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这么多年的豆浆+油条竟然吃错了……
12-12 09:49: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众所周知,早餐很重要!妈妈一直坚持让你吃早餐不是没有道理的!

不吃早餐,有哪些危害?

▼不吃早饭,寿命缩短2.5岁!

英国著名临床心理学家罗斯·泰勒指出,早饭的质量不仅影响人一天的决策和思维能力,还会造成胃炎、肥胖、胆结石等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德国埃朗根大学研究表明,不注重吃早饭的人寿命甚至平均缩短2.5岁。

▼低血糖

不吃早餐,上午容易出现低血糖反应,表现为头晕、乏力、出汗、饥饿感等,工作效率降低。长期不吃早餐还会使胆固醇、脂蛋白沉积于血管内壁,引起血管硬化。

▼影响大脑发育,影响智力

饥饿时血糖降低,会使大脑出现障碍,发生头晕、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劳等现象,导致记忆力减退,影响大脑功能。如果不吃早餐,身体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和能量供给,自然运作效率低下,尤其作为“管理中心”的大脑会消极怠工。长此以往,还会影响记忆力。

▼易患消化道疾病

经过一夜睡眠后,人体肠内食物已消化殆尽,急需补充。如果早餐吃不好,午饭可能会吃很多,造成胃肠道负担过重,容易导致胃溃疡、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衰老得快

不吃早餐,人体只得动用体内贮存的糖元和蛋白质来提供能量,人体缺乏蛋白质,久而久之,会导致皮肤干躁、起皱和贫血等,加速人体的衰老。

▼容易肥胖

一些研究证明,不吃早餐的人在一整天中往往会吃下更多的食物热量,由于饥饿感所导致的暴食,反而容易增加体重,尤其会在午餐或晚餐时摄取高能量的食物作为心理补偿。所以,吃早餐是一整天中控制食欲、减少过度饮食的有效方法。

看来不管是学生党还是工作党,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早餐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但你真的会吃早餐吗?

下面这些典型错误,你犯了几种?

错误一:早餐吃太早

不少人清早五六点钟起床后马上进食早餐,认为这样能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营养,也利于吸收。但事实上,早餐吃得太早可能误伤肠胃。

建议:起床后宜先喝水补充睡眠时消耗水分,活动20至30分钟后再吃早餐比较合适。

错误二:油条+豆浆

中国传统“油条加豆浆”长期受到国人喜爱。但很少有人知道这种搭配其实不利于健康。

油条高温油炸过程中营养素被破坏并产生致癌物质,此外还存在油脂偏高、热量高问题。再加上豆浆也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组合明显不宜长期食用。

建议:早餐最好少吃豆浆加油条,一星期不宜超过两次。进食当天午、晚餐应尽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食物,并注意多补充蔬菜。

错误三:剩饭当早餐

不少妈妈都会做晚饭时多做一些,第二天早上给孩子和家人做炒饭或者把剩下饭菜热一下。剩饭菜隔夜后蔬菜可能产生亚硝酸盐,对人体健康有害。

建议:吃剩蔬菜尽量别再吃;把剩余其食物做早餐一定要保存好以免变质;从冰箱里拿出来食物要加热透。

错误四:早餐吃路边摊

上班一族早晨都匆忙中度过,早餐往往都路上解决。边走边吃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另外街头食品往往存卫生隐患,有可能病从口入。

建议:如果选择街边摊食品做早餐,一要注意卫生;二最好买回家或者到单位吃,尽量不要在上班路上吃早餐,以免损害健康。

错误五:早餐过于营养

早餐食物大量摄入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食品。比如奶酪、汉堡、油炸鸡翅、煎炸食品等。过于营养只会加重肠胃负担,对身体有害无益。

建议:早餐应该把握营养均衡原则。选择易消化吸收,纤维质高、低脂低糖食物为主,如粥、牛奶、豆浆、面条、馄饨等。不宜进食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食物、也不宜吃得过饱。

错误六:纯牛奶混淆早餐奶

纯牛奶和早餐奶虽然都有牛奶成分,但配料和营养成分都不同。早餐奶蛋白质含量一般为2.3%以上,而纯牛奶蛋白质含量通常在2.9%—3.1%之间。

建议:相比而言早餐奶营养均衡更适于早餐饮用;纯牛奶碳水化合物比例相对较低,进食时最好能搭配一些淀粉类、坚果类食品。

错误七:早餐只吃“牛奶+鸡蛋”

牛奶和鸡蛋本身虽然富含高蛋白,但它们提供的优质蛋白主要供给身体结构,不能给身体提供足够能量,人进食后很快会感到饥饿。

建议:同时应搭配稀粥、面包、馒头等主食补充能量。这类谷物类食物可以使人体得到足够碳水化合物,并有利于牛奶吸收。

据说,吃什么早餐决定了你是哪种人?

喝蔬菜汁的人

早上只喝绿色的蔬菜汁,那么你一定是一个超级养生派。

清爽的果蔬汁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加速身体排毒

同时,果蔬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果酸、B族维生素等,对于抗衰老、排出毒素格外有效。

早晨是排毒的最佳时机,因此,早餐喝一杯果蔬汁对爱长痘痘、容易便秘的人非常好。

把粥当早餐的人

对于胃不好的人来说,早餐最适合的就是一碗热粥了。粥经过熬煮,其中的淀粉粒充分崩解,营养更易被吸收,是养胃的最佳选择

不过,粥的蛋白质含量偏低,搭配早餐的话,一定要搭配鸡蛋、豆制品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

豆浆

想减肥的人,多喝不加糖的豆浆十分有效。因为豆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喝了不容易饿。

它还含有维生素和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膳食纤维,还不含胆固醇,同时还有许多独特的植物性保健成分,包括大豆异黄酮、大豆皂甙、大豆多糖等,对于降低血脂、预防多种慢性疾病均有帮助。

快转发给不吃早餐的人看看吧!

综合自:生命时报微信公号、央广新闻微信公号、沈阳晚报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