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教育部:高校要确保受灾情疫情影响学生应助尽助
09-14 19:59:14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4日,国新办举行吹风会,财政部和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有关情况。上游新闻(报料邮箱:M17702387875@163.com)记者从吹风会上获悉,开学后各高校尽快开展全面摸排,掌握受暴雨洪灾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学生的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

▲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图片来源/国新网

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表示,确保受灾情疫情影响的学生应助尽助。开学后各高校尽快开展全面摸排,掌握受暴雨洪灾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学生的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

郭鹏表示,要确保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温馨便捷。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简化报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保护学生隐私,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确保国家助学贷款“应贷尽贷”,主要是落实好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

郭鹏称,要确保政策落实精准有效。“各高校要统筹各项资助政策和各类捐资助学项目,避免重复资助和遗漏资助;要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国家助学金受助档次,并及时足额发放;要完善特殊困难救助机制,对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学生进行紧急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和学习。”

郭鹏指出,对于因暴雨洪灾无力偿还助学贷款的学生,教育部会通过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予以救助。对于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以及经济收入特别低的毕业借款学生,如确实无法按期偿还贷款,可向经办机构提出救助申请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明,经办机构核实后,可启动救助机制为其代偿应还本息,免除这部分学生的后顾之忧。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