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这个区是珍稀物种“避难所” 有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347种
10-28 14:04: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南川地形地貌.jpg

重庆有一个区县,因为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资源,成为珍稀物种“避难所” 。你知道是哪里吗?27日,市民规划讲堂之规划师带你看区县,第十四站来到了南川,为你讲述南川的历史、未来的发展。

地处渝黔渝湘交汇点

南川位于重庆南部,距重庆主城59公里,地处渝黔、渝湘经济带交汇点,是一个交通便捷、生态优越、历史悠久的秀美隽永之城。

南川东南与贵州省接壤,东北与武隆为邻,北接涪陵,西连巴南、綦江。境内渝湘高速、南涪高速、南万高速、渝道高速和到两江新区高速,以及万南铁路、南涪铁路形成“五高两铁”,素有“渝黔喉襟,巴渝险要、渝湘要冲”之称,是渝南黔北的重要门户。

这里是重庆市“一心三带”旅游格局中的渝西旅游经济带,紧邻渝东南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带,是重庆与贵州旅游协同发展纽带。

珍稀濒危物种避难所

据介绍,南川处于四川盆地东南边缘与云贵高原过渡地带,地形以山为主,地势呈东南向西北倾斜,渝湘高速以南属于大娄山褶皱地带,呈中山地貌,以北呈丘陵低山地貌。

大娄山脉北端的金佛山以其独特的喀斯特台原地貌成为“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代表了中国南方喀斯特演化过程的早期阶段,桂哥觉得这点很珍贵。

南川境内有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55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92种,珍稀程度高,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气候资源成为珍稀濒危物种的“避难所”。

其中,金佛山被誉为世界生物基因库、中华药库、植物麦加。

在唐代开始单独设县

南川的历史悠久,春秋时为巴国属地,唐太宗贞观十一年(公元637年)单独设县,始由巴县分出独立设县,名隆化县(以城西永隆山得名),仍隶属山南道涪洲。

元二十二年,废旧南川县(即今綦江)和南平军及隆化县,于隆化县置南川县。清顺治三年,南川县隶四川省重庆府;嘉庆七年省下设道,道辖府,南川县隶川东道重庆府,直至清亡。

民国期间,南川隶属几经变更,但设县不曾变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南川县隶属过西南军政委员会川东行署涪陵专区、四川省涪陵专区、四川省涪陵地区。

1994年南川撤县建市。1997年,重庆市直辖后,南川划归重庆市管辖。2006年撤市设区。

这里是“板凳龙之乡”

金佛山“山即是佛、佛即是山”,被称为“南方如初佛地,巴蜀第一名山”,素有“北有峨眉、南有金佛,东朝普陀、西拜金佛”之说,佛禅文化独具魅力。

金佛山集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自然遗产等7项桂冠于一身,可以春赏高山千年杜鹃,夏享清凉避暑天堂,秋观红叶层林尽染,冬品冰雪童话世界。

除此之外,1380年的建制史留下了尹子祠、龙岩城、正阳桥等丰富遗存,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区、中国楹联文化之乡、民间歌舞之乡、笙歌苗舞之乡、板凳龙之乡,也是“双枪老太婆”地下活动基地和“三线建设”基地。

积极融入三环产业带

南川依托生态优势,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

据了解,南川矿产资源丰富,资源型产业一直是南川的支柱产业,作为“全国百个重点产煤基地”和重庆“中国铝加工之都”的重要协作区,资源型城市特征明显。

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试点区之后,南川区开始从单一的资源型工业向新型工业体系转型,同时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历史底蕴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打造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坚持“旅游名城”定位,积极发动各级各方参与旅游共建共享,大力推动旅游业与关联产业相融相盛,已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1到2016年,全区旅游人次实现了年均28%的增长。

