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发言人来了丨上市企业如何规避行政处罚?企业失信如何修复?
12-01 18:48:08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场监管局专场发布活动走进了江北港城工业园区,为企业答疑解惑。

16.jpg

企业:我们企业于11月15日在北交所上市,上市企业一旦出现违法记录,就会受到巨大影响。那么监管的“红线”在哪里?我们生产经营活动当中哪些属于轻微的违法,不会受到行政处罚?

市市场监管局企业处副处长蒲小敏:首先,所有企业在经营活动当中都应依法经营、合规经营。只有当你的违法行为已经纠正或者说一些轻微违法行为已经改正且没有严重的后果的,就是没有造成社会危害的,我们才能适用免罚清单。现在,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一共有13大类71个小项,主要涵盖了登记备案、食品经营、计量,涉及到我们市场监管所有领域基本都有轻微违法行为的评判标准,可登录市场监管局官网进行查询。

18.jpg

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了严重违法失信的信用修复规则,我想知道具体程序是怎样的?

市市场监管局企业处副处长蒲小敏:以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情形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但根据新规,上述的情况不再列入严重违法失信情形。

至于,企业如何进行信用修复?有4种途径:

一是针对未在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未在责令期限内公示有关企业信息,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情形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三年的,仍需按照原有规定,自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之日起满5年后,由企业申请移出。

二是针对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情形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三年的,自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之日起满三年后自动移出。当事人依法办理了住所或者经营场所变更登记,或者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可以重新取得联系的,可以即时申请提前移出。

三是企业在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前已经改正了违法行为,只是忘记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在提交申请和相关佐证材料后,我们就可以作出移出的决定。

四是办理注销登记后完成自动修复。只要注销了营业执照,不管是经营异常名录还是严重失信违法企业名单,都可以自动移出。

17.jpg

企业:我们申办企业注册资本金是认缴制,那么注册资金金额是不是填得越多越好?

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局副局长姚瑶:按照《公司法》相关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因此,注册资本越多,就意味着承担的责任和风险就越大,所以我们还是建议要在自己合理承受范围之内综合考虑实际经营需要来确定注册资本。另外,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如果后续有再投资的需要时,可以登录“一网通”平台进行注册资本变更登记,整个流程和环节都是非常便利的。

19.jpg

企业:商标注册预检索服务是否只能在商标审协大厅办理?是否还有其他途径?

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主任助理杨晓芳:考虑到商标预检索的复杂性和与申请人面对面沟通说明的必要性,目前我们暂时没有接受电话咨询。无论是申请文字商标还是图形商标,我们审查员都能给予非常专业的建议。但是,受系统现有功能限制,对于拟申请商标是否有在先商标权利,目前只是能检索中文的文字商标。另外,企业或者申请人在商标局官方网站进行自主查询,对所申请商标的在先权利情况进行简单自我判断。

20.jpg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摄影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