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米上市前夕雷军发公开信:上市是小米新开始,未来有三大发展空间
07-08 11:10: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小米将于7月9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8日,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发布公开信称,上市是小米新的开始。

雷军表示,最近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小米能够成功上市就意味着巨大的成功。小米IPO发行价17元港币,估值543亿美元,已经跻身有史以来全球科技股前三大IPO。而且是香港资本市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创新试点。

雷军还表示,小米上市只是刚刚开始,上市从来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奋斗不是为了上市,我们上市是为了更好地奋斗。成功上市只是小米故事中的第一章的总结,第二章更加华丽绚烂。

他认为,小米未来还有无限的成长空间。首先,智能手机业务排在全球第四,而智能手机仅看存量就是个巨大的市场。要力争保证持续的高速成长,力争尽快冲入世界三强;其次,会有计划、有节奏地进行品类拓展,还有很多千亿级的市场等着一仗仗打过去,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第三、国际市场广阔天空大有可为。一季度小米的国际业务在全部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6%。要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尽早实现国际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的一半以上。仅这三条策略,就保障了小米未来的成长性。

雷军公开信全文如下:

小米同学们,

明天将是激动人心的一天。经过八年的奋斗,我们就要在香港主板上市了。

创业至今,小米的历程是由勇气和信任支撑的奇迹。回想过去,八年风风雨雨都历历在目。2010年4月6日,在中关村银谷大厦一间很小的办公室,一家叫小米的小公司静悄悄地开业了,到现在我都依稀记得,当时只有13名员工,除了我、林斌、阿黎和KK四名联合创始人之外,还有范典、刘新宇、王海洲、李明、屈恒、秦智帆、李伟星、孙鹏和管颖智这9名创始团队成员,他们9位同学今天还依然活跃在小米的各个重要岗位上。那一天,我们一起喝了碗小米粥,就开干了。谁也没想到,这家不起眼的小公司,此后实现了史诗般光辉的创业历程。


6月23日,小米在香港举行全球发售记者会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们一上来就杀入手机行业。这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行业,对于初创公司而言,无疑是挑战“地狱难度”,国际上有苹果和三星,国内有华为和联想,每一个都是遥不可及的庞然大物。小米,这样一个10多人的小公司,初期毫无硬件行业经验,全凭无畏的勇气和巨大的创新,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就出人意料做到了中国第一。之后仅用了三年半,又成为了印度第一。

过去八年,台风口的猪,我们当过,大起大落,我们也经历过……无数事实已经证明,我们是一支敢打敢冲、不屈不挠、不断创造奇迹的英雄团队!

这八年中,在我们的参与和推动之下,中国的山寨机已被彻底消灭;中国智能手机、智能硬件品质越来越好、价格越来越便宜,并在全球强势崛起;对设计和体验的重视,深入人心;移动互联网应用迅速普及,深入渗透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小米也成为了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通过生态链产品改变了100多个行业,全面推动了商业效率的提升,进入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建起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物联网平台。不仅是手机,小米电视也已经拿下了中国第一,小米手环、移动电源、平衡车等也斩获了十多个第一,在众多领域一次又一次证明了“小米模式”的先进性。

数字说明一切:2017年我们收入1146亿元,7年时间就跨过了1000亿营收门槛。2017年收入同比增长 67.5%,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更是高达 85.7%。我们的电商及新零售平台贡献的收入占比 63.7%。另外,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8.6%,也达到了 99亿元的惊人规模,今年Q1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又提升至9.4%。这充分证明了我们互联网的业务能力,我们可以把硬件和电商带来的流量转换成收入和利润。

明天小米就要上市了,此时此刻,我和每位小米员工一样,无比兴奋!

一、最近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小米能够成功上市就意味着巨大的成功。

小米IPO发行价 17元港币,估值 543亿美元,已经跻身有史以来全球科技股前三大IPO。而且是香港资本市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创新试点,这是属于所有小米人的巨大成功!

经历八年艰辛的创业,所有的小米创业者都将赢得奋斗的果实!截止今天,我们一共有超过7000名员工持有股票或期权,IPO后大家将获得资本市场给予的福报。

巨大的成功同样属于一路上信任小米、支持小米的投资者。比如,最早期的VC,第一笔500万美元投资,今天的回报高达 866倍!

我相信,小米的创业故事将启发和激励更多创业者!如果100年后人们评价小米,我希望他们认为小米最大的价值并不是卖出了多少设备,赚回了多少利润 。而是我们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探索实践了商业的终结形态——与用户做朋友,实现商业价值与用户价值最大程度的统一,证明了靠锐意创新的勇气、持之以恒的勤奋、踏踏实实的厚道就能够成功。

二、上市也意味着巨大的挑战和沉甸甸的责任。

在中美贸易战的关键时刻,国际资本市场风云变幻,有十几万的投资者积极参与认购了小米的股票,包括李嘉诚、马云、马化腾等行业领袖,这是对小米管理层和员工莫大的信任和重托。我们唯有继续奋斗,才能回报这份信任。

未来我们将始终坚持和用户交朋友,始终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始终坚持将创新和品质并举。创新决定我们能飞得有多高,而品质能决定我们走得有多远,品质永远是我们生命线。我们将矢志不渝地在全球打造广受尊重的中国品牌。

三、上市仅仅是小米新的开始。

世界会默默奖赏勤奋厚道的人。明天小米即将上市,是对我们奖赏的一部分。但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上市从来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奋斗不是为了上市,我们上市是为了更好地奋斗。成功上市只是小米故事中的第一章的总结,第二章更加华丽绚烂。


小米上市路演团队在纽约

我们的高管团队经过反复的测算,坚信未来我们还有无限的成长空间。首先,我们的智能手机业务排在全球第四,而智能手机仅看存量就是个巨大的市场。我们要力争保证持续的高速成长,力争尽快冲入世界三强;其次,我们会有计划、有节奏地进行品类拓展,还有很多千亿级的市场等着我们一仗仗打过去,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第三、国际市场广阔天空大有可为。一季度小米的国际业务在全部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6%。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尽早实现国际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的一半以上。仅这三条策略,就保障了小米未来的成长性。

伟大公司总是诞生于伟大的时代,全新的物种总是与全新的时代同频共振。今天的中国进入了创业者的黄金时代,产生了一批领跑全球的新经济公司。作为互联网新物种,小米是幸运的,在这样的土壤和环境中,长成了一家全球罕见,电商、硬件及互联网服务齐头并进的全能型公司。我们的雄心不止于此,我们于新时代应运而生,更想亲手推动时代的前进。

此时此刻,我无比激动,在内心回响的是几年前小米的一句广告语:

“我们的名字叫年轻,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我们不断向前,无所畏惧,去探索、去改变、去拼搏,让世界看清我们的样子,我们的时代来了!”

我爱小米,我为小米自豪!

我爱你们,小米同学们,我为你们自豪!

明天,让我们一起见证伟大时刻!

雷军

2018.07.08 香港

(资料来源:雷军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