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国庆假期出行热:数字改变“关键小事”
10-07 20:58:1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中国国庆假期进入尾声,这一“黄金周”里,因为数字赋能,各地景区管理、民众的外出体验等有了诸多新气象。

据中国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10月1日—5日,中国国内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总量2.82亿人次,民众出行热情可谓高涨。该背景下,数字技术成为社会活动有序运行的“好帮手”。

交通是节假日出行的“开篇”。在浙江,该省上线的“浙里畅行”出行服务应用升级版在民众自驾出行之初便发挥起重要作用。其可在“浙里办”APP上打开,也可以在“浙里畅行”微信公众号中进入使用,应用中可看到收费站是否关闭、重点高速路段实时公共视频等。

“在高速出行中,以往我们只能通过地图上道路的颜色来判断是否拥堵,而现在可以直接选取某一路段进行查看,道路堵在哪、堵成什么样一目了然。”浙江省交通运输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国庆期间,浙江交通集团亦通过智能化手段提升着司乘行车体验。如在高速路段利用无人机悬停,提升通行效率;通过道路微波车检器和健康检测系统等采集重点路段断面流量数据,为快速准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安全舒适的游玩环境同样是游客出行的“关键小事”。

浙江杭州的西湖西溪景区是游客假期出游的热门地。为缓解国庆假期景区内“人从众”的情况,今年景区管委会启用“西湖西溪交旅融合协同场景”(下称协同场景),来合理疏导人流车流,让广大游客国庆出游更舒心。

浙江高速无人机道路巡查。 浙江省国资委供图

浙江高速无人机道路巡查。 浙江省国资委供图

在协同场景大屏上,可清晰地看到实时闪动的各类交通数据,包括拥堵指数、拥堵道路等。西湖西溪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各类数据碰撞可预判出实时交通趋势,再根据预判结果,协同场景可及时启动相应管理预案。”

提升游玩安全感、获得感的数字赋能案例还有很多,如在江苏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景区的“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上,利用数字虚拟技术,天龙山石窟佛首等珍贵文物纤毫毕现,让参观者一饱眼福;为做好旅游高峰调控管理,安徽省黄山风景区采用信息获取、数据分析和信息发布为一体的智慧化指挥调度体系,科学调控,安全度峰。

国庆假期,数字还让更多民众享受到了更便捷的住宿服务。在位于浙江建德梅城的严州古城,其景区公众号及小程序平台为游客提供了快捷订购服务,实现游客30秒入住等旅游一键化服务。

目前严州古城有民宿13家,床位400余个,国庆期间接待住宿旅客4000余人次。

“面向游客,我们有精准的数字化运用,热门住宿峰值等信息都会通过掌上游严州即时向游客发送。”梅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向阳说。通过数字化建设赋能千年古城,古城的保护更为细致,居民生活更为便利,游客体验更为舒适。

同样,在上海也能看到数字文旅新服务的推进。今年,上海加快建设数字酒店,从改善游客住宿体验出发,聚焦“在线预订、自助选房、一体化健康申报、快捷办理入住、智能客控、客房信息服务、快速离店”七个环节,进行场景再造,实现30秒入住、0秒离店,此举在国庆假期服务了数以万计的旅客。

原标题:中国国庆假期出行热:数字改变“关键小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