南川积极对接主城,成为主城的生活服务及产业配套服务基地,借助主城的强大辐射力,带动自身发展;与綦江和万盛将共建渝南区域城镇组群,产业上相互协调,合作发展,积极融入三环产业带;同时,南川作为大都市区与黔北和渝东南片区的门户,由于在产业经济发展上有一定优势,因此,正在从工业、旅游,以及商贸物流等方面,辐射带动武隆、桐梓、正安和道真等共同发展。

新闻纵深>>

20年四版规划 均保留城市花山“绿心”

南川城区周边山体环绕,地势起伏,地形较为复杂,城市中部花山矗立,可建设用地主要分布于山顶平坝或山底槽谷地带,城市往四周的扩展方向和空间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历版总规都将花山作为城市的绿心,依山划界环花山发展,突出依山城市特色。

总体来看,从1996年版总体规划起,四版总规都对花山绿心予以了充分的尊重,既维持了山体的生态基地作用,又合理组织了公共开敞空间和视线通廊。

由于多年的集中开发建设,加上地形山势等空间条件的限制,环花山片区的可拓展空间已越来越有限。同时随着金佛山片区旅游产业的发展,贴近金佛山的渝湘高速南侧区域已经具备了充足的发展动力。

将南川建设成为“群山环一城,城中抱一山,三江碧水汇,四季繁花盛,影印金佛山,秀美隽花城”的融山、水、绿、城为一体的美丽山水城市,是几代规划人的愿景,也是正在做的事。

南川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2010年)

随着南川1994年的撤县建市,这版规划确定南川城区是南川市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国家级金佛山风景名胜旅游基地,发展以矿产、建材、轻化工及旅游业为主的新兴城市。

城市空间结构规划为以花山为绿心,自然展开的“紧凑型、一城三片”布局结构。其中“一城”为南川城区,“三片”为隆化片区、东胜片区和北固片区。

南川区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

随着渝湘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80万吨氧化铝项目的动工建设,以及金佛山旅游的整体开发,南川的区位优势、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将得到彰显,这版总规确定南川城区是重庆市南部的区域性经济中心,以发展铝产品配套工业、旅游服务业为主的宜居型城市。

这版总规在继承和完善“一城三片一绿心”生态型城市空间格局基础上,确定了“西进东延”的城市拓展策略,为疏解过度拥挤,隆化片区得以进一步向西、南及东北延伸,成为城市中心片区。

为缓解规模偏小,且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北固片区继续向四周拓展,成为城市的副中心,东胜片区向东适当拓展。同时明确了禁止破坏花山生态用地,禁止以任何方式占用花山生态绿地以及对绿地进行开发建设的行为。

南川区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09年修改)

随着城市的发展,以及更好地为金佛山旅游提供配套服务,2009年对2006年版总体规划进行了修改,突破了原有的紧凑型的空间结构,新增了天星片区和永隆山片区作为城市新的用地拓展区域。

确定空间结构为“一心五片区”,即围绕花山为绿心,形成隆化、东胜、北固、天星、永隆山五片区。各片区既相对独立,又互为依存,既相对集中又适当分散,山、水、城相融,工商贸及旅游相济的生态型空间格局。

南川区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2年修改)

随着南万、南道、南涪高速公路及三万南铁路的建设,南川逐步成为对接重庆主城、辐射周边区县、联系黔湘的区域交通枢纽;2011年底又被列为全国第三批资源型城市,为落实资源型城市转型需求,打造生态旅游城市,完善旅游服务配套、商贸市场等重点项目布局,这版规划延续绿心城市格局,在维持“一心五片区”城市空间结构不改变的基础上,调整了隆化、东胜、北固、天星、永隆山片区的用地布局,适当增加了各片区的建设用地规模。

隆化片区进一步强化了其综合中心的服务功能;东胜片区在高速公路出口附近和渝湘高速公路南侧拓展城市建设用地,职能逐步复合化;北固片区主要扩展工业园区范围,相应配套居住和公共服务设施;天星、永隆山片区则进一步强化了旅游服务功能,提升了旅游服务接待能力。

