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酝酿开通外卖,你会买单吗?
02-26 07:50:29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在星巴克喝咖啡,然后将照片上传到社交网络,相信很多人对此并不陌生。不过,随着外卖潮流的兴起,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纷纷开通外卖业务,迟迟没有大动作的星巴克就显得格外“另类”了。近日,星巴克专门面向华尔街分析师召开了有关中国市场发展的电话会议,提及数字化体验方面时,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王静瑛回答分析师提问时称,“迫不及待地要在中国推出外卖服务了”,并表示这将会为星巴克创造一个全新的业务收入来源。

市场倒逼拓新路

在中国,星巴克因其成功的市场营销策略,已经将品牌打造得颇具“格调”,成为不少人喝咖啡时的首选。相关资料显示,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数量只有其在美国的五分之一,但活跃会员数却接近美国市场的一半,共有约620万活跃的星享卡会员。2017年第四季度,在一片低迷的市场情况中,星巴克中国净利润增长达到30%,同店销售增长率为6%。第四季度全球新开的700家门店中,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地区就有300家。

由于互联网与餐饮结合的趋势愈演愈烈,抓住机会的百胜中国就在外卖业务上获得了快速增长,仅2017年第三季度,外卖业务占销售额的比例就超过了14%。百胜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屈翠容表示,百胜中国未来将聚焦数字化发展以及外卖业务等战略重点。这也是百胜中国第一次将外卖业务定位为百胜中国的战略重点。

星巴克在数字化体验方面将有何动作?相关工作人告诉记者,中国星巴克将始终致力于在数字世界中不断探索,寻求新的平台和方式,为咖啡爱好者匠心打造超越期待的“星巴克体验”,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便捷和惊喜。外卖计划究竟何时推出,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无更多正式推出外卖服务的计划和信息,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而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进一步情况的回复。

消费者褒贬不一

虽然星巴克一直没有在中国开通外卖业务,但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都曾在外卖平台上接触过星巴克咖啡代购,部分消费者还进行了尝试。和其他餐饮外卖相似,该类代购有一定起送金额,配送费普遍较高。

多位消费者告诉记者,星巴克如果正式推出外卖业务,能够省去排队时间,带来较多便利。而在其品牌影响方面,消费者的看法则有较多分歧。上班族冯先生由于工作关系经常会与客户在咖啡馆商谈业务,星巴克是他选择较多的咖啡店:“星巴克的味道、店面装修都不错,在中国也很受欢迎,走的是中高端路线。很多人喝咖啡喝的是环境,如果开通外卖,就会缺乏咖啡馆内的体验感。和其他餐饮品牌不同,外卖员频繁进出店内,会对星巴克‘高逼格’的形象产生影响。”

而星巴克的忠实咖啡粉丝李女士则认为,星巴克的品牌形象已经较为根深蒂固,送不送外卖影响并不大:“如果推出了该服务,会尝试。这为很多不方便购买的粉丝提供了便利,更容易喝到想喝的咖啡。”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从消费端来说,星巴克如果开通外卖业务接受度应该会比较高。因此,从中长期发展来看,外卖业务对其市场占有率、营收、利润等方面有一定的好处,但从品牌形象等隐性价值来看,可能会有所降低。”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