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爸爸沉迷手游 两岁女儿模仿着迷
12-12 09:19:07 来源:都市热报

360截图-2646556.jpg

△兰兰一边吃东西,一边在手机上看动画片

都市热报消息,31岁爸爸张先生沉迷手机游戏,没料,这样的日常行为却被2岁的女儿“模仿”,每天哭闹着找爸妈要手机看动画片。此时的张先生才明白,是自己的行为影响到了孩子。从那以后,他的游戏瘾“一发作”,就悄悄地一个人躲进厕所……

爸爸耍手机,女儿很生气

“我要看《小猪佩奇》”“妈妈,爸爸又在耍手机”。2岁的侄女看到她爸爸玩手机,就很生气。上周日,家在九龙坡区罗汉沟的梁娜到表哥家玩,看到侄女和表哥之间的手机争夺战,忍不住发朋友圈感慨,“父母玩手机会影响孩子”,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梁娜告诉记者,当天午饭后,表嫂李小姐去洗衣服,她带着侄女兰兰坐在沙发上看图书,表哥张先生无聊,便拿出手机躲在离沙发5米远的地方,背对着他们调起静音玩游戏。

兰兰看了几页书,就嚷嚷想用手机看《小猪佩奇》,张先生回过头制止:“你答应了爸爸每天只看一集,你早上已经看过,现在不能看了。”兰兰没再继续吵闹。过了一会儿,兰兰径直走向爸爸,看到张先生正在拿着手机热血开战《王者荣耀》,就生气地朝着妈妈跑去,一边跑一边吼:“妈妈,爸爸又在耍手机。”

这时,张先生特尴尬,赶紧把手机藏在包里解释:“爸爸没玩手机了。”看着女儿消了气慢慢爬上沙发,他这才假装“肚子痛上厕所”,溜进厕所偷偷玩游戏。

孩子也着迷,半小时不撒手

这天,张先生在厕所蹲了半个小时,而女儿以为成功制止了爸爸玩手机,这半天都没再嚷嚷玩手机。梁娜说,侄女才两岁,就对爸爸玩手机这事特别上心,让她很是惊讶。

妈妈李小姐告诉记者:“2个月前,孩子抱着手机耍了半个小时,怎么说都不听,我一拿开她就哭,气得我动手打了她屁股一下,痛得她哇哇大哭,这才没看。”看着孩子哭,她也把气撒在丈夫身上:“就是你平时一天抱着手机,娃儿现在也跟着你学。”

原来,张先生一直喜欢玩游戏,从电脑版《英雄联盟》到手机版《王者荣耀》,经常玩到凌晨才入睡。兰兰1岁多的时候,就喜欢抓手机乱按一通,后来,嚷嚷要在手机上看《小猪佩奇》。

违规打屁股,父女俩相互监督

“天天盯着手机看动画片,眼睛肯定要出问题。”夫妻俩意识到问题后,决定和孩子约法三章。

他们告诉兰兰每天只能看一集动画片,不听话要打屁股;同时,爸爸妈妈也不玩手机,被兰兰抓住了也要被打屁股。兰兰虽然只有两岁,但似乎懂起了这个“约定”。从那以后,每当她再嚷嚷想多看,爸爸妈妈都会提到约定的事情,她就听话了。

“偶尔自己也会忘记,但孩子看到了就会立马告状。”张先生也遵守约定,“妻子说,打屁股,女儿就会走过来挥手打我的手机。”

张先生说,虽然有着多年游戏瘾,他也打算慢慢戒掉游戏。“我们经常都在说,孩子怎么这么爱玩手机,实际上,多看看自己就明白了。” 

专家点评

幼年是模仿的最佳阶段

重庆皮皮鲁幼儿园杨园长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幼年正是孩子碰到以实物为基础学习最好的阶段,父母反复的“言传身教”让孩子刻骨铭心,而导致她会从好奇——关注——喜欢——一发不可收拾。

作为父母如何做好孩子的榜样?杨园长提到几点。第一步:认真问问自己,是否真的爱孩子、愿意教育好孩子?第二步:多花时间认清反思自己的言行,然后制定合适的教育和相处方式。好好学习的父母,孩子终究会天天向上的。

都市热报记者 张月

原标题:31岁爸爸沉迷手游两岁女儿模仿着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