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猪价上涨,禽养殖板块潜力可观察
12-12 08:51: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11月金融数据全面超预期,贷款、社融大幅回升(利好大盘)

2、证券时报消息,年报预亏公司透视:8家存在退市风险 5G有概念没业绩(利空大盘)

3、上证报消息,我国量子通信研发再获突破 产业迎来高速发展(利好量子通信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苹果屏下指纹专利获批 全面屏推升指纹识别技术(利好指纹识别概念股)

5、时报财富消息,博通入股砷化镓龙头 两大领域或引爆行业(利好砷化镓概念股)

6、中证报消息,美国拟明年推出万亿基础设施重建计划 工程机械出口有望受益(利好工程机械股)

7、时报财富消息,全国碳市场启动进入倒计时 百亿碳资产管理市场将启(利好碳交易概念股)

热点聚焦

1

养老金统筹短期难兑现 心态利好大于实质意义

中国经营报消息,近日,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年会上,记者从人社部内部人士处获悉,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正在制定之中,即将出台”。但该人士未就该方案出台,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予以表态。

养老金统筹的主要目的不是方便养老金进场A股,而是不少年轻人口外流的地区养老金结余严重不足,若不尽快与全国系统统筹,则会面临不小的困境。

维持养老金较为稳健的保值增值具备极其重要的社会意义。股票市场的波动率较大,以稳健为原则,投资银行具备刚兑背景的产品、高评级债券产品似乎更合理。因此不能指望养老金大规模买入A股权益资产。

此外,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出台,最早也需要在明年两会期间讨论后才能得出初步结果,这对当前短期行情能有什么实质影响?

可以认为,当前市场整体运行较为萎靡,养老金入市这个利好成为改变中期主要矛盾导火线的概率较小。对于短期市场无量反弹,投资者仍应以谨慎观望为主,注意整体风险。

2

金融数据大超预期,但M2反弹持续性存疑

央行消息,11月M2货币供应同比9.1%,预期8.9%,前值8.8%。11月社会融资规模16000亿,预期12500亿,前值由10400亿修正为10387亿。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2万亿元人民币,预期8000万亿元人民币,前值6632亿元人民币。

11月的金融数据全面超预期。从原因上看,主要是超预期的贷款增量,以及11月美元指数走弱,人民币相对小幅升值导致外汇占款同比好于去年所致。

总的来说,金融数据反弹和此前公布的官方PMI数据相呼应,实体经济运行平稳,宏观经济富有韧性。展望未来,在去杠杆持续推进的背景下, M2难以大幅反弹。

对股市而言,11月M2反弹并不能说明12月流动性就有望改善,元旦之前市场流动性总体趋紧是大概率事件。不过中期而言,明年定向降准有望缓解流动性紧张预期,届时流动性预期改善将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趋势判研

12月11日沪深两市继续收涨,大数据概念股涨幅居前。技术面上,创业板指数周一放量中阳,试图挑战1823点箱体阻力位。若周二周三创业板指数能够放量到800亿左右水平突破该位置,则考虑反弹力度加大,进入高位箱体运行的可能。但若接下来再度回归缩量震荡格局,则考虑继续在1744-1825区间内震荡消化压力的可能。 

策略上,短期市场仍属于机构谨慎回补白马股以及资金炒作超跌反抽的缩量反弹格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地前,市场热点难有较好持续性表现,投资者仍需注意不要追涨。

市场寻宝

1

多地猪价上涨,观察禽养殖板块潜力

新华社消息,11月27日至12月3日,山东生猪价格连续第四周上涨,已突破14元/公斤关口。业内人士称,考虑到目前大量猪场和环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加上南方制作腊肉、北方“杀年猪”需求逐步扩大,下游屠宰企业为元旦春节备货,将带动猪价持续回暖。

点评

除了山东之外,南方多地猪价也开始上涨。目前禽养殖行业的基本逻辑仍是供需关系紧张。

从本轮猪价的持续性看,鉴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地位提高,未来环保压力易紧难松,猪价长期企稳值得期待。从行业格局看,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得到加强,中期潜力值得观察。

相关上市公司:温氏股份(300498)、牧原股份(002714)。

2

京东方参与芯片投资基金 概念事件驱动值得跟踪

财联社消息,12月9日西安高新区与北京芯动能公司、北京奕斯伟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了硅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合作意向书,总投资预计超100亿元。其中北京芯动能由京东方、大基金、亦庄国投共同发起成立。

点评

近期芯片板块不但利好较多,而且板块整体表现延续强势格局。

当前半导体板块看似没有业绩基础,但与半导体经历类似阶段的显示屏、新能车产业近年来业绩已开始落地,可以认为芯片将经历同样过程。另外,数据统计显示硅片缺口正在持续扩大,龙头硅片厂新产能最快也要在2019年才能释放,半导体产业链整体景气周期至少将持续至2019年,或将极大加快相关企业业绩落地步伐,值得投资者密切跟踪后续事件催化进展。

相关上市公司:京东方A(000725)、士兰微(600460)。

重点情报

苏宁云商(002024)

12月11日晚公告,已完成出售阿里巴巴股份不超过550万股的减持计划,收到股票出售价款合计约9.4亿美金,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32.5亿元。出售完成后,公司仍持有阿里巴巴2082.47万股(持股比例0.81%)。苏宁云商表示,所获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在商业业态创新、物流能力提升及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公司将持续加深与阿里巴巴在联合采购、天猫旗舰店运营、物流服务等领域的战略合作。

小康股份(601127)

12月11日晚间公告,为推进公司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公司拟在重庆市大学城科技产业园投资新建高性能汽车动力电池项目,项目总投资为20.26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5.2GWh高性能汽车动力电池。为实施本项目,公司、君岳共享、共享工投三方拟共同发起设立三电项目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拟定为30亿元,其中小康股份认购15%(4.5亿元)劣后级有限合伙份额。

国联水产(300094)

12月11日晚公告,公司与易果生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水产资源布局、合作研发、生产加工、品牌建设、资本合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深入合作。据介绍,易果生鲜是国内目前最大的生鲜一体化运营平台,全国最大的生鲜流量入口天猫生鲜、苏宁生鲜等均由易果生鲜独家运营。

交易提示

【新股申购】

【限售股解禁】

利欧股份(002131)、尚荣医疗(002551)、中元股份(300018)、华谊兄弟(300027)、九洲电气(300040)、银 之 杰(300085)、中航电测(300114)、汤臣倍健(300146)、华 鹏 飞(300350)、厦门钨业(600549)、泰豪科技(600590)、兴业股份(603928)。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