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36个区县发现松树“癌症” 防治清理三百多万株疫木
09-21 13:57: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获悉,在重庆开展的以疫木集中除治清理为主的“百日攻坚”和“拉网式”清理行动中,累计除治清理了疫木323.07万株。经2019年春季普查与2018年春季普查数据对比,今年重庆因松材线虫病死亡的松树数量下降了77.8%。

1.jpg

松材线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松树枯萎死亡,是全球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病害,具有极强的扩散性和破坏性,被称为松树的“癌症”、“禽流感”,是造成我国林业损失最大、防控最难的外来有害生物,被国家林草局列为“头号疫情”和“重大生态灾害”。

自2001年在长寿区发现松材线虫病以来,重庆因松材线虫病危害致死的松树已累积达到上千万株。目前,重庆已有36个区县和万盛经开区发现松材线虫病,涉及松林面积202万亩,直接威胁着全市2303万亩松林资源安全。

“要坚持以疫木清理为核心、以疫木源头管理为根本的防治思路,各疫情区县应按照直径1cm以上的枝丫不放过的标准,完成病(濒)死松树清理工作,并就地就进粉碎(削片)或焚毁处理。”

重庆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总支书记左正银介绍,携带松材线虫的松墨天牛是传播松材线虫病疫情的“罪魁祸首”,而松墨天牛会在病(濒)死松树树干上产卵越冬。

2.jpg

因此,每年10月至翌年3月清除病(濒)死松树并集中销毁是防治的最核心措施和最关键时节。

目前,重庆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已投用重庆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信息系统,今年首次将“航空施药作业监管与面积计量系统”运用到飞防实践之中。同时利用铁塔在18个区县建立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有效监测视距范围内疫情发生情况。对山场除治清理不彻底、疫木流失下山、农户私藏使用疫木、涉木企业加工利用等问题,将依法依规处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