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他们向高考誓师冲刺
02-26 21:28: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jpg

2月26日,重庆市中小学春季开学第一日,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100天。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全体师生齐聚一堂,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大会”。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

nEO_IMG_2.jpg

老师登台“撒狗粮”

一段充满激情的暖场视频后,高三年级各班陆续登台,做了创意满满、振奋人心的表态宣誓。

“今年是狗年,作为正在犬力以赴的高考狗,这可是我们的本命年。”代表老师罗国一的发言,幽默又不失内涵,饱含对学生殷切的希望和美好的祝愿。切合狗年的主题,罗国一给大家撒了不少“狗粮”。

“同学们,100天以后你们将奔赴高考的战场,作为过来人,为师曾经也在那里厮杀过,只可惜失败了……这是我能够站在这里发言的主要原因。”罗国一的开场白引发了现场一阵大笑。

nEO_IMG_3.jpg

当年, 罗国一打了一整个下午的篮球,回去还洗了个冷水澡,引起感冒,但没引起重视。之后,感冒引起咳嗽,咳嗽引起肺炎,肺炎引起发烧,发烧引起内分泌失调。住院半个月,结果严重耽误高考复习,间接导致高考失败。

罗国一笑了笑,“年级主任听说我高考失败的事,决定让我上来分享失败经验,把这些不高兴的事说出来让大家高兴高兴。”

nEO_IMG_4.jpg

谁说不能成为一只“黑狗”?

罗国一确实从中总结了一些经验。“狗身上的皮肤不会出汗。虽然不出汗,但也会累。这一点,同学们应该深有体会。每天坐在教室里,长时间用脑,使大脑疲劳,影响学习效率。现在每个人都有100天时间,效率决定成败。消除脑力疲劳的方法是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可以打打球、做做操、跑跑步。但锻炼不宜过强,时间不宜过长。”

罗国一给大家支了一招:在座位上写上,“我正走在清华北大的路上”,一个月之后你会发现自己信心百倍,走在路上,爹妈都不认识你。

“关于狗,还有一句话——狗急了也能跳墙。”高一高二的时候,罗国一的英语成绩不理想,在110分左右徘徊。英语老师给了他38套题,刚开始,他做得很痛苦。直到坚持做完38套才开始有点感觉,更重要的是,他养成了利用零散时间钩选择题的良好习惯。发现一天一套题,根本没什么压力。

做完38套以后,老师又给了罗国一20个英语作文模板,最后高考,他考了141分。“这是我的真实经历,我只是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我们永远不会知道,一只逼急了的狗,到底能跳多高的墙!只要努力,谁敢说你不能成为今年高考的一只黑狗呢?”

nEO_IMG_5.jpg

校长三句话送祝福

最后,重庆外国语学校校长唐刚为学子们送上了三句话:

第一句话:“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漫长的跋涉即将到达终点,理想的彼岸触手可及。此刻,没有理由自乱阵脚,没有理由自我怀疑。何必患得患失,我自信心百倍;无需瞻前顾后,只管一往无前!

第二句话:“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在年轻的时候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书写过人生的精彩、攀登过人生的高峰,我们才能在以后回忆的时候,自豪地说一声:“青春无悔!”

第三句话:“要想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就不要自我设限。” 面对高考,要有超越自我的气度,既要走出“舒适区”,也要打破自我设限的“心理高度”,只要方法得当、持之以恒,一定能够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nEO_IMG_6.jpg

“追梦赤子心”。开学首日,这场激昂的高考百日誓师大会,让现场的学生燃起了熊熊斗志。集体宣誓环节,震耳欲聋的誓言响彻礼堂。

高三6班的曾浩然作为班级代表发言,“未来的一百天,每天都是战斗,于我们而言,每天都要拼搏。”曾浩然说,这场誓师大会给自己鼓了劲,在平常心对待学习的同时,也会做好规划,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