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重庆口岸进口整车1205辆 居内陆口岸首位
08-15 10:23: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上半年重庆口岸共进口整车390批、1205辆、货值872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加177%、293%和403%。在河南、四川、北京、湖南等五个内陆整车进口口岸中位居榜首。

其中,进口中规车482辆,小3C进口汽车606辆,小批量4辆。包涵了宝马、路虎、奔驰、丰田、宾利、林肯、巴博斯等数十个知名汽车品牌。

并批检验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整车进口时资金比较密集的项目,企业往往需要贷款,时间成本就显得特殊。为此,重庆检验检疫局实施“并批检验、缺陷退运”的检验监管措施,来提高效能。

对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非改装机动车辆,同一班列进口、同一发货人、同一规格、型号、在相同生产条件下生产的产品,视为同一检验批,其抽样方案按现有国家标准实施。

对评定为不合格的机动车辆实施退运,对评定为合格的机动车辆一车一证,签发《进口机动车随车检验单》。该措施有效解决了经中欧班列(重庆)以铁路集装箱方式进口汽车、摩托车存在的单批货物多批次报检、多批次抽样检验的问题,有助于中欧班列(重庆)进口货物的扩能增效,提高了贸易便利化水平。

此外,还在内陆口岸率先部署上线“进口机动车智能检验监管平台”,开发使用了第三方检验鉴定机构与进口机动车智能检验监管平台数据交换系统,车辆检毕即可进行结果登记,数据上传速度由原来单台两分钟左右提高到整批次数秒内,解决了手动录入易出错、速度慢的问题,进口整车的通检效率大幅提升。

上半年监督召回缺陷汽车2233辆

扩能增效的同时,重庆检验检疫局也强化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和后市场监管。

实际上,不合格检出项多集中于获3C改装进口汽车。对不合格率偏高的车型,重点加强检验监管。严格开展车辆一致性核查工作,检查VIN和发动机号打刻、车速表、图形标志、两个车辆标牌、车辆外部照明和光信号装置以及车辆改装部分,保障车辆入境合规、合法。

按照我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根据质检总局授权负责辖区进口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的监督管理。

今年上半年,重庆检验检疫局组织辖区各检验检疫机构监督经销商实施进口缺陷汽车召回2233辆,涉及进口捷豹、雷克萨斯、沃尔沃、宝马、奔驰、英菲尼迪等多个品牌。

涉及具体的召回信息,车主可以通过各车企官网和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查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