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山上装电梯会有“高原反应”吗?
09-07 17:08: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电梯会不会有“高原反应”?抗震性能又如何?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和国家升降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以下简称“两中心”)获得国家认监委授权,在位于重庆高新区的国家质检基地投入试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两中心”拥有多个“全国首创”。其中,国内首套特种设备高原环境模拟试验舱将首次开展高原复杂环境下的电梯、升降机性能测试。电梯抗震技术实验室也是国内首次研究地震条件下电梯的抗震能力。

质量监督

39个实验室为电梯做全面“体检”

“两中心”由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承建,投资8000余万元,总建设面积12000多平方米。主要包括一栋试验大楼、一栋实验厂房和一座试验塔。

试验大楼主要建设了电梯抗震技术、高原环境模拟、震动冲击、限速器等23个实验室。

downLoad-20170907170527.jpg

试验厂房面积1690㎡,为单层钢结构,主要建设驱动机构试验区、踏板试验区、控制屏控制柜试验区等16个实验室。

试验塔高28米,主要开展电梯安全部件试验和升降机综合性能试验,是全国首套针对简易升降机的系统性试验装置,填补了简易升降机整机型式试验装备的空白。克服了传统整机型式试验人为检测误差大、不确定度高的弊病,实现了全程自动化智能检测,提高了检测效率和准确性。

downLoad-20170907170535.jpg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中心”将承担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技术仲裁、事故鉴定分析等工作,为电梯做全面“体检”。

“小到一个电梯开关,大到电梯整机,我们都能进行质量检测。”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两中心”投用后,将更好地从源头保证电梯产品质量。

高原适应

首次检测海拔1000米以上的电梯性能

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在技术研究方面有多项创新,将积极带动电梯行业技术创新。其中,关于电梯在复杂环境适应与可靠性的技术研究,有重大突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是国内首个对电梯在高原复杂环境下进行电梯性能测试的检验中心。 

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电梯在高原复杂环境的运行要求和性能测试,国内都没有相关标准。

“电梯在高原地区的使用已经越来越频繁。”相关负责人表示,电梯会不会有“高原反应”,需要有专业的检测来进行研究和分析。

 检验中心拥有国内首套特种设备高原环境模拟试验舱,可以模海拔1000米至海拔5000米的高原复杂环境,来检验电梯的各项性能。“试验舱能模拟高海拔下的压强、温度、湿度等环境。”相关负责人说,试验舱内有55立方米的空间,可以对电梯各个部件的高原适应能力进行检测。

电梯高原适应能力检测,将对西藏、青海等高海拔地区,以及重庆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的电梯使用,提供可靠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

抗震能力

可模拟8级地震检测电梯抗震性能

除了电梯高原环境适应能力检测外,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还将电梯的抗震技术、电磁环境污染治理、检验检测新技术等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多项技术已经在国内率先开展研究。目的就是为了保证电梯在特殊复杂环境下的运行安全。

downLoad-20170907170531.jpg

和电梯高原环境适应能力一样,电梯在地震条件下的运行要求和性能测试,在国内也没有相关标准。

“我们发现,地震过后,有的建筑物虽然没有损坏,但是建筑物内的电梯却受损,无法正常运行。”相关负责人说,对电梯的抗震能力的研究将有助于电梯生产企业提升电梯的抗震性能和质量安全。

据了解,检验中心的电梯抗震技术实验室将在国内首次检测和研究地震条件下电梯的抗震能力。实验室内的6平方米振动台可以模拟8级及以下地震,检测电梯各个部件的抗震能力。

服务民生

开展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标准研究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作为一个国家级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将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服务全国的电梯企业。

检验中心将通过与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产检研合作等,帮助企业提档升级,为企业提供委托检测与技术咨询服务,如产品风险评估、安全评价、技术改进服务。

downLoad-20170907170540.jpg

同时,检验中心将承担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和技术标准研究,助力相关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希望通过科研项目和技术标准研究,更好地服务民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检验中心正在开展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技术研究。同时,检验中心也将开展“三无”老旧电梯的安全评估工作。

另外,“两中心”紧邻重庆绕城高速金凤收费站出入口,也将凸显区域服务功能。据了解,“两中心”将承担周边区县的电梯、升降机监督检验及定期检验工作,提升法定检验业务服务的效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