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走进重点工程丨郑万高铁(重庆段)稳步推进,通车后重庆到北京只需要8小时
01-14 19:19:22 来源:上游新闻

格式工厂DJI_0128.jpg

1月9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云阳郑万高铁施工现场进行采访拍摄,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郑万铁路重庆段土建9标位于重庆市云阳县和万州区境内,正线全长27.4公里,总投资25.1亿元,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管区内共有隧道7座,桥梁9座,车站一座为云阳车站,土石方约45万方,铺轨基地1处(万州北铺轨基地),承担重庆段约184公里铺架任务。目前管段内已完成工程的32%,剩余各项工程正稳步推进。

格式工厂DJI_0112.jpg

 郑万高铁(重庆段)首例移动模架高效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郑万高铁(重庆段)首例移动模架已完成首片梁浇筑,正在进行摩阻试验,将于2019年完成郑万高铁9标制梁任务。

据现场技术负责人罗伟介绍该标段引进的郑万高铁(重庆段)首例移动模架是一种自带模板,利用承台或墩柱作为支承,对桥梁进行现场浇筑的施工机械。该模架全长32.6米,宽12.7米,所浇筑单片梁体重达900余吨。其具有施工质量好,施工操作简便,成本低廉等优势。一孔梁段施工完成后移动模架整体行走至下一孔,无需多次拼装模板及预压,施工周期短、适用范围广,制梁质量好。

新闻背景小知识:

高铁架设桥梁通常有三种方式:一是修建制梁场,先将桥梁预制好,用大型运输车,将每片900多吨的庞然大物运到现场,再用架桥机架设到桥墩上。这种方法,受隧道和路基施工工期制约,在隧道路基未完工前派不上用场。二是利用搭设满堂钢管架支衬现场浇梁。但这种方法对地基承载能力要求极高,如果是特别高的桥墩施工难度将非常大,工程成本也高。三是利用可移动模架现场浇梁的施工方法。

格式工厂DJI_0138.jpg

郑万高铁“国内第一深水桩基”桥彭溪河多线特大桥将于月底完成最后一根深水桩基的浇筑 

彭溪河多线特大桥为郑万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其施工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也是郑万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结构形式为四线变二线道岔梁连续钢拱桥,主跨长度达200米,其中主墩10#、11#墩横穿三峡库区,设计在彭溪河深水区范围,最高水深约60米,为国内第一深水桩,且桩基位于深水下斜坡上,地址主要为花岗岩,成孔非常困难,下部结构为深水桩基、承台施工,水位落差达30多米。施工中面临水中墩基础施工中要持续通航、水位无规律大幅度涨落变化情况下栈桥、围堰施工及深水桩基施工等难题,施工难度极大。经过专家组现场多次勘查,反复研讨施工技术方案,确定采用高桩栈桥搭建钻孔平台方法进行水中桩基施工,桩基施工工艺采用反循环清孔捞渣钻孔灌注施工。

针对该大桥施工难点成立技术研发中心,联合内外部专家,重点对钢围堰设计与施工,大跨度连续梁拱线性监控等难点进行技术攻关。承担《陡坡河床及水位大幅度升降条件下桥梁施工关键技术研究》的攻坚任务,目前,依托该桥正在申报专利9项,工法3项,已形成论文12篇。同时采用创新新技术、新工艺,运用BIM技术进行施工模拟仿真,3D打印技术对围堰等复杂构件打印进行技术交底,运用BIM5D技术对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的管控,以创新技术确保该桥的施工安全可控。

目前正在进行彭溪河大桥11#墩钢围堰底板与拉压杆的耳板安装,10墩钻孔平台的拆除,预计1月底完成彭溪河特大桥最后一根深水桩基的浇筑,为全线早日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格式工厂DJI_0034.jpg

据了解,郑万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届时将实现京郑渝昆高速铁路全线贯通,并与京广、陇海、兰渝等铁路大通道联网,极大地缩短重庆及三峡库区与西南、西北、华中、华北等地的时空距离,重庆坐火车到北京只需要8小时。

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邹飞   特约记者 侯利 邓豪 陈攀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