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没了方向盘还怎么开 “机器视觉”模拟人眼驾驶
11-02 07:26: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日,两江新区制造业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雾都宾馆举行。25个制造业项目集中签约落户两江新区,签约投资金额达到174.48亿元,预计产值633.6亿元。据介绍,本次签约的制造业项目共计25个,昨日现场签约21个,包括腾龙生物能源产业基地、商汤人工智能、XORT复合活齿传动机器人减速器、微链机器人、伟巴斯特汽车天窗、长安研发中心等项目。

签约项目

没有方向盘,汽车照样开

国内新锐人工智能公司商汤集团,将在两江新区建设“商汤人工智能项目”。该项目计划2年内总投资约1亿元,由商汤科技牵头打造重庆市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主要包括:在两江新区搭建“1个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组建“1只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打造“1个商汤科技西南总部及西南研究院”,集聚“1个人工智能产业园”。

商汤科技总裁尚海龙介绍,重庆商汤人工智能项目将围绕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机器人、智能教育、智能金融、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相关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研发、推广及产业化。

尚海龙介绍,商汤已经获得机器识别人脸突破,准确率已超过人眼的识别。机器识别人脸技术正在逐步为工业化或商业化所运用。

除了人脸识别外,商汤还将开发无人驾驶技术。“将来,汽车没有了方向盘,也要驾驶得更稳、更好。可以通过机器视觉,模拟人类眼睛做出反应,完成加油、踩刹车、转向等操作。”商汤科技总裁尚海龙介绍。

不用添加剂处理生活污水

腾龙控股集团拟在两江新区新投资建设腾龙生物能源装备基地。这是继腾龙(重庆)云计算数据中心落户两江新区后,腾龙控股在两江新区的又一重大战略布局。

深圳腾龙控股董事长任少龙介绍,该项目计划引进芬兰碧奥(BioGTS)的先进垃圾处置及生物质能源炼制技术,在两江新区研发生产适合中国市场的垃圾处置及生物质能源炼制装备,同时向全国推广并对外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垃圾处置工程。“这个先进技术完全通过生物菌来分离有机物质,处理中不加任何水和其他添加剂,完全生物降解,形成沼气,没有二次污染。”

此外,针对成渝餐厨垃圾(川菜和火锅)油脂含量较高的特点,腾龙将利用欧洲先进技术,把餐厨垃圾转化成生物柴油,技术转化率可以达到98%以上。在欧洲,这个生物柴油可以替代石化柴油,已经广泛运用到乘用车上。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投产后实现生物能源装备产值30亿元,生物能源工程项目产值超100亿元。

微链科技研发协作机器人

昨日,北京微链国信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下称“微链科技”)的微链机器人项目也签约落户两江新区,将在两江新区设立研发服务销售中心,前期计划投资2000万元。

微链科技总经理张宇介绍,该研发服务销售中心采用自主研发与委托加工相结合的模式,主要开展工业机器人视觉及协作机器人的研发、销售及产品制造。下一步,微链科技计划投资建设自有产品的生产基地。

作为一家智能制造企业,微链科技在数据中心管理、车联网、设备监控、协作机器人等领域,尤其在机器人视觉识别系统方面有很强竞争力。2015年,公司已成为全球人机协作机器人领域领导者——“丹麦优傲机器人”的中国区战略合作伙伴。

张宇表示,作为一家从事智能制造的企业,两江新区的很多制造业龙头企业都是他们的目标客户。“未来,我们计划把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迁移到两江新区,进行协作机器人和3D机器人视觉的研发与生产,助力两江新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