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转机来了?全球股市绝地大反击!美股高开200点,欧股继续大涨!
03-20 21:33: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资本市场.jpg

全球资本市场经历了10天4熔,千点暴涨千点暴跌冰与火的锤炼之后,美联储再出重招,联手九大央行救市!今日终于迎来了最红周五。

美东时间20日9点30分,道指开盘涨0.8%,标普500涨0.9%,纳指涨1.4%。波音涨1.3%,有报道称波音正考虑停产和裁员。吉利德科学涨1.2%,此前分析师称,其旗下瑞德西韦药物可能会获得批准。特斯拉涨0.1%。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在中国的数百家供应商和整个特斯拉上海都已正常运营。

事实上,今日午后,美股期指也在不断走高涨停熔断,截至下午4点15分左右,纳指期货涨幅扩大至4.92%,道指期货、标普500指数期货涨超4%。

欧洲股市开盘后各国股市主要指数集体大涨,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6.11%,法国CAC 40 指数大涨5.50%,德国DAX指数涨6.27%,英国富时100指数涨4.87%。截至发稿,股指有所回落。

93.jpg

亚太股市全线走高,韩国综合指数收涨7.44%

从亚洲股市情况看,3月20日,亚太股市收盘全线走高。

A股市场,截至收盘,沪指报2745.62,涨1.61%,终结七连跌;深成指报10150.13点,涨1.30%;创指报1915.05点,涨1.06%。

港股三大指数大幅收涨,截至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涨5.05%,报22805.07点;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涨6.53%,报9118.67点;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涨7.91%,报3406.52点。

韩国综合指数涨7.44%,报1566.15点,创2008年12月以来最大升幅;澳大利亚ASX200指数涨0.70%,报4816.6点,本周累计下跌13.05%。此外、印尼、马拉西亚、泰国、新西兰等多国股市也悉数大涨。

美联储1.jpg

美联储再出重招,联手九大央行救市!

全球市场大跌之下,最近两天全球各国开启了花式“救市”模式。周四,美联储再出重招,联手九大央行救市!

据券商中国报道,据美联储网站,美联储周四宣布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巴西中央银行、丹麦国家银行、韩国银行、墨西哥银行、挪威银行、新西兰储备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瑞典国家银行建立临时美元流动性安排(掉期交易),旨在减轻全球美元融资市场的压力,从而减轻这些压力对国内外家庭和企业信贷供应的影响。

据美联储介绍,前述解决流动性的机制将支持向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巴西中央银行、韩国银行、墨西哥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瑞典国家银行(Riksbank)提供多达600亿美元的美元流动性。分别为丹麦国家银行(Danmarks Nationalbank),挪威银行(Norges Bank)和新西兰储备银行(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提供300亿美元。这些美元流动性安排将至少持续六个月。美联储还与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中央银行和瑞士国家银行有固定的美元流动性互换额度。

此前,3月17日,多国出台救市措施,包括:

欧洲方面,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宣布临时禁止股票卖空。

亚太方面,日本17日购入创纪录的1216亿日元ETF;泰国将股指第一级熔断限制从8%调整至10%;菲律宾则直接无限期地暂停交易所交易。

韩国央行表示,将在周四进行 1万亿韩元的回购操作;印度央行将于 3月20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购买 1000亿卢比的政府债券,此外,印度央行准备干预债券市场;

欧洲方面,欧盟正致力于一份计划,为欧洲央行危机期间的资产购买铺平道路,欧盟可能使用救助基金为欧洲央行的资产购买扫清障碍。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英国央行将不惜一切代价帮助经济;

德国央行表示,德国联邦金融管理局计划将逆周期资本从 0.25%降调至 0%,新规将让银行资本增加逾50亿欧元,帮助扩大贷款;德国财长肖尔茨表示,正在考虑如何在疫情危机中为部分企业提供直接支持;

葡萄牙政府表示,为受疫情影响的工人和企业提供一揽子支持措施;冰岛央行将关键利率降低 50个基点至 1.75%,并将逆周期缓冲比例从 2%调降至 0%……

美洲方面,加拿大政府宣布,总额为加拿大GDP的3%的刺激措施。

而美国更是大规模出台救市政策:

3月17日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美国政府表示,将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以对冲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其中包括直接向个人派发现金,传言可能会向每人派发1000美元,总计达到上万亿美元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美联储1天之内3招“救市”政策:宣布建立主要交易商信贷机构(PDCF),以支持家庭和企业的信贷需求;宣布建立商业票据融资基金(CPFF),以支持向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流动;为银行提供额外的灵活性,以支持家庭和企业。

A股牛市.jpg

肖钢:中国金融资产吸引力显著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资产流动迅速、海外疫情仍未结束,金融市场动荡并未停止。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看待未来的金融市场变化及A股的前景,变得尤为关键。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中国的金融供给侧改革已进行,金融去杠杆相对彻底,使得中国暂时不会出现流动性问题。同时,相比2008年时,如今内需市场的扩大有利于经济稳定,再加之中国逆周期调节的宏观背景。当前,A股交易情绪的波动,并没有美股大,这也使得A股具有强劲的韧性。因此,具有一定投资优势。

瑞银股票策略团队近日表示,由于中国政府对疫情的果断控制,中国经济的恢复应该会早于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因此相对全球市场,瑞银认为A股具有相对韧性。不过短期内,瑞银仍建议适当增强投资组合的防御性(例如公用事业、医药等),而传统基建和新基建相关板块可能因具有较高的盈利可见性而跑赢市场。 

据财联社报道,3月20日,全国政协云上“小双周”座谈会举行。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当前,疫情扩散、油价暴跌、企业的需求和盈利都出现了下降,上述因素严重打击了美国股市,“所以说结束了这一轮牛市”。 

肖钢表示,全球经济衰退已难以避免,但对中国来讲有挑战也有机遇。“我国正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且具有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和产业配套等独特优势,这些都是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特别是从西方国家目前政策工具不足,子弹打光的情形下面,我国具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

肖钢认为,随着美欧发达国家实施零利率、负利率和量化宽松的机制,充足的流动性一定会回流到新兴市场,包括中国的资本市场。“这对于我们扩大开放、吸引外资、完善市场也是很有好处的”。 

肖钢强调,疫情爆发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跌宕起伏,市场交易量迅速增加,从经济的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从居民的财富管理看,权益性的资产配置将是长期扩大趋势。从全球市场环境来看,由于负利率和量化宽松之下,出现了资产荒的现象,因此,中国的金融资产吸引力显著增强。 

肖钢最后呼吁,应进一步加快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建设,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同时要鼓励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积极拓展直接融资,通过发展资本市场来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的发展。

综合自券商中国、中国基金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