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八大饭局,你都知道吗?
12-11 19:33:58 来源: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号

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号消息,

杀机四伏的饭局——鸿门宴

鸿门宴上,虽不乏美酒佳肴,但却暗藏杀机。

项羽的亚父范增,一直主张杀掉刘邦,在酒宴上,一再示意项羽发令,但项羽却犹豫不决。范增召项庄舞剑为酒宴助兴,想趁机杀掉刘邦。

项伯为刘邦,也拔剑起舞,掩护了刘邦。在危急关头,刘邦部下樊哙带剑拥盾闯入军门,怒目直视项羽。

项羽见此人气度不凡,问来者为何人,当得知为刘邦的参乘时,即命赐酒,刘邦乘机一走了之。

刘邦部下张良入门为刘邦推脱,说刘邦不胜酒力,无法前来道别,现向大王献上白璧一双,并向大将军范增献上玉斗一双。

不知深浅的项羽收下了白璧,气得范增拔剑将玉斗撞碎。

最霸气的饭局——煮酒论英雄

三国时,董承约刘备等立盟除曹。刘备恐曹操生疑,每天浇水种豆;曹操闻知后,设樽俎:盘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对坐,开怀畅饮。

议论天下英雄。当曹操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刘备闻之大惊失箸。风和日丽的天气突然雷雨大作,刘备以胆小、怕雷掩饰而使曹操释疑,并请征剿袁术、此时关羽张飞赶到,乃借以脱身。曹操当时是以试探的心理来设宴的,而刘备则诚惶诚恐,希望不要引起曹操的怀疑。

刘备的故意掩饰,使曹操放松了警惕不再疑心刘备,刘备后来赤壁之战中联合孙权大败曹操,打破了行将大一统的局面,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三国。

最坑人的饭局——周瑜宴请蒋干

有一天蒋干来访,周瑜感到很奇怪,蒋干是曹操的人,在两军对垒时跑到我这里来,不会有什么好事。

可自己毕竟和蒋干是同窗是朋友,现在虽然各为其主,可朋友的交情还是在的,这样回绝蒋干也太不礼貌了。

周瑜想,蒋干这个时候来见我,一定是为曹操打探消息,我不如将计就计让蒋干上当,借他的手除掉曹操的一些得力干将,也省却了我的力气。

周瑜大摆筵席,并禁止在席间谈论曹操与东吴军旅之事,只是在座上觥筹交错,大笑畅饮。

饮至天晚,周瑜装醉。

蒋干为了有所收获,好向曹丞相有个交代,于是他剑走偏锋,就有了晚上偷听、盗书等宵小行为。

后来曹操果然中计,斩了水军首领蔡瑁、张允。

最香艳的饭局——贵妃醉酒

却说这天傍晚,皇宫院内凉风习习,皓月当空。唐玄宗与杨贵妃本来相约在百花亭品酒赏花。

届时玄宗却没有赴约,而是移驾到西宫与梅妃共度良宵。

良辰美景奈何天,虽然景色撩人欲醉,杨贵妃也只好在花前月下闷闷独饮。

喝了一会儿不觉沉醉,边饮边舞,万般春情,此时竟难自排遣,加以酒入愁肠,竟至忘乎所以。

面对高力士等一干太监宫女,杨贵妃频频作出种种求欢猥亵状,倦极才怏怏回宫。

原曲目中杨贵妃大醉后自赏怀春,轻解罗衣,春光乍泄。

后来梅兰芳同志亲自出手,以霹雳手段对这部作品做了“去污化处理”,所有少儿不宜内容统统被切掉了。

四两拨千斤的饭局——杯酒释兵权

话说北宋皇帝赵匡胤自从陈桥兵变后黄袍加身,一直担心手握重兵的部下效仿他当年的作为。

于是赵匡胤安排了一次酒局,召集禁军将领石守信、王审琦等武将饮酒。

酒席上赵匡胤唉声叹气个不停,众人问明白了才得知皇帝担心他们手握重兵日后会造反。

他们只好告老还乡以享天年,并多积金帛田宅以遗子孙,他们的兵权从此被彻底解除了。

969年,赵匡胤又召集节度使王彦超等宴饮,解除了他们的藩镇兵权。

这也开启了宋朝数百年重文轻武的国家体制。

最豪华的饭局——乾隆千叟宴

乾隆五十年,四海承平,天下富足。

适逢清朝庆典,乾隆帝为表示其皇恩浩荡,在乾清宫举行了千叟宴。宴会场面之大,实为空前。

被邀请的老人约有3000名,这些人中有皇亲国戚,有前朝老臣,也有从民间奉诏进京的老人。

乾隆皇帝还亲自为90岁以上的寿星一一斟酒。

这场酒局体现出来的皇家气派自与民间大不相同。

不但有御厨精心制作的免费满汉全席,所有皇家贡品酒水也都全免。

在这五十年一遇的豪宴上,老人们争先恐后,一边说着“多亏了朝廷的政策好”,一边大快朵颐,狼吞虎饮。

据说晕倒、乐倒、饱倒、醉倒的老人不在少数。

千叟宴这场浩大酒局,被当时的文人称作“恩隆礼洽,为万古未有之举”。

最鼓舞人心的饭局——东晋新亭会

西晋末年,中原经过八王之乱和永嘉之祸后,北方大片土地落入胡人之手。

北方士家大族纷纷举家南迁,渡江而南的占十之六七,史称“衣冠渡江”。

南渡后的北方士人,虽一时安定下来,却经常心怀故国。

每逢闲暇,他们便相约到城外长江边的新亭饮宴。

名士周顗叹道:“风景不殊,举目有江河之异。”在座众人感怀中原落入夷手,一时家国无望,纷纷落泪。

为首的大名士王导立时变色,厉声道:“当共戮力王室,克服神州,何至作楚囚相对泣邪!”

众人听王导这么说,十分惭愧,立即振作起来。

这便是史上非常著名的新亭会。后世咏叹国破家亡的诗词歌赋里常常见到的“风景殊异”、“新亭会”、“江河”,就是来自此次新亭会。

最不辱使命的饭局——渑池之会

赵国得到和氏璧,贪得无厌的秦襄王得此消息,派人送信给赵文王,愿意拿十五个城池换这块璧。

蔺相如毅然承担出使秦国的重任并“完璧归赵”。

不久,秦国攻打赵国,杀死赵国兵士2万多人。

诡计多端的秦王派使者告诉赵王,约赵王在渑池会谈。

赵王害怕上当,又不敢不去。

蔺相如为了祖国荣誉,不怕牺牲,决定亲自陪同赵王前往渑池。

在宴会上,他与秦国君臣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在赵王被迫鼓瑟的情况下,他为了使赵国取得对等的地位,据理力争,使秦王不得不击缶。

后来,秦国群臣向赵国要十五座城,蔺相如寸步不让,提出用秦国的国都咸阳作为交换条件,使秦王理屈词穷,毫无所得。

蔺相如机智地保护了赵王的安全并且不被羞辱。回国后,他被任命为上卿(相当于宰相)。

原标题:中国历史上的八大饭局,你都知道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