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信用真的值钱 重庆人去年靠信用免押金4.7亿
06-09 06:18:12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过上“租”生活。5块钱租一部手机,10块钱租一部婴儿车,20块钱租一架无人机,30块租一套首饰……包括重庆在内的很多城市,一些年轻人正在尝试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万物可租”。

记者从支付宝获悉,2017年一整年,通过芝麻信用享受过免押金服务的重庆人比去年多了171%,接近于涨了两倍。据统计,过去一年,在重庆因为信用而免去的押金规模达到4.7亿元。随着信用时代的来临,“万物可租”的新生活方式正在来临。

只要有信用“万物可租”

王力(化名)今年19岁,刚刚上大学的他,是个摄影发烧友,每到周末,他就会背着单反相机和各种镜头,到处走走拍拍,“很多同学都以为我家庭条件不错,可以买很多镜头,其实不仅镜头,还有相机都是租的。”

对王力而言,通过网上租赁,就成了一件既省钱又方便的事情。以一台售价5000多元的佳能60d单反相机举例,在支付宝芝麻信用的信用生活里,租一天的价格仅为50元,一个红圈标配镜头也只有不到80元,如果你信用分数够高,就能全额免押金,而租来的相机则会在租期开始日前一天送达到你手中,长租的话还能免一部分运费。

支付宝的数据显示,价格昂贵的高价租赁产品,比如汽车、手机、家电、数码,非常受欢迎。这类价值比较高,入手成本高,贬值快,租赁是一种不错的使用选择,同时也是一种体验,为购买做准备,避免冲动消费。很多消费者表示“租来用了觉得不错,有可能就去买了”。此外,图书、充电宝、服饰、婴幼儿用品……这块是女性用户的聚集地。

“万物可租”也反映出年轻消费群体对购买力和生活方式的新理念。调研数据表明,那些热衷于“租租租”的人群画像大多为95后、高学历、未婚无房,他们虽然收入并不太高,但普遍愿意在生活品质上进行投资,愿意尝试新鲜事物,也重视个人信用。

去年市民凭信用免押金4.7亿

实际上,年轻人大多并不善于维护、维修物品,租赁消除了这部分人的后顾之忧。且解决了收纳和储存问题,很符合生活空间不是很大的都市年轻人的需求。

虽然他们收入不算太高,但是愿意在生活品质上投资,对生活有一定要求,重视自己的信用,以学生和职场新鲜人为主。

记者获悉,2017年一整年,通过芝麻信用享受过免押金服务的重庆人比去年多了171%,接近于涨了两倍。据统计,过去一年,在重庆因为信用而免去的押金规模达到4.7亿元。减免的押金,用户可以用在更重要的地方,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以租代买、全民共享的模式越来越普及,除了在手机里信用免押租衣物、手机相机等数码产品、玩具等生活物品,在重庆,大小餐厅都提供共享充电宝、越来越多的景区可以免押金租电子讲解器、雨伞、轮椅婴儿车等便民公用物品。

业内人士表示,移动支付以及因其积累的信用,还能让社会资源更高效的运转,同时,通过信用免押来租生活物品的消费方式也正在年轻人中兴起。

■新闻纵深

信用和资本

助推新租赁经济

新生活方式的背后,是新租赁经济的崛起。在创业圈,围绕“租”展开的创业企业正如雨后春笋一样地在发展,成为一个热门的创业方向。这当中,一个主要的推动力是信用。

未来几年,我国分享经济发展与国家信用体系建设都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不断完善的社会信用是分享经济崛起的必要基础,也是我国数字经济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IDG资本董事楼军看来,在分享经济和信用免押金的风口中,还能看到更多的创业想象空间。

“信用体系的搭建和完善是分享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未来还会诞生许多新的商业和经济模式。”楼军说。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