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3条候鸟迁徙通道上 “极危”禾花雀成盗猎目标
09-24 16:03:35 来源:上游新闻

秋意更浓,候鸟南飞,但也意味着危险降临。

9月23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称绿发会)透露,环保志愿者在不久前一次保护禾花雀(又名黄胸鹀)行动中,频频发现盗猎分子利用诱鸟器、粘鸟网等工具,捕获已先期开始迁徙的禾花雀。

据介绍,禾花雀夏季主要生活在西伯利亚最东侧的勘察加半岛,以及到芬兰一带的欧洲西部,而到了冬天,这种小型候鸟则会不远数千里飞去东南亚、尼泊尔和我国的两广地区越冬。

绿发会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志愿者们提供的现场图片显示,盗猎分子把可以发出各种鸟类声音的诱鸟器放在田间地头,引诱鸟类聚集。鸟儿飞来时就会撞上粘鸟网,或被纠缠而死,或被活捉贩卖。

f73f877f87c3d5c1f3d250512d7c0eca.jpg

▲2019年9月13日,志愿者团队在河北唐山一农家发现上万只活体禾花雀。图片来源:绿发会志愿者

绿发会官方微信近日发布消息称,9月13日,该会志愿者连同当地野保协会在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常旺庄村一户农家里,发现了上万只活体禾花雀。志愿者立即报警,唐山市森林公安局与志愿者于当日下午将这批禾花雀放飞。

据了解,禾花雀在2017年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极危物种红色名录。据该名录显示,该物种数量总体下降速度超出此前想象,并且在过去11年间变得非常迅速。根据红色名录官网公布信息,在2004年之前,黄胸鹀被列为“无危”,至今短短十三年间,经历的濒危等级从“近危”、“易危”、“濒危”,如今到“极危”的四次上调。

绿发会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民间广泛流传禾花雀为“天上人参”,导致近年来禾花雀成为盗猎的热门目标。不少鸟贩子将其购买后进行催肥,然后通过运菜火车、水果车等方式贩卖到南方地区。而大多数禾花雀通过餐馆或个人购买,后被宰杀食用。

686937e9661c0751cffd68529464026d.jpg

▲志愿者在保卫“极危”禾花雀行动中拍下的画面:一只禾花雀被粘鸟网捕获。摄影/曹大宇

记者查阅相关材料发现,全球有8条主要的候鸟迁徙通道,其中有3条路线经过中国。那些候鸟经停点往往成为盗猎分子最活跃的地区。近年来除去禾花雀,极北柳莺、红喉姬鹟、褐柳莺、蓝喉歌鸲等,也成为盗猎分子的目标。

据新华网消息,为了保护候鸟迁徙安全,辽宁省不久前已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贩卖候鸟专项行动,并解救黑尾蜡嘴雀、黑枕黄鹂等国家确定“三有”野生保护鸟类110余只。

早在今年4月,内蒙古各级森林公安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巡查候鸟迁徙通道、觅食、繁殖区域200处,投放饲料数百公斤,清理整顿酒店、宾馆、集贸市场、鸟类市场等场所100处。

广西南宁市森林公安局法制大队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相关部门每年都会针对候鸟进行专项保护行动,一旦查获案件就会按照《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等规定进行严格处罚。但目前他们还未收到关于禾花雀被贩卖进入广西的消息,如有消息就会立刻采取行动。

上游新闻记者 王敏

a492e570ad194da9dc122c601b99d2df.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