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求你们,放过杭州为数不多的萤火虫吧!
07-24 09:05:44 来源:浙青网

浙青网消息,前天晚上,网友Rae发朋友圈:晚上又去找萤火虫了,没有图片里面的那么多,零星的几只,因为途中遇到几个打着手电的,两个逮萤火虫的,两个拿荧光棒拍萤火虫的,还有我们四个徒步着萤火虫的。关注萤火虫很久了,“当一个地方的萤火虫没有了,那就是没有了,因为萤火虫不会迁徙,所以,一个地方萤火虫一旦消失,那就相当于灭绝。”

Rae所说的图片,是指网友近期在新西湖十景的云栖竹径中,利用7张照片堆栈而成的夜幕竹林间成群萤火虫漫天飞舞的唯美照片。

但让她遗憾的是,不仅现实中的萤火虫没那么多,更重要的是还有不少人在捕捉本就为数不多的萤火虫。以至于她在回复中“流着泪”请求去看萤火虫的人们:请大家对我们大自然的生命好一些……

昨天晚上7点多,时报记者也来到了云栖竹径,景区门口,几乎停满了私家车。

杭州云栖竹径的网红萤火虫才火了没几天,就快被人抓光了!

景区停车场

“本来晚上来我们这边收费场停车的私家车就两三辆,自从媒体报道晚上云栖竹径可以免费看萤火虫,慕名而来的人可多啦!”停车收费员乐呵呵地说,“我这边有30几个车位,上面还有四五十个车位,到晚上8点多,里面车场车停满了,晚来的都要停到梅灵南路上去呢!一晚上有千把人来看,都加派了保安、特勤人手来巡逻。”

沿着云栖竹径的游步道向着竹林深处进发,除了头上一轮弯月,一路上黑漆漆的,但人们的说笑声不绝于耳,明明感到周边都是人,但1米开外就看不到对方,几乎伸手不见五指。

杭州云栖竹径的网红萤火虫才火了没几天,就快被人抓光了!

记者拍摄到的萤火虫

为了不盖过萤火虫所发出的“微光”,没有人打手电筒,摄友们也关掉了闪光灯。

人们大多集中在进入入口之后约几百米的竹林旁,这里的灌木丛中萤火虫的数量相对较多,但也只是大约两三平米内才有一只,人们顾忌着草丛里有蛇,都不敢贸然离开游步道,走进草丛近距离观察。

“毕竟那张照片是摄影技术拍出来的效果,30秒曝光的7张照片合成一张,真要是点对点拍下1秒的照片,恐怕里面最多就一两只萤火虫。”摄友丁先生和女友专程驱车赶来拍萤火虫,说起摄影技巧,他滔滔不绝:“ 1秒钟的照片抓不住的,30秒曝光一个固定的画面手拿不牢,必须使用三脚架,我打算后期制作一张30秒曝光20张照片合一的效果图。”

刚说完,他就惨叫一声:“完了!”他恼的是又有游客拿手机拍了闪光照片,一个闪光会导致这张等待30秒曝光的萤火虫照片完全没用。

黑暗中,记者听到身边响起最多的是孩子们的惊叹声——“唔,(萤火虫)好亮哦!”,“飞得好快!”,“又一个!”。家长们也似乎回到了童年一般,向孩子们讲解着。

突然,一个惊喜地声音说道:“抓到了!抓到了!”原来是一家三口,因为6岁的儿子想要萤火虫,于是爸爸就“奋不顾身”爬到草丛边缘,双手一扑,抓下一只萤火虫。因为没带容器,最后他们将这只小小的萤火虫塞进了烟盒里,它的光亮瞬间黯淡了。

杭州云栖竹径的网红萤火虫才火了没几天,就快被人抓光了!

被装进香烟盒的萤火虫

“叔叔你的萤火虫哪来的?我也想要。”另一名小伙也很快逮住了一只萤火虫,同样引来了孩子们的羡慕,他把萤火虫给了身旁的女友,后者笑得很开心。

杭州云栖竹径的网红萤火虫才火了没几天,就快被人抓光了!

