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地标70年丨29年腾飞梦!江北国际机场的前世今生
09-21 08:13: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重庆和江北机场,有道不尽的故事。重庆人和江北机场,有值得珍藏的情感。重庆市江北国际机场位于渝北区两路街道,是全国第九大枢纽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F级,拥有候机楼73.7万平方米,停机位180个,货物25万平方米。

微信截图_20180929161533.jpg

重庆江北机场。

关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你了解多少

在每个重庆人的记忆中,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是怎样一个存在?让我们一起走进历史的长河,寻找答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光无声,却将最璀璨的硕果赠给人们,宛若夕阳下时河面的粼粼波光,灿烂灵动,温柔地提醒人们莫忘启程初心。

珊瑚坝机场。

重庆历史上最早的机场,是1929年建成的广阳坝机场,它与后来兴建的珊瑚坝机场、白市驿机场、九龙坡机场及大中坝机场,并称为抗战时期重庆五大著名抗战机场。在其它机场陆续停飞后,白市驿机场一直是重庆对外的“空中桥梁”,同时也是当时中国仅有的 4 个国际民航机场之一。

大中坝机场。

白市驿机场。

白市驿机场航站楼。

白市驿机场的重要地位自然不言而喻,但它却并非完美。净空条件太差,以至于机场每到冬春两季大雾弥漫时经常关闭,严重影响重庆的对外交通。加之限于地形复杂及空军使用等因素,它已不能满足航空运输日益发展的需要。显然,白市驿机场的缺陷制约了重庆的经济发展。

微信截图_20180929161507.jpg

江北机场原始地貌。

在这种情况下,修建一座更理想、更适宜重庆未来发展的新机场便成了当务之急。1983年,当新机场的修建准备工作确立后,选址被摆在了重要地位。当时,重庆市计委组织成立了新机场筹备小组,就选址问题,他们特意询问市建委的看法,得知以前曾有过在江北县两路镇一块台壁地上修建机场的设想。

建设中的江北机场T1航站楼。

而后,经过多方努力。1984年12月24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准重庆江北机场建设立项。1985年1月23日,国家计委下达了重庆机场设计任务书。一切准备就绪后,1985 年11月30日,机场正式破土动工。

1990年1月22日重庆江北机场正式通航。

听听老故事,看看机场名称的由来

“重庆江北机场”一名的由来,不止因其诞生地旧名为“江北县”,还因它处在长江和嘉陵江以北的地方。直到1998年,随着国际化口岸的发展开放,机场自身实力的日益增强,它被更名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2001年12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式动工,T2B航站楼于 2004年12月12日正式投用。

2008年9月,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动工,T2A航站楼于2010年12月21日正式投用。至此,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迈入了两座航站楼、两条跑道同时运营的“双跑道时代”。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2双航站楼。

机场的发展也带动了临空经济的腾飞

1997年,重庆市现代农业园区落地渝北,推动了渝北特色农业的发展;2002年,空港工业园区动工建设,成为渝北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阵地;2008年,设立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为全国首个内陆保税港区。

忆往昔,在那信息不发达的年代,飞机承载着人们对外界事物的新鲜好奇,更寄托了他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当时,看飞机特别令人着迷,就那么静静站着,都能看很久很久,成了风靡一时的休闲活动,而一句“走,我们去看飞机!”也成了流行语。条件好一点的家庭,还专门带上相机前去拍照,“咔嚓”一声,大人小孩儿与机场合影的照片便成了家里珍藏的宝贝。

看飞机成了当年渝北人生活的一部分。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与飞机有了近距离的接触。而今,机场正以其雄厚的实力积极助推重庆的全面发展,依托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渝北正着力更好更快地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

2012年8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四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并于2017年8月建成投用,是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的重点建设项目。 2017 年 8 月 29 日,重庆江北机场T3A 航站楼及第三跑道正式投用。由此,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拥有三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飞行区等级提升到 4F 级。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

而随着机场实力的增强,渝北的发展能级也在不断提升。2016 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批复同意支持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重庆市成为首轮获批示范区,而渝北区成为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地。

2017年,国家信息中心首个面向西部的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基地正式落户仙桃数据谷; 2017 年,OPPO 、传音、中光电等重大项目先后在临空前沿科技城开工建设,渝北智能制造产业蓬勃兴起; 2017 年,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其中,渝北自主板块达9.92平方公里 ……

临空的优势、开放的姿态,成为渝北独特的吸引力。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内陆开放空中门户的建设,开放能级的不断提升,促使招商引资在渝北欣欣向荣,一系列高科技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在渝北生根发芽,庞大先进的临空产业正飞速发展,为渝北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和形成发展新动能增添了活力。

渝北也将充分发挥现有优势,积极构建以国际航空港为核心引擎,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渝北板块、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集中展示区和保税港空港功能区等平台为支撑,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便利化的开放新格局。

最新!获评“亚太地区最佳机场”

近日,国际机场协会(ACI)在巴厘岛举办第二届ACI客户体验全球峰会暨ASQ机场服务质量颁奖典礼,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荣获2500万-4000万层级“亚太地区最佳机场”、“最佳机场环境及氛围奖”、“最佳机场设施及便利奖”、“最佳机场旅客服务奖”四个奖项。

6.jpg

截止到2019年7月,江北国际机场航线总数达到333条,通航城市207个,国际(地区)航线86条,实现了重庆与5大洲29个国家、65个城市之间的通航。

综合自临空渝北 渝北区摄影家协会、华龙网、中国民航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