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上高速前要经历“五道关口” 九成乘客主动系安全带
08-15 12:0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913b034a97a566397e9eb9bc5d14460.png

8月14日,四公里交通换乘枢纽,安全人员对乘坐长途客车的乘客系安全带情况进行检查

8月10日23时34分,一辆从成都发往洛阳的长途客车,在途经京昆高速公路秦岭一号隧道口时,大客车失控撞向隧道口,导致36人死亡(儿童2人),另有13人受伤。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以《京昆高速特大交通事故致36死,多数乘客熟睡,没系安全带》为题对此进行报道,文章采访了海事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副主任钱红波教授,他认为此次事故出现重大伤亡,原因是出事时间比较晚,大客车驾驶员深夜行车疲劳驾驶,乘客都处于熟睡状态,没有系安全带,无法做出防范措施。

消息一出,“安全带,生命带”的问题再度引人深省。

客车上高速前要经历“五道关口”

14日下午,记者来到四公里枢纽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在暑运高峰,车站一天发车600个班次。客车发往武隆、黔江、酉阳、秀山、石柱等地,车站安全科负责人介绍,现在,90%的以上的乘客都会自觉系上安全带。

“其实,从客车进站开始,我们就在为乘客系安全带设置 ‘防护’,保证乘客系安全带。”该负责人表示。

现在,重庆客车实行“三不进站”和“六不出站”,在进站前,工作人员会检查客车的安全带情况,有损坏的,一律开出《整改通知书》,在其整改好之前,一律不准载客。

在乘客上车后,车载电视会进行视频安全宣传,内容包括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安全锤位置、使用及紧急逃生方法等,还会特别演示安全带的使用方式。期间,会有工作人员上车提醒,并会帮助老人、小孩系好安全带。

开车前,司机也会再次提醒众人系好安全带。在出站前最后一道门检时,工作人员会上车检查,并第四次提醒众人系上安全带。这些检查工作,不仅需要工作人员的严守,辖区的交通执法人员也会予以不定时抽查。

“以前,我们这么做的时候,有人嫌麻烦,有人嫌我们耽误了开车时间。但那毕竟是少数,慢慢的,大家多了很多理解。”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南岸区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赵宁说,乘客没有全体系好安全带,是不允许出站的。

赵宁介绍,重庆的大巴安全带分两种,在客车前两三排都是“两条带”,除了护住腰身外,还可以护住肩膀;而后排所系的安全带则是“一条带”,只能护住腰身。“前排的安全带,有的人觉得不舒服,限制了自由之类的;但一旦解开,却十分危险。”

赵宁介绍,长途车的安全带两端都是在椅背的底端,安全带系住的是人的髋部位置。此外,带子上还有一个活扣,可以调节松紧度。

fb2613ca911aee62d956a6c23eaa3cd0.png

8月14日,四公里交通换乘枢纽,安全人员指导乘客系安全带

九成乘客会主动系安全带

8月13日、1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西部客运站、四公里客运枢纽站就安全带的问题,做了一起小调查。

记者随机抽取了80名不同年龄段乘客进行采访,九成以上数乘客都表示,为了自身安全,乘车期间安全带必须系。有7名乘客表示,不太喜欢系,“现在的安全带都统一了标准,却忽略了老人和小孩的需要,有必要为他们配好专属安全带。”

乘客小张说,最近经常看到一些交通事故类的新闻,感觉坐车不系安全带挺不放心的。一另一位乘客在受访时也表示,车上有时候太颠簸,“不系安全带容易磕着,睡觉都不放心。”

其中,有乘客认为安全带的检查和设计有所欠缺,“虽然我每次都系,但系着挺不舒服的,要是能设计得再人性化一点就好了,”王女士说,“ 我经常坐车,有时候还会碰上安全带太松或者有破损的情况,这方面客运公司得做好日常检查工作。”还有部分乘客呼吁,现在的安全带设置都是统一标准,但由于身高体型的原因,对一些老人和小孩而言有些鸡肋,应该在部分座位上给他们叠加上专属安全带。

16ace58ed159da15b32a1baa3a5fb342.png

四公里交通换乘枢纽,安全人员对乘坐长途客车的乘客系安全带情况进行检查

一年查处2万余起不系安全带的行为

“安全带,生命带”,这已是绝大多数车主和乘客的共识,然而,对安全带的使用,真的每个人都做得足够好了么?

一项执法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共查处24582起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不仅有客车,含所有的机动车)。2017年至今,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共查处20665起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不仅有客车,含所有的机动车)。

如果不系安全带,发生事故时,乘客往往会承受车内的二次碰撞或被甩出车外,造成重伤和死亡。根据公安部交管部门的统计,在高速公路上,半数以上的伤亡事故都与司乘人员没有系安全带有关。

目前,佩戴安全带已经成为法律明文规定的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要求,在《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中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车辆在发生事故或紧急制动时,会产生巨大的惯性力,不同的行车速度及撞击程度产生的惯性力不同。如不使用安全带,在惯性力的作用下,司机及乘客与车内的方向盘、挡风玻璃、座椅靠背、车门的物体发生碰撞,极易造成驾乘人员受伤,甚至抛离座位或抛出车外致死。

后排不系安全带后果同样致命:汽车非驾驶位往往空间较大,高速公路车速快,如果不系安全带,车辆发生事故或紧急制动时,乘车人员的头部会重重地撞在前排靠背上,造成颈部折断。甚至撞破玻璃被甩出车外,被后面的车碾压,造成严重后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实习生 何鹏程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