孩子抓到的萤火虫

“我已经抓了2个,小朋友你也想要么?”一名30多岁的家长带着两个孩子,手持抓昆虫的网兜,向他们分享着 “快乐”。

杭州云栖竹径的网红萤火虫才火了没几天,就快被人抓光了!

这名家长的网兜里已经抓了3只萤火虫

“抓虫族”很快引来了部分摄友们的讨伐。“怎么能抓萤火虫!一共就没几只,你们不要抓了,你们抓走了,让那么多辛辛苦苦赶来的人怎么看!”摄友陈小姐义愤填膺,“而且萤火虫的寿命本来就20来天,一抓回去,不到24小时就会死掉,让它们自由自在地在大自然里飞翔不好吗?大家看看就好了!”

同样自驾带5岁儿子来看萤火虫的王先生也抱着“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只萤火虫 ”的理念。“去年我们全家花钱去看了一个西溪的萤火虫展览,虫子都是主办方从网上买来的,都没这边好看,那个展览很人工,不比这边的环境自然,有大片的竹林、水洼,适合萤火虫生存。”王先生说,“虽然余杭径山等地也能看到萤火虫,但毕竟太远,能在距离市区那么近的地方看到天然的萤火虫,‘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杭州云栖竹径的网红萤火虫才火了没几天,就快被人抓光了!

云栖竹径游步道

“就是啊,捕捉、打闪光灯很伤害萤火虫的,它们带给我们那么多美好,怎可伤害它们。”他的妻子也忿忿不平。

尽管如此,但“抓虫族”们大多都不放在心上,继续沿途寻找萤火虫的踪迹,这让景区的保安师傅也很头疼。

“自从媒体报道我们这里的萤火虫后,每个晚上都要来个千把人,抓的人也不少,大多是一些家庭、亲朋好友。”这名保安师傅显得很无奈,“七月十五、十六日的时候,景区的萤火虫还多一些,但这几天明显变得少了,你想想,就算两三个人抓一只萤火虫好了,一个晚上几百只就被抓走了,而且萤火虫并不是保护动物,我们的劝阻无法可依,脾气好的游客听了劝就不抓了,但有些人觉得自己大老远跑来,也要抓了一只带回去。”

尽管如此,这名保安师傅还是积极巡逻,和同事们随时提醒大家:晚上千万别走进草丛,以免被蛇咬。“草丛里有竹叶青等蛇,特别是晚上十一二点人少,天气凉快的时候,蛇就出来乘凉了,有时还会趴到游步道上。”

“哈哈哈,我们已经抓到3只了,刚才还差点捏死1只,幸好还活着!”一名六七岁模样的孩子正和其他小朋友炫耀着。

原来他是跟着父母来看萤火虫的,他的父亲身手敏捷,抓萤火虫的功力了得。“我从小在南部的海边长大,老家一面靠山一面靠海,我小时候,那里的萤火虫很多很多。”这名父亲说起童年,似回味无穷:“那个虫子一闪一闪的,我们的灯也就一闪一闪的,它就飞了过来……在那个没有手机的年代,夏夜里,大家一起在大自然中和萤火虫玩耍,连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都更近了。”

晚上9点,这一家三口带着网兜里的三只萤火虫准备回家,孩子说要把萤火虫挂在床头。游步道回程的路上,这名80后父亲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铃声是周杰伦的《稻香》,他很快接了电话,但记者记得这首歌的最后两句歌词:

还记得 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

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

微微笑 小时候的梦我知道

不要哭 让萤火虫带着你逃跑

乡间的歌谣 永远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歌词中,承载了不少70、80、90后关于童年的记忆,萤火虫是“夜空最‘暖’的星”,带走你的伤心,抚平你的忧伤。

正如杭州的王先生夫妻所说的那样:萤火虫让我们回到了童年最纯真的美好,在大都市要寻找这份简单更难能可贵,一些游客不应该把大家共同的美好回忆,以及给孩子们学习、亲近自然的机会从云栖竹径“偷走”,让它们自由自在地飞舞,我们的心灵也会得到放飞。

(原标题:求求你们,放过杭州为数不多的萤火虫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