游走南川>>

国家5A级景区——神龙峡

神龙峡 (1).jpg

国家5A级景区,位于南平镇内,距离重庆主城区约79公里,距离南川城区23公里。原始植被极为丰富,目视所及一片翠绿,是离重庆主城最近、最原始的生态峡谷之一。神龙峡主景区属典型的“V”字型深切峡谷,两边山峰高耸,壁立千仞,气势磅礴。峡谷内溪流蜿蜒,清澈透明。鱼游浅底,鸟翔空谷,甚是悠然。

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山王坪

山王坪.jpg

山王坪喀斯特地貌非常显著,千百万年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令人惊叹的不朽佳作。奇峰异石,千姿百态,观光景点、天然趣成:鳄鱼嘴、情侣峰,海豹、凤爪、石龟、石锺、石塔、石人、石鱼、石拳等;还有芳草萋萋,平坦开阔的草坪;壁立万仭,坑中套坑的天坑,这山进那山出的溶洞;珍稀名贵,难得一见的植物。

国家湿地公园——黎香湖

黎香湖港湾众多,驳岸线曲折环绕(全长65公里),是重庆大都市区内尚未开发的海拔最高、温度最低、植被最好、水质最清、体量最大的高山人工湖泊。

重庆市级森林公园——楠竹山森林公园

楠竹山森林公园.jpg

位于南川区的东北面,距中心城区20公里。平均海拔591-900米左右。融“幽、秀、静”一体,被国内外专家誉为极有开发价值的省级森林公园,被重庆人喻为硕大的天然空调。

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龙岩城遗址

是南宋时期修建的抗蒙作战防御城池,三面悬崖绝壁,只一独径可上,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入”,在军事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龙岩城抗蒙记功碑在城门外右侧约30米处的绝壁上,碑文正楷双钩,雄浑劲拔,古朴遒劲,为南宋开庆元年所刻。这是南川境内现存最早、最完善的金石珍品,为研究宋元之际历史的宝贵文物资料。

味道南川>>

金佛山方竹笋

金佛山方竹笋.jpg

在南川,必须品尝的美食首推方竹笋。方竹主要生长在海拔1400米至2000米的金佛山区,形呈四方,有棱有角,其笋不发于春而茂于秋,新鲜的方竹笋通常采摘于八九月份。

用金佛山的泉水,加胡椒、葱白、大蒜、枸杞、淀粉等,经高压烧至七成熟,然后捞起,淋上汤汁。方竹笋晶莹剔透、肉质肥厚,放入嘴中慢慢咀嚼,鲜香脆嫩、唇齿余香。

迷你小灰粑

灰粑.jpg

灰粑是南川流传上百年的小吃,制作工艺很简单,就是将粗糙点的大米加上草灰水浸泡,再将其磨成浆液,倒入锅内用小火烧开,烧的同时要不停地搅动以免烧糊,等成泥状时起锅,再放入蒸笼里蒸熟即可。

大树茶

南川区独特的生态气候和环境条件,适宜茶树生长,据史料记载,南川已有1700多年的产茶历史。南川大树茶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还有专门的拉丁名哦——Camellia nanchuanica)。

位于德隆乡茶树村刘教的一株大茶树是南川最大的一株,被誉为“茶树王”,据西南大学茶叶专家测定,该茶树已有1400多年的树龄,是茶树资源的宝贵原始材料,对研究世界茶树起源和育种具有重要作用。

南川刘氏烧鸡公

诞生于19世纪60年代,以地理标志产品——南川土鸡为主料,在堂前现宰现杀,通过精心烹制,博众菜之长,融为一锅,其鲜香可口、风味独特,曾被评为中国名菜。店名也特别有意思,叫“一唱雄鸡南川刘氏烧鸡公”,是南川第一家荣获重庆老字号的餐饮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