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 孩子们用VR体验交通安全
02-27 07:40: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227074158_副本.jpg

孩子们用VR体验了过马路的交通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昨天,全市中小学生开学啦!今春开学市教委组织录制的开学第一课,对全市中小学生增加生命教育。市教委相关领导来到玉带山小学等学校检查新学期开学工作,并和孩子们一起观看开学第一课,讨论生命的美好。

学生:我们都要爱惜生命

江北区玉带山小学的开学典礼主题是“孩子,我想对你说”。

在玉带山小学2年级1班,一段视频拉开了《开学第一课》的序幕。“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有动物、植物,还有人类,我们都是地球妈妈的孩子,都有着鲜活的生命。”班主任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两个字:今天,我们就以“生命”为题,开始我们的“开学第一课”。

市教工委书记、主任赵为粮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了他对美好生命的理解。赵为粮说,生命的美好,更重要的在于生命中经历的那些事,有趣的、探寻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定要学会珍惜。生命是珍贵的,更重要的是热爱生命、努力学习、锻炼身体,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上完开学第一课,同学们都有自己的感悟。2年级1班的龚裕茹说:“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都要爱惜生命,不碰危险的东西,不跟陌生人走。”学生彭语成说:“宣传栏里常写生命只有一次,这句话看上去老套,但是很有道理。”

老师:做有成就感和尊严的人

老师们策划了一个“画出理想的你”,让小学生用画笔说出心里话。

主持人请4位同学上台画出了自己最喜欢的植物。一位同学画了四棵小草。他说,我觉得草有顽强的生命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它们平凡而不张扬。但是,一棵小草太孤独,所以他希望自己是四棵小草,这样大家相互偎依,才不孤独。我想告诉同学们:团结友爱力量大,互相学习进步大。

老师们则原创了一首诗歌对孩子们说:孩子,我想对你说,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警察:有困难来找警察叔叔

开学第一天,江北区18个法制副校长也走马上任。从这学期起,江北区200余所中小学的一名法治民警的配置变成“法制副校长+交巡警+网警+社区民警”,大家还给进校的警察叔叔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G4萌娃护卫队”。

江北区公安分局校园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何建虹对孩子们说,今后“G4萌娃护卫队”将为学生提供24小时服务,会教导他们一些安全防范知识,组织进行各种应急演练,如消防体验和反恐体验,对校园周边的交通治安进行全方位的隐患排查。“孩子们记得有困难来找警察叔叔!”

活动现场,江北区公安分局特警支队民警还为学生们展示了徒手防控、三人快速处突等战术动作。此外,江北警方还将消防器材、防毒面罩、交通安全VR、警用枪支器械等进行现场展示和演示。

相关新闻>>

两江新区童心小学 扬家风传美德立规养习

昨天上午,两江新区童心小学举行了“家风扬传统,童心传美德”春季学期开学典礼。

每个年级都选出了家庭代表到主席台上跟大家分享他们的家风故事。

二年级二班的张睿智和妈妈一起用朗朗上口、引人入胜的儿歌故事阐述了“孝”的含义。妈妈说,我们家的家风是“孝”,百善孝为先。张睿智说,“孝”字上为老、下为子,意思是子能承其亲,并能顺其意。

四年级二班刘一杉有个一岁零八个月的妹妹,妈妈说;“我们的家风是,善待家人、尊敬老人。”

校长秦波介绍,童心小学开学第一周老师都不讲教材。这学期也不例外,开学第一天,学校启动了立规养习课程,还请来了有过部队经历的教官来校言传身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