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世界首例全人工环境繁育的第二代长江江豚满百天了
09-21 13:42:43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1日,新生雌性小江豚F9C满百天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以下简称:水生所)相关负责人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介绍,它是世界上人工繁育成活的第4头长江江豚,也是全人工环境中首次成功繁育的第二代长江江豚。

负责人称,F9C出生于6月11日,目前身体健康、发育正常、行为丰富。F9C的妈妈福久(F9),今年11岁,2011年由鄱阳湖引进至水生所白鱀豚馆。爸爸淘淘,今年14岁,2005年7月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出生,是世界上第一头在全人工环境中成功繁育的长江江豚。F9C出生后,科研人员通过亲子鉴定,进一步证实了淘淘与F9的血缘关系,同时也证明了全人工环境中繁育的长江江豚能够成功参与繁殖。

微信图片_20190921134324.jpg

▲F9C和妈妈福久。图片来源:水生所

2018年夏季,水生所科技人员采取主动行为激发和主动群体组合等技术手段促成淘淘与福久成功交配。此后技术人员确认福久怀孕。科技人员为福久精心准备每一餐,确保胎儿正常发育。

2019年6月11日,经历约150分钟,福久成功分娩。得益于有效的环境营造和妊娠期间的母性激发训练,福久和新生小豚F9C的母幼关系建立总体上非常顺利,F9C平安度过了生命中最为关键的时期。福久生产后,营养需求越来越大,科技人员继续采用饵料营养辅助技术确保其每天足够的能量和营养摄入以及充沛的奶水供应。满月之后的小江豚F9C行为越来越丰富,开始表现出含鱼、吐水、追逐活鱼等嬉戏行为。

相关负责人称,作为当前长江干流生活的极可能是唯一的水生哺乳动物和食物链的顶端物种,长江江豚的种群状况,指示并反映着其繁衍栖息地——长江的生态健康状态。人工环境中的长江江豚繁育技术研究和成功实践,其最重要的价值是籍此深入了解长江江豚的繁殖生物学、发育生物学、行为学、生物声学、营养学等特征,助力长江江豚的自然保护,同时建立综合性、开放性的保护生物学研究平台,推进珍稀水生物种保护多学科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通讯员 孙慧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