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当事人 > 正文
九旬歌唱家李光羲与零零后大学生相隔72年的忘年交
03-14 18:28:32 来源:上游新闻

据媒体报道,中央歌剧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于2022年3月13日下午17时25分,因突发脑梗在朝阳医院病逝,享年93岁。这天,正在南京读大三的王子旭也从媒体报道上得到了消息,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2月底他才和李光羲通过电话,还相约今年夏天相聚。他立即拨打了李老的手机,手机停机了。

王子旭出生于2001年,2020年他经人介绍认识了李光羲,之后双方见过两次面,也通过多次电话。3月14日,王子旭接受了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的采访,他认真回顾了和李光羲的这段忘年友谊。王子旭说,李老待人非常热情,不管对方是不是文艺界的人,他都愿意帮忙。他们之间的每次交流,李光羲都侃侃而谈,从不把他当外人。

▲歌唱家李光羲和零零后王子旭的合影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李光羲1929年生于天津。1954年考入中央实验歌剧舞剧院,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亲自指示的新中国第一部古典歌剧《茶花女》中,他扮演男主角并一举成功。继而他又接连出演了《货郎与小姐》中的阿斯克尔、俄罗斯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中的连斯基,李光曦1964年在《东方红》中演唱《松花江上》,大获成功。多年来,他演出过的曲目有百余首,其中如《祝酒歌》《太阳出来喜洋洋》等歌曲,在人民群众中间广为流传,深受广大观众欢迎。

一封信结下忘年交

2020年9月,19岁的他在一部纪录片里看到了李光羲,因为自小在爷爷奶奶家长大,而爷爷也是一位音乐老师,所以他对于李光羲这个名字不陌生,纪录片里的李光羲给他一种莫名的亲近感和熟悉感。“想到我爷爷经常唱的《祝酒歌》,我小时候就知道李光羲老师,我就想给李老写一封信。”王子旭说。

王子旭正好认识演员王铁成,王铁成告诉王子旭,自己和李光羲是多年好友。“他告诉我李老非常热心,不管什么人,只要有事找他,他都有求必应。”王铁成的话给了王子旭信心,于是他大着胆子给李光羲写了一封信,信里主要写的是对李光羲作品的感受和理解。

让王子旭惊喜的是,没过多久他就接到了李光羲的电话。“我当时觉得有可能得不到回音,没有想到李老收到信当天就打电话过来了,还问了我一些个人情况。”他记得,电话那头的李光羲用带着天津味道的普通话和他打招呼。“他叫我子旭,说,是子旭吧,我是李光曦,就这样直呼自己的姓名。他说你的东西我收到了,实在抱歉,没什么东西可送你的,就送你一张我的唱片吧。”王子旭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当时电话这头的自己非常激动。没过几天,王子旭就收到了李光羲从北京给他寄来的唱片。

李光羲在王子旭带的《茶花女》节目单上题词      

▲李光羲给王子旭寄来的2022年冬奥会主题明信片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给老人送去两份“惊喜”

王子旭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21年6月15日,他第一次去了李光羲家里拜访李老。“早上9点钟,我骑车去的,我去之前给他打了电话,他说欢迎欢迎,直接就站在门口等我。”王子旭到了后,李光羲告诉他,因为自己前几年腿刚做了手术,所以没有下楼去迎他。“他就说,不好意思,我只能在家门口等着,换成以前早就下楼去了。”

这次见面,王子旭给李光羲带了两份“惊喜”。一份是1956年时,李光羲所演歌剧《茶花女》的节目单。“这是我在网上淘到的,李老看到惊喜得不得了,立马让他夫人拿手机一张一张拍,而且还很高兴地自言自语说‘那个时候我还演B角呢’。”另外一份“惊喜”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剧照,李老看到后同样非常开心。

王子旭说,不过最后节目单和剧照李光羲都没有收下。“他说不行不行,你弄到的我不能要。”

▲李光羲送给王子旭的题字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王子旭后来抽时间还去拜访过一次李光羲,平日里他们就以电话通话为主。“节假日我会给他电话,他有新的东西出来也会给我打电话。”王子旭说,北京冬奥会开幕时,李光羲还送了他一些冬奥会纪念邮票。他们最后一次联系是在2月底,“当时他还说自己身体还行,我们约定了今年夏天我再去看望他。”

在和李光羲的交往中,让王子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他的热心和平易近人。“什么事情都会关心,你和他谈话,他从来没把你当外人。我在他家里做客时,他跟我说话的语气神态,仿佛我爷爷在跟我说话,很暖心。”

上游新闻记者 汪璟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