p00qyyrbw002zd200go00b4g00go00b4.pn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eg

刘炳炳

据宁夏日报报道,2013年,宁夏组织部门重启开展选调生工作,至2018年,已面向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招录定向选调生271名。刘炳炳即为其中之一。报道称,“刘炳炳踏实苦干……她说:‘来源于事业的成就感,证明了自己人生的意义。’”

据银川市委组织部公布的信息,刘炳炳系2015年定向选调生,2018年被评为全区优秀选调生。

北京大学官网曾披露,2016年7月10日,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赴宁夏回族自治区看望北京大学选调生,刘炳炳等选调生结合自己在基层锻炼的经历汇报了在宁工作的体会和收获。

据宁夏日报报道,2016年9月,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硕博工作站牵头筹办了大武口区青年干部夜校,对大武口区200余名年轻干部进行培训,“北京大学博士后刘炳炳讲授的《丝绸之路的历史与重建》,引得学员们在课堂上踊跃提问。”

贺兰县政府官网信息显示,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中,刘炳炳学历最高、也最年轻。她历任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主任科员,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物价局)党组成员、副主任(副局长),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现任贺兰县委委员、常委、贺兰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多位名校博士被提名,34岁清华博士张琪成最年轻女县长

事实上,毕业于名校的年轻博士候选县政府一把手,近期已有多例。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仅8月以来,湖北、江西、甘肃、宁夏等省份均有名校博士被提名为县长候选人,含刘炳炳在内,至少3人为女性。

8月2日,湖北黄冈蕲春县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陈丹同志任蕲春县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蕲春县人民政府县长候选人。”公开信息显示,陈丹,女,生于1986年8月,复旦大学理学博士。她于2012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襄阳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 湖北省高投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湖北黄冈武穴市副市长等职务。

WX20210908-204359@2x.png

陈丹

8月3日,江西“新余党建”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谢淘同志任分宜县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分宜县政府县长候选人。”官方简历显示,谢淘,男,1989年9月出生,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

src=http___wx3.sinaimg.cn_large_007E37IQly4gtub7cm0zuj61400qodin02.jpg&refer=http___wx3.sinaimg.jpeg

杨琦玮

8月26日,甘肃武威市古浪县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杨琦玮同志任中共古浪县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古浪县人民政府县长候选人。”公开信息显示,杨琦玮生于1983年3月,毕业于兰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她于2012年2月参加工作,曾任武威市教育局副局长、共青团武威市委书记、市少工委主任等职务。

此外,7月29日,清华女博士张琪已就任河北张家口市怀来县县长职务。官方简历显示,张琪生于1987年4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学专业,工学博士。她也是目前全国最年轻的女县长。

专家称“博士县长”有助于地方发展,可优化基层干部结构

南都记者注意到,博士从政并不鲜见,省部级领导中高学历的“学者型官员”不在少数。但名校博士到基层工作,并涌现出一批“博士县长”仍引发网络热议。名校博士当县长是大材小用吗?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国民教育普及化,本硕博的培养规模也有所扩大,毕业生职业选择范围扩大、方向增多,“博士毕业并不只有搞科研一条路,如果有兴趣,去公共部门发挥才干也是个人职业选择的方向。”

竹立家表示,一批年轻博士担任县政府一把手,将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同时,他们带去的新的执政理念,有助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其中,女性一把手的不断涌现,也体现了干部选拔任人唯贤的原则。“女性的知识素养、管理能力等,与男性是并驾齐驱的。况且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研究生占比还超过一半。干部选拔不能男女有别,选拔标准应该是工作能力,而非性别。”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短期挂职锻炼、引进生、选调生是这些名校博士走上政坛的几个重要渠道。

张琪.jpeg

张琪

以刚刚出任怀来县县长的张琪为例,其2015年从清华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期间,就曾先后挂职任四川省乐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二处副处长。

另一位85后清华工学博士宋振,今年5月被提名为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县长候选人。此前,他曾被引进聘任为该县“科技副县长”。

而前述北大博士刘炳炳、清华博士谢淘等,都是通过选调生招录,到宁夏、江西基层党政部门工作。南都记者注意到,2015年江西省首次从北大、清华定向招录了7名选调生,谢淘就是其中之一。江西省政府官网曾刊文称,这一创新之举是为了“积极引进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优秀人才”。

原标题:多位85后女博士被提名为县长候选人!毕业于北大清华复旦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