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节假日高速充电难?新能源汽车“恐高”不会持续
10-15 10:47:08 来源:经济日报

据经济日报10月15日报道,节假日新能源汽车高速充电难是个问题,但也只是阶段性问题,不会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产生长期影响。

假期自驾游,本是美事一桩,可若一“桩”难求,实在扫兴。国庆期间,“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为充电桩大打出手”等新闻登上热搜,将电动车的使用困难拉回大众视线。

近年来,我国持续大力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大街小巷新建了这么多充电桩,为何还会出现充电难?究其原因,与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超预期的快速增长有关。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目前保有量达678万辆。与此同时,充电基础设施超过200万台,车桩比例达3:1,目前全球最高。

与电动车迅猛发展不同,受盈利状况影响,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发展稍显缓慢,很多地方高速上只有国网充电桩。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高速服务区目前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0836个,配置充电桩服务区达到2318个。按此计算,配置充电桩的服务区平均保有量不超过5个。由此可见,遇到集中出行,高速上很容易遭遇充电窘境。

节假日新能源汽车高速充电难是个问题,但也只是阶段性问题,不会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产生长期影响。从两个层面来看,一方面,从时间节点来看,高速充电桩紧缺仅是集中在长假期间,平时基本可以满足车主所需。另一方面,从行业发展来看,目前是部分区域的配套没有跟上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远程出行,高速充电需求量不断增加,高速充电设施也会相应增加。

问题暴露,有助于解决问题,解决的办法还是有不少的。首先,解决行业的问题,核心还是要用市场的办法。目前,已经有企业开始在高速路周边建设充电站,也有企业布局换电和推广快充技术。蔚来汽车换电业务布局较早,在全国已累计建成换电站504座、超级充电站365座、目的地充电站526座。国庆期间,蔚来汽车用户下单至完成换电平均时长为14.1分钟。

除了技术层面,服务提升也能缓解充电难。比如,遇到重大节假日,或者预期将有大批新能源汽车集中出行时,可以借鉴通信行业在重大活动人群集中时将信号车开到现场的做法,在充电服务区配上柴油发电车或充电服务车,为充电提供灵活服务。再比如,与其让车主在服务区不敢喝水、不敢去卫生间,干等数小时,还不如变通一下,由当地提供展示牌告知,提醒车主到高速周边或者附近的充电站去充电。

业内专家预计,未来5年新能源车的产销增速都将保持在40%以上。如此高速增长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阶段性的“成长的烦恼”,实属正常。要相信,成长中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不能因此对新能源车失去信心,而应该集地方、行业和企业之力,克服困难,才能迎来新能源车更美好的明天。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恐高”不会持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