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假期怎么过得这么快?国庆5.15亿人次出游,你咋过的?
10-08 08: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消息,“假期怎么过得这么快?”……在感叹和不舍中,国庆7天假期结束了。这个假期你是怎么过的?

10月2日,故宫游客众多。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5.15亿人次出游

在经历了暑期旅游高开低走后,国庆期间各地迎来了补偿式出游热潮。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

同时,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

喜街古厝景区流光溢彩迎国庆。 王东明 摄 

假日旅游近程化

受天气和局部疫情反弹影响,中远程旅游需求未能充分释放,假日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是主流。

专项调查数据显示,49.1%的游客选择省内跨市游,比去年提升4.1个百分点;88.3%的游客出游距离在300公里以内;选择自驾出行游客达到了55.8%,比去年提升10个百分点;游览城市周边乡村、郊区公园的游客比例分别为28.9%、25.8%,分别比去年提升4.6、5.7个百分点。

“轻旅游”“宅酒店”受青睐

换个地方“躺平”也是出游。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的“轻旅游”“微度假”“宅酒店”受到游客青睐。

一二线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高品质乡村民宿及主题乐园周边酒店预定火热,房车露营、周边自驾成为出游热点。

国庆期间,在北京工作的范女士一家三口就选择在密云一家民宿“躺”了三天,老公钓鱼,遛娃嬉戏,感觉非常惬意。

在乡村旅游和周边游带动下,去哪儿平台民宿预订量比2020年增长2成;价格也从2020年国庆假期的400元每晚,上涨到435元每晚。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41%。

国庆长假,大批游客前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参观游览。 王斌银 摄 

亲子游和研学游成热门

此次国庆假期是“双减”政策实施之后首个长假,亲子旅游、研学旅游需求集中释放。以亲子、家庭为主题的特色农庄、民宿、美术馆、博物馆等深受青睐。

专项调查数据显示,43.3%的游客选择和家人出行,从出游动机看,亲近自然和亲子研学的比例分别为37.2%、19.8%,分别比去年提高4.7、1.7个百分点。

学龄少年带动了本地科普类、乐园类景点热度飙升,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本地学龄少年门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提升133%,带动本地相关景点热度提升219%。

游客乐享乡村套鸭子趣味活动。 赵春亮 摄 

主题公园游热度攀升

北京环球影城给主题公园游加了一把火。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国庆期间,国内接待人数最多的主题乐园Top10包括: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北京环球度假区、北京野生动物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公园、上海野生动物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武汉海昌公园、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和成都动物园。

受北京环球影城IP带动的关注度提升,北京超越上海,拔得今年国庆目的地头筹。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国庆TOP 10目的地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杭州、深圳、西安、武汉、南京。

北京环球影城也为北京的旅游和经济带来显著影响。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国庆假期,北京酒店预订热度比2020年同期增长57%,北京酒店每晚均价为598元,比2020年同期贵了百元左右。

资料图:游客在北京环球影城变形金刚主题区内游览。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各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纷纷推出系列活动,为游客奉上一场场红色文化盛宴。

游客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聆听红色故事,在旅游中感受家国情怀。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为祖国庆生,看旅游巨变”宣传活动,长城、长征、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要节点成为游客热门打卡地。

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上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江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场馆是国庆假期热门红色地标。

这个国庆假期,你是怎么过的?

原标题:假期怎么过得这么快?国庆5.15亿人次出游,你咋过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