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不能独居就不是独立女性?鲁豫讲了55个关于爱与相信的故事
04-27 10:50:59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最近我看了好几部电影都是以重庆为背景,重庆这个城市的质感放到大银幕上特别好看,地域性鲜明,你不会搞错这是哪个城市,同时又有大城市的神韵在,很多导演都愿意来这儿拍戏。我这几年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在跟重庆‘神交’。”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鲁豫携新书《还是要相信》来到重庆西西弗总部店问闻书店,几年没到重庆的她先将这座城市一番夸赞,接着,跟大家分享了自律、独居、亲密关系等时下热点话题。

从爱情到事业,从婚姻到独居,“比大家多一些人生经验”的鲁豫,将自己的感受通过书中55个“互动问答”分享给读者们,就像她曾在采访过的10000个嘉宾身上汲取到的一样,但最终,“生活的意义需要你自己去寻找。”

独居与独立

“作为成熟、独立、目前单身且无孩的事业女性,在书中,你表示自己并不太享受独居生活?”当新姐将这个问题抛出,鲁豫马上意会地笑了,“现在好像说自己不是很享受独居生活,就显得不够独立和自信,就不是独立女性了。”

这些年,鲁豫鲜少向大众展示她的生活。

不会做饭,不养狗不撸猫不种花,因此不那么享受独居的鲁豫笑说:“我记得英文课老师讲过一个谚语:如果生活给你一个柠檬,你要学会做柠檬汁。不是说柠檬汁特别好喝,而是说因为你就有一个柠檬,那你怎么办?当时我没有特别理解它的意思,但如今我懂了,其实生活的意义需要你自己去找。只要你找,总是能够找到意义的。”

对于现在越来越庞大的单身独居女性,鲁豫的建议是:“人要学会的是,不管什么时候都能够享受当下的能力。”

不是说女性要敢单身、敢独居,才够“独立”,如果没有遇到合适的机缘,单身了,独居了,那么好好享受当下独居生活的时间,只要能够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独居还是几个人一起住,那不是最重要的

如果一位姑娘“孑然1身,挤着2小时的地铁,3餐外卖,4季淘宝,5感正常,6点下班,7点健身,一天平均点击手机1000下”,同时,能收获身心的愉悦与宁静,那就祝福她!

单身与幸福

全世界的青年仿佛悄悄达成了一个共识:一起进入单身者时代。以往的单身大国日本,单身人口约占成年人的35%;韩国30岁以下的年轻人,竟有9成都是未婚;英美两国单身女性首次超过已婚者;中国的单身人口达2.4亿,单身女性人数已经超过一亿。

经历过两段婚姻的鲁豫当下也是其中一员。

看过那么多别人的故事,阅读过10000人的人生,对于幸福,鲁豫如何定义?

“每个人对于幸福快乐人生定义是完全不同,一个在你看来很幸福的生活方式,可能在我看来是无趣的,所以幸福取决于你的定义是什么,没有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标准。关心自己,只要你的小日子怡然自得,就不要被所谓时下流行的生活方式带跑。

现代社会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关系状态对孤独感和满足感的影响并不大,也没有绝对的逻辑关系。加里·贝克尔在《家庭论》里写到:一个理性经济人结婚的目的,在于想从婚姻中得到最大化的收益;如果婚姻收益超过了单身收益,那么人们就会选择结婚,否则就宁愿单身。

“其实生活永远都是快乐跟烦恼是并存的,不管你是一个人、两个人又或是一大家子,任何一种方式都不是特别完美的,也没有一种方式是你必须要在某一个年龄段去完成的。也许在二十二、三岁大学毕业以前,有一个我们共用的时间表,但毕业之后,工作、恋爱、婚姻,不应该要求一致。你有你的节奏,我有我的节奏。”

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既不强调“剩女侮辱”,也不鼓吹“单身崇拜”。

还是要相信,终会过去的

鲁豫称自己很少反思,“因为生活其实当你反思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你只能够期待今后能够具备之前所不具备的智慧跟定力。但问题是你会碰到新的问题,所以反思永远是滞后的。”

鲁豫说,现在的自己比以前更加从容一点,“可能之前我会更多地坚持‘这是我的看法,我的观点’,现在我依然坚持自己的看法观点,但会比之前更容易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想问题,这就是时间带来的改变。

不知道,这算不算她对那些网上铺天盖地流传的“不做功课”“尬聊”“情商低”等争议的遥遥回应呢?

是呵,人为什么一定要时时反省自己呢?坦然承认,十几岁的时候处理不好爱情,初入职场处理不来人际关系,三十来岁没有修炼出婚姻的智慧……那就翻篇,那就让它过去,何苦与自己为难,就让时间带来智慧与改变吧。这个世界抑郁的人太多,不负重地往前看,活成自洽的姿态是多难得

一个人也是家,也要尽力地活出滋味。

面对任何事,你只有两种选择:不做,和使劲做。

每一次遭遇重创后,只要还活着,就是我们清零重启的时刻。

在所有的权利中,自由的代价是最高昂的。

……

50岁的鲁豫急急地将这些道理倒给大家,生活很公平,用岁月来换取经验、能力和底气。所以不要小看每一道皱纹,那里有着你想也想不到,但有一天可能你也会经历的一切。

文:李鳗亿

图:西西弗书店、老虎

视频:李鳗亿、老虎、师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