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徐州一相亲大会“5女相100男”,民政局:本地适婚男女比例失衡
02-07 10:11:33 来源:上游新闻

2月7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徐州一相亲大会“5女相100男”,民政局:本地适婚男女比例失衡

2月5日,江苏徐州邳城河一相亲大会现场,男士排起长队多达百人,而女士则只有5人,引发广泛关注。邳州市民政局回复极目新闻,当地确实存在适婚男女比例失衡现象,且不少年轻女性婚恋观也发生改变,这些情况让许多男士在结婚方面存在障碍。

当地婚恋市场上女性占据优势地位,“女选男”的情况较为普遍。如今许多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或者做生意,过年才有时间回来相亲,类似的相亲大会在春节期间会举办得多一些。“女孩眼光越来越高了。”据介绍,当地女孩对男方的基本要求是有车有房,再看工作是否稳定,彩礼起步价16万元,多的达三四十万,还要求有金项链、金戒指、金手镯“三金”,男孩家里兄弟姐妹太多的不好找。邳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回复表示,当地确实存在适婚男女比例失衡现象,导致不少年轻人在结婚问题上遇到障碍。同时,随着时代发展,不少年轻人的婚恋观也发生了改变,尤其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会选择外出工作,也不会急于结婚,可能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冰墩墩”为何可爱可亲?

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吉祥物“冰墩墩”成为最受欢迎的“明星”。人民日报评论认为,“冰墩墩”吸引人之处,首先来自它憨态可掬的模样。其造型将熊猫形象与冰晶外壳相结合,灵感源自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流动的色彩线条,象征着冰雪运动赛道。充满现代感和科技范儿的设计,传递着中国神韵,也表达着奥运之美。别看“年纪不大”,“冰墩墩”已经见过“大世面”:曾随“嫦娥五号”一起上九天揽月,又随“天问一号”着陆火星;见证着冬奥筹办的脚步,也见证着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手掌上,还有个红色的爱心图案,表达着对所有冬奥选手的欢迎。如此“有温度”的细节,难怪大家都喜欢。

小小的“冰墩墩”,散发着大能量。在冬奥会的舞台上,可亲可爱的形象,表达着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也在传递着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当每个获奖运动员举起它,向无数关注的目光致意之时,“冰墩墩”所代表的亲和与热情、友好与自信,也在向世界讲述着一个真实可信的中国。

小细节感动无数国人,护旗手的眼泪是对祖国的深情告白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有记者敏锐地拍下这个瞬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护旗手闫振仰望着国旗升起,目光坚定,神情庄重,一滴眼泪从脸颊滑落。

小小细节,感动了无数国人。很多人想起诗人艾青的名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啊,这份感情是诚挚的,也是深沉的。在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虽有千言万语,却不知如何诉说。难以抑制的激动,让人不禁洒下热泪。

中国青年报评论认为,这背后有太多故事要诉说,有太多感情要表达,其中有强烈的爱国信念。滚烫的眼泪,是中国年轻一代向祖国的深情告白。出生于1999年的闫振,像很多中国青年一样,在祖国庇护下成长,具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面对冬奥会这一重大事件,他们对祖国的情感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护旗手洒下的热泪,代表了无数国人的心声:这一刻,我们因自己是中国人而无比自豪!

拼出尊严拼出未来!这才是中国足球应有的模样!

时隔16年重登亚洲之巅。“铿锵玫瑰”惊艳绽放,给处于寒冬的中国足球又注入了希望。中国女足为什么行?我们为什么相信中国女足?北京日报客户端认为,从她们的比赛中,我们能读出两个关键词。

一是实干。这是中国女足教练水庆霞身上最鲜明的标签之一。场下务实、不浮躁,转化到了赛场之上就是冷静、沉稳。从比赛来看,女足能夺冠一大关键就是水庆霞教练的运筹帷幄。两球落后身临绝境,她并不慌乱,及时的战术调整可谓立竿见影,出了奇效。二是拼搏。客观来说,面对日、韩这些劲旅,尚处低谷的中国女足并不占优。但女足姑娘们却展现出了坚持到底、永不言弃的顽强倔强。战日本,在头号球星王霜缺阵的情况下,女足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战韩国,更是在0: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奇迹翻盘。奇迹源自什么?源自王珊珊奋勇抢点,源自王霜忍着脚伤一瘸一拐奔跑,源自王晓雪门前舍身封堵,每个人都寸土不让、每球必争,才有了铿锵玫瑰惊艳绽放!

保护老年人投资合法权益

日前,有老年人加杠杆炒股爆仓亏钱数额巨大,引发讨论。有人惊叹老人加杠杆炒股“够拼”,也有人质疑机构风控是否合规。经济日报评论认为,说到底,这是个事关如何帮助老年人守护好“钱袋子”的话题。

如今,不少老年人有金融服务需求,由此可能带来广阔的市场,但应注意为老年人构建合法安全的投资理财消费环境。一方面,要完善相关规则制度,将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另一方面,监管执法司法一起发力,多措并举,严厉惩治有关违法犯罪行为,并明确规则尺度,为行业立规矩,协力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比如,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老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中就明确,机构依据的规范性文件或自身制定的格式合同,不足以作为双方就案涉金融产品相关情况充分沟通的凭证。对于具体机构而言,要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筑牢风险底线,提供高质量服务,切实保护老年投资者权益;增强行业自律,从而确保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上游新闻评论编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