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上幽默风趣讲艺术的顾爷来渝开聊
10-15 18:38: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位艺术界的骨灰级大咖在他的笔下分别成了:拉斐尔是“处女座文青”,提香是“成功学骨灰级教父”,达·芬奇则是“跨界坑王”……到现在还有逛微博习惯的网友可能已经猜出“他”是谁了——这位在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里名叫“顾爷”的网红,15日下午带着自己的新书《小顾聊绘画·文艺复兴》作客万象城西西弗书店,和山城粉丝们开聊艺术。

顾爷为重庆粉丝签书2.jpg

和书中的幽默风趣相仿,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顾爷依旧敢说:“现在国人对艺术的喜欢程度,如果用旅游来打比方的话,就是还停留在到此一游的阶段。”

在他本次带来的《小顾聊绘画·文艺复兴》中顾爷把焦点对准了自己心目中西方艺术史的黄金时代:文艺复兴,用通俗、幽默的话加插图解读了达芬奇等9位艺术大咖。“其实所有资料都是大家公开能查到的了,我做的只是把这些相对枯燥的东西弄得好玩一点。”顾爷说告诉记者,过去一年间自己都在做这个事情。

顾爷为重庆粉丝签书.jpg

虽说现在备受追捧,但顾爷坦言,自己最初以目前大家看到的这种形式来解读艺术时,心里也很忐忑。自己一开始就把内容放到网上,也是希望第一时间能看到大家的反馈。

顾爷一直表示,自己对艺术的通俗化解读其实只是把喜欢艺术的人引到艺术的大门前,更多还是得要读者自己去钻研。采访中,顾爷表示,尽管自己在微博、微信上的粉丝众多,但其实目前国人对艺术的喜好程度依然不算乐观。“我的感觉是,就好比旅游一样。可能我们的旅游经历了从最开始的到此一游,到深度游,再到大家喜欢去一个地方呆很久。我觉得对国内的大多数人来说,还没有到消费、鉴赏艺术品的阶段,现在就好比还是在到此一游的阶段。”已经把威尼斯、佛罗伦、米兰这些文艺复兴名城的名作都看了个遍的顾爷说,“就像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即便有钱、有时间去欧洲玩,美术馆也不会是首选,即便去了(美术馆)也通常会带着购物和景点拍照。”

顾爷和粉丝合影.jpg

在网上顾爷的话题性当然也包括一些反对他的声音,比如知乎上就有提问“你为什么讨厌顾爷和《小顾聊绘画》?”顾爷本人还去回答过。对此,顾爷也告诉记者,对这些有争议的话题、帖子,自己的心态也是从最初的不在意,到在意,再到现在开始变得蛮喜欢。“现在我想的是,这也是一种传播嘛。‘黑’是会最不遗余力地去帮你传播的(笑)。”

作者简介

顾爷,本名顾孟劼,文艺青年,艺术爱好者,现任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因闲暇时在网络社交媒体中以诙谐幽默的口吻普及艺术知识而广受关注,擅长把高深的艺术从平易近人的独特视角用闲聊的语气进行传达。已出版《小顾聊神话》、《小顾聊绘画1》、《小顾聊绘画2》